揭开层层面纱,看清生活真相

无风

<p>这是毛姆小说《面纱》的读后感。</p><p><br></p><p>读书之前,先想象着提了几个问题:面纱,是戴在脸上的纱巾吗?戴面纱,是风俗习惯?还是有什么特指?是谁的面纱?面纱后面有怎样一张脸?为什么这部小说起名叫《面纱》?</p><p><br></p><p>等我看完书,回头再看这几个问题,自己都忍不住笑了,哈哈,戴面纱!后来查实,《面纱》这个名字来自雪莱的十四行诗“别揭开那些华丽的面纱,它被人叫做生活。虽然它只是被随便涂抹的颜色,但那是人们愿意信以为真的东西”。放下书,不得不感叹,名字起得很贴切。</p> <p>面纱,当然是隐喻,一方面暗示着小说的主人公是女性,同时一步步告诉主人公凯蒂(也或许是所有女性),揭开层层面纱,发现生活的真相,这既是痛苦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是认清现实、发现自我、从虚幻无知找到心灵安宁和笃定之路的过程。</p><p><br></p><p>毛姆这老头,征服了我,是真爱无疑了。他太会讲故事了,故事的各种桥段都能在实际生活中找到些许痕迹,给人以真实的感觉。他的文字并不煽情,却非常迷人。心理描写精准,情感表达到位;景色描写动人,人性表达深刻。看的过程,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几次被感动到不行,以至于迫切地想和朋友交流。</p> <p>从书中看到这么几个意思,算是透过华丽或灰暗的面纱,看清几个生活的真相:</p><p><br></p><p>第一,感情是没有办法的事,爱是,不爱也是。毛姆《月亮和六便士》和《人性的枷锁》中也有类似的表达,不同的故事,相同的体会:爱什么人,不爱什么人,不受自己支配。</p><p><br></p><p>爱你,即便你各方面不好,长得差、学识一般、道德不怎样,可我就是喜欢,“情人眼里出西施”,没错。不爱,你再好也不稀罕。你智商高,有智慧,你学识渊博,人缘好……不爱,也还是不爱。如果我不爱,你的热情和所有付出就是卑微的、无用的,你越努力、越认真、越执着,就越会被轻视和厌烦,哪怕你为了感情去死,除了为你遗憾,也打动不了我。</p><p><br></p><p>凯蒂和沃尔特,凯蒂和查理,沃丁顿和满族女人,每一对都演绎了这样的剧情。</p> <p>沃尔特在得知凯蒂的婚外情后,对她有一段非常经典的表白:“我知道你愚蠢、轻浮、没有头脑,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的目标和理想既庸俗又普通,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嫁给我只图一时利益,我是那样爱你,我不在乎。大多数人,就我所知,当他们爱一个人,却没有得到爱的回报时就会觉得委屈不平,甚至愈发愤怒和痛苦。我不是那样,我从来没有指望你爱我……”</p><p><br></p><p>这样的表白,换来的却是凯蒂心头的无名愤怒,她美丽的眼中满怀恶意,她说“如果一个男人不具备让女人爱他的必要条件,那是他的错,怪不得她”。错位的爱,你耐它何?</p> <p>第二,男人与女人的婚外情,这隐秘的、华丽的面纱后面,隐藏着你不知道的“真情实意”。</p><p><br></p><p>比较而言,女人是感性的。婚姻之外,她爱上你,可能是真的陷入了这段感情。而男人呢,是真的爱你,还是贪恋你的身体,或是拿你的爱作为沾沾自喜的资本,还是有别的什么意图,除了他自己,谁都说不清。</p><p><br></p><p>只有通过事情败露以后,看看他的态度,他想要的结果,才能看懂这份情。凯蒂爱查理,愿意身败名裂和离婚去成全这份爱;而查理呢,则害怕事情败露后影响仕途,选择回归家庭。面对凯蒂痛苦的乞求和柔弱无助,他无动于衷,表现出冷漠、厌烦,甚至暗暗希望凯蒂去霍乱的湄潭府送死。这就是口口声声说爱你、离不开你、一生只爱你一人的真实!</p><p><br></p><p>查理说,“一个男人可能很爱一个女人,但并不希望跟她一道度过余生”。扎心的真实!</p> <p>第三,与你朝夕相处一起生活的人,你是否真的了解TA的为人、品质、性情,TA的学识、智慧和为人处事?</p><p><br></p><p>虽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你如果不爱TA ,可能也决然不想了解TA、关注他TA ,也就不会真的懂TA,非要通过一些特殊事情的出现,你才会恍然大悟,TA原来是这样一个人!</p><p><br></p><p>沃尔特是内敛、深沉的细菌学家,从不轻易表露自己情绪,只有讨凯蒂开心的时候才会有一些孩子气。