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以此篇纪念陆军第47军自湖南调防陕西50周年 ——刘道福

凌云春燕

<p><b style="font-size: 20px;">谨以此篇纪念陆军第47军自湖南调防陕西50周年!</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难忘恩人李荣山</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刘道福</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r></p><p> ( 一 )</p><p><br></p><p>一九六九年,</p><p>中苏交恶到顶点。</p><p>东北珍宝岛上,</p><p>西北伊犁城外,</p><p>燃起了滚滚硝烟。</p><p>百万熊罴压国境,</p><p>张牙舞爪逐眈眈。</p><p>神州大地的上空,</p><p>呛人的火药味弥漫。</p><p>大城市的重工企业,</p><p>纷纷搬迁三线。</p><p>中央机关和领导,</p><p>包括被打倒的老干,</p><p>分别向内地疏散。</p><p>全国人民深挖洞、广积粮,</p><p>准备“大打、早打、打核大战"。</p><p><br></p><p> ( 二 )</p><p><br></p><p>我所在的陆军第47军,</p><p>做为中央军委的战略预备队,</p><p>迅速集结在湖南境内的铁道沿线。</p><p>全军进入一级战备,</p><p>朝乾夕惕,枕戈待旦。</p><p>“三打"、“三防",</p><p>长途奔袭、战术演练。</p><p>春节刚过,才跨新年,</p><p>调防气氛骤然紧张,</p><p>保密教育,销毁有在湘痕迹的衣物乃至纸片。</p><p>部队进行一次又一次的紧急出动、登车训练。</p><p>三月中旬的一天,</p><p>每连派出一个班,</p><p>说是野营拉练打前站。</p><p>其实大家都在揣测,</p><p>部队即将开赴“三北"前线。</p><p><br></p><p> ( 三 )</p><p><br></p><p>大约四月上旬间,</p><p>我收到一封地址落款"内详”的信笺。</p><p>一看熟悉的笔迹,</p><p>心跳倏地加快,</p><p>手也抖得厉害,</p><p>因为来信人是本连去打前站的五班长秦金元。</p><p>立马将信放进口袋,</p><p>生怕别人看见。</p><p>好不容易熬到天黑,</p><p>才跑到长沙韶山路上僻静的路灯下,</p><p>匆匆把信看完,</p><p>立即撕成碎片,</p><p>分别扔进好几个垃圾桶里面。</p><p>心在狂跳,在欣喜,</p><p>手脚有些不听使唤,</p><p>原来我们调防革命圣地延安!</p><p>我一次又一次嘱咐自己,</p><p>千万别向任何人提及,</p><p>连兴奋的表情都不能让人瞧穿!</p><p>即使几天后待分配的大学生表哥来访,</p><p>我也守口依然。</p><p>鬼使神差,</p><p>一天团后勤处的老乡雷某来连队洗澡,</p><p>我竟向他失言!</p><p>追悔莫及,叮嘱再三:</p><p>不得向任何人言传!</p><p>也就在此后的每一天,</p><p>我夜不能眠……</p><p><br></p><p> ( 四 )</p><p><br></p><p>不久后的一个傍晚,</p><p>营部通知,</p><p>刘道福即刻赶往团部,</p><p>团政委李荣山要亲自接见。</p><p>部队等级森严,</p><p>团政委要见连队一个小文书?</p><p>何况素未谋面!</p><p>听到消息的人们个个表情愕然,</p><p>只有本人知道将要坠天!</p><p>连首长感到事情非同小可,</p><p>派了两名战友陪我前往晋见。</p><p>到了团部,</p><p>陪同的战友被拦下,</p><p>久候在大门口的团政治处高主任把我领进四楼政委的办公间。</p><p>以前只听说李政委是四二O团的最高权威,</p><p>今天见了,果然威仪俨然。</p><p>他亲切地问我:</p><p>最近可好,父母可还康健?</p><p>我马上回答:</p><p>谢谢首长,家人都好,只是我犯下了错误顶天。</p><p>也许是我的回答完全出乎政委的意料,</p><p>他错愕的表情一掠而过,</p><p>立马笑着问道:</p><p>犯了什么错误,还能顶天?</p><p>我如实报告了泄密的经过并检讨了一遍。</p><p>高主任怒不可遏地对我严肃批评:</p><p>调防乃军事绝密,</p><p>部队去向只有军长政委知情,</p><p>你竟泄密到湖大学生那边。</p><p>你是怎么受的保密教育?</p><p>你是怎么做的共产党员?</p><p>最后李政委仍和颜悦色地教育我:</p><p>犯了错误不要紧,</p><p>认识到了改了就好,回去再好好回忆,</p><p>有新情况直接找我面见,</p><p>今天的谈话内容不得外传。</p><p>我在战友的陪同下回到连队已是深夜,</p><p>连首长还在等候我,</p><p>个个忘了困倦。</p><p>我向他们要求到军械仓库写点东西,</p><p>他们马上答应,</p><p>并派了两名战友轮岗在门口陪着,</p><p>意在防我寻短见。</p><p>团首长并没要求我写检讨,</p><p>但对错误的深深自责,</p><p>促我把犯错的根源、危害和改错的决心,</p><p>涓涓涌向笔尖。</p><p>第二天天刚亮,</p><p>我已写出一份洋洋数千言并自觉深刻的检讨,</p><p>立马在战友的护送下,</p><p>把它恭敬地递到了李政委面前。</p><p><br></p><p> ( 五 )</p><p><br></p><p>时间一天天过去,</p><p>我没有颓废,没有萎靡,</p><p>但关于我泄密的消息已在全团传遍。</p><p>有的说我被开除了党籍,</p><p>有的说我被开除军籍已往原籍遣返,</p><p>有的说我已被收监。</p><p>各连的同乡战友一批又一批前来一探究竟,</p><p>发现我仍谈笑如前。</p><p>事件过去已近两月,</p><p>到延安也已四十来天,</p><p>虽然我做好了最坏的打算,</p><p>可迟迟不见对我处分的任何消息和传言。</p><p><br></p><p> ( 六 )</p><p><br></p><p>六月中旬的一天,</p><p>连首长参加团党委扩大会回来,</p><p>他们刚进大楼,</p><p>呼喊我名字的声音已响彻楼梯间。</p><p>指导员跨进连部,就一把把我抱住:</p><p>好了!好了!没事了!没事了……</p><p>他的滾滾热泪簌簌流到我的脸颊和脖子间。</p><p>连长见指导员已泣不成声,</p><p>也边流眼泪边断断续续地说:</p><p>李政委今天在会上说了,</p><p>虽然泄密事件给团和军师抹了黑,</p><p>但坏事也变成了好事,</p><p>让我们发现了一个人才。</p><p>我已反复顶住了军师的压力,</p><p>刘道福不给处分,而且要马上用起来,</p><p>秦金元如何处分,由营连自便。</p><p>两个多月来,</p><p>我虽然曾多次暗自落泪,</p><p>但从未当众哭过。</p><p>这时,我情不自禁地放声号啕,</p><p>眼泪湿透了指导员的双肩。</p><p>连部的战友们也纷纷过来和我们抱在一起,</p><p>虽然个个高兴,</p><p>但都泪流满面。</p><p>日后多少个日日夜夜我都在想:</p><p>这一辈子,</p><p>生我者父母亲,</p><p>救我者李荣山!</p><p><br></p><p> ( 七 )</p><p><br></p><p>又过了约两周的一天,</p><p>我接到团干部股长亲自打来的电话:</p><p>刘道福,你小子请客吧!</p><p>我说:是我任营部书记的命令下了?</p><p>股长说:比这件事大得多,</p><p>你被推荐到北京大学上学,</p><p>全团就一个名额,</p><p>李政委亲自点的名,</p><p>你马上来团部填表和体检。</p><p>我一时呆了:</p><p>上大学,而且上北大?</p><p>是在做梦?是幻觉?</p><p>还是患了精神疯癫?</p><p>没等我晃过神来,</p><p>从营部开完会回来的指导员又一次激动地走进连部,</p><p>叫了一声我的名字,就连着给了我胸部两拳。