然而凯蒂不爱他,还有了婚外情,在无力改变感情现状的时候,他主动申请去霍乱横行的湄潭府,他想两个人一起死在那里(可怕的思想,真实的人性!)。然而在湄潭府,他大显身手,工作卓有成效,赢得了上上下下的称赞,通过别人口中的描述,凯蒂重新认识了她的丈夫。电影的情节是她在这里爱上了他,而小说是凯蒂敬重他但仍然不爱。我觉得小说更现实,也更符合“爱不讲理由的规则”,正如凯蒂所说“女人不会因为道德高尚而去爱男人”。</p> <p>有些人是善于伪装的大师,会戴着面具生活。不知道TA是天生会掩饰,还是生活教育了TA,为了保护自己而戴上了面具。和这样的人生活,想想还是挺可怕的,因为你不知道面具背后是怎样一张脸,TA的喜怒哀乐完全看不到,行为方式不能预测。</p><p><br></p><p>很多人说沃尔特是难得的好人,一个全心全意爱着妻子的丈夫,一个聪明、专业、爱学习的细菌专家,但他却是让人猜不透的人,心里有自己的小九九。凯蒂让他难堪,他就想带她去霍乱之地一同赴死,可见他也有狭隘、自私的一面。万念俱灰的他后来主动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一死了之。这结果令人唏嘘,但也合情合理,感情上比较极端的人,不能面对现实,就只能去死。</p><p><br></p><p>其实想一想,我们很多人就是沃尔特。谁能说我们在面对恶劣人际关系的时候没有一点恶念?可我们大部分人也不过是想想而已。</p> <p>第四,你一直简单生活,对周围的人与事从来不过多观察和探究,不会多问,也不会思考,所以你认为的就从来都是表象,你对自己潜在的力量可能一无所知。</p><p><br></p><p>人在某些特殊情况,或偶然的事件发生时,会让我们看清自己的内心,自己的力量,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凯蒂从来认为自己单纯、无知、庸俗,是个二流货色,要靠着男人才能生活。当她擦干眼泪,跟着沃尔特来到湄潭府,却被修女们的行为所感动,她加入了她们的抗疫活动,不知不觉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p><p><br></p><p>人不遇事不成长,所有的经历,特别是困境,都是来帮助你完善自我的。成长是件痛苦的事,然而,一旦开始,就会带来无尽的欣喜,会感觉自己更有价值和意义。三岛由纪夫说过,要说世上最有乐趣的事,莫过于知道自己的力量与日俱增。是的,那种向上的力量会引领我们走向远方。</p> <p>第五,喜欢这本书,喜欢主人公凯蒂。她的所有表现都可理解,可体会。揭开她的面纱,我看到一个真实的女子,真实的灵魂和她真实的成长。</p><p><br></p><p>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她有缺点,有问题。她虚荣、庸俗,婚前穿梭于社交场,想找个般配的夫婿,挑来挑去,最后成了剩女。被母亲讥笑、挖苦,迫不得已在妹妹结婚前匆忙嫁给沃尔特。她不爱沃尔特,就不会假装爱,不为生活而故意讨好他。婚外情是不应该,是罪孽,可她迷上查理,就飞蛾扑火、奋不顾身。一个从未恋爱过的姑娘,遇上了自己中意的人,可想而知会怎样。事情败露,查理拒绝为她着想,她虽然怨恨、恐惧,可也接受吞下自己酿造的苦果。</p><p><br></p><p>当她来到湄潭府,独处的日子里,她观察周边,思考生活,面对死亡,重新审视自己的一切。她参与修女抗疫活动,尽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给别人添麻烦,学会照顾别人。她感觉与修女们的世界不一样,她主动追问、探寻,企图打开心里隐约感知到的双方那道屏障,最后没成功,但这给了她思考和回味的力量。</p><p><br></p><p>凯蒂乐观,感受力强,愿意接纳自己的一切,正是因为这些美好的品质,即使生活不友好,挫折重重,但最终她成长为一个勇敢、坚强,不怕面对未来的女子。</p> <p>据说,毛姆喜欢男人。但在这本书里,他笔下的男人不如女人。男人的虚伪,对应着女人的真实;男人的放弃,对应着女人的坚持;男人的毁灭,对应着女人的成长。可,不管男人还是女人,谁也难逃欲望的大手。</p><p><br></p><p>毛姆,不愧被称为“最会讲故事的人”。他了解女人,也了解男人。他知道披着面纱的生活是如何五彩斑斓,也知道面纱下面的人性是如何真实和挣扎。</p><p><br></p><p>况且,毛姆还很帅!喜欢读故事的人,对这老头粉了,粉了。</p><p><br></p><p>(以上感想仅限本书所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