</p><p>从他的口中我才相信,</p><p>我真的一步登天!</p><p>我不止一次地仰问上苍:</p><p>前世修的什么缘,</p><p>今生能遇见这么个大贵人李荣山?</p><p><br></p><p> ( 八 )</p><p><br></p><p>北大毕业我回到师政治部接受考验,</p><p>不久被留下做了干事,</p><p>两年后又被选为师党委秘书。</p><p>年轻时我的性格比较内敛,</p><p>即使有滿腔的话也很难说出嘴边。</p><p>对李政委我有万语千言,</p><p>但一直没有写、没有说,</p><p>上大学前也没有去道别见面。</p><p>七十年代干部队伍十分稳定,</p><p>领导班子成员十年都没有变。</p><p>当上师党委秘书不久,</p><p>我随师政委去原所在团检查工作,</p><p>才第二次把恩人相见。</p><p>晚宴时我向李政委敬酒,</p><p>第一次把感谢的话说出口边。</p><p>李政委笑了笑对师政委说:</p><p>是不是多亏我给您留下个好帮手?</p><p>师政委也笑了笑回答:</p><p>荣山同志还真有一双慧眼。</p><p>一九七九年,</p><p>我从军政治部到一四一师调研,</p><p>又与时任该师副政委的李荣山见过一面。</p><p>后我到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上学两年,</p><p>再回到四二○团任副政委时,</p><p>得知他已离休去了扬州。</p><p>直到一九八五年,</p><p>所在一四○师撤销,</p><p>我将解甲归田。</p><p>因那时通讯不便,</p><p>不仅未能与恩人通过电话,</p><p>更谈不上面辞说声再见,</p><p>可我时刻在把恩人惦念。</p><p>这惦念虽不是激流急湍,</p><p>也不是瀑布飞泻,</p><p>却是我梦中不曾断过的泪弦。</p><p>一九九二年,</p><p>我到地方基本安定,</p><p>事业也有了新的局面。</p><p>利用寒假机会,</p><p>我冒昧来到江苏扬州干休所,</p><p>想把恩人晋见。</p><p>可到干休所一打听,</p><p>恩人因患癌已仙逝人间。</p><p>白天在别的老首长面前我强忍眼泪,</p><p>晚上回到宾馆,</p><p>才放声大哭:</p><p>老天爷,</p><p>你怎么这么不长眼!……</p><p>俗称人生最大伤心事莫过:</p><p>子欲孝,亲不在。</p><p>我这一辈子的最大伤心事莫过:</p><p>恩欲报,恩人却驾鹤西天!</p><p>多少年来,</p><p>多少个日日夜夜,</p><p>我在一遍又一遍地呼唤:</p><p>您在哪里,</p><p>恩人李荣山……?!</p><p><br></p><p> ( 九 )</p><p><br></p><p>恩人李荣山,</p><p>这世界自您走后,</p><p>变得已不能分辨。</p><p>我有时假设自己的错误发生在您卸任后的三十几年间,</p><p>会马上不停地寒颤。</p><p>因此我对您的感恩和思念不仅没有改变,</p><p>而且与日俱增,历久弥坚。</p><p>虽然事业上我辜负了您的期望,</p><p>但您的美德和教诲,</p><p>一直与我随影同行,铭刻心间。</p><p>我在处级领导岗位工作近三十年,</p><p>不贪不腐,与人为善;</p><p>不攀不附,踏实苦干;</p><p>爱才惜才,任人唯贤。</p><p>唯以此告慰您于九泉。</p><p>恩人李荣山,</p><p>这一辈子我不能报您大恩大德于半点,</p><p>我愧疚、伤心,</p><p>常常为此难以入眠。</p><p>我有时真希望与您早日相见。</p><p>希望来世仍成为您的部下,</p><p>成为您所率千军万马的一员。</p><p>希望成为您勇敢的战士,</p><p>每次冲锋当先;</p><p>希望成为您的勤务兵,</p><p>勤恳地服务于您的马后鞍前;</p><p>希望成为您忠实的秘书,</p><p>为您代笔讴歌、书写您的再生大篇!</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