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空中课堂的故事

金果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疫情阻隔了相见,但阻隔不了对话,一根网线,连接师生对话、家校对话、让教与学,一直在发生。“空中课堂”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孩子的目光看到了更远的世界。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与其说我和空中课堂的故事,倒不如说空中课堂期间我和家长们的故事。说实话,刚开始我听到“空间课堂”这件事时,我内心是有疑惑的。平时,我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当面教这帮小家伙时,他们有的还开小差,成绩都有参差不齐。更别说离开教师视野的“空中课堂”了。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当“空中课堂”正式开工时,难度超过了我的想象。作为一名班主任,就冲个别家长不经意间的一半句怨言,对我工作的不支持、不理解、我的心情也会被影响许久。感情脆弱得像风中的芦苇,稍有风声就觳觫不已。我也偶尔也会和同事们聊天时埋怨几句,埋怨家长的工作太难做,就简简单单的填写一张表得让我等好几个小时,打电话不接,发微信,微信语音视频也不接,云校家发的信息也不回应。实在没有办法了,我就在群里问某某同学的家和咱们班那个同学的家在一起?总有热心的同学积极回应我说:“老师,老师,您稍等,我去他们家给说去。”不一会儿,家长回应了。发过来的表填写的还是一塌糊涂,我再次硬着头皮打电话询问,虽对方家长的语气不是很友好,但我压了内心所有的负面情绪,仍有耐心、语气很和蔼的询问,然后把自己修改好的表返回给家长再次确认。就这样,对于配合班主任工作且会填写的家长和学生是分分钟钟的事。对不配合不会填写还不询问的家长得好几个小时。家长的工作真的难做。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空中课堂”开课第二个星期,我得了重感冒,几乎一整天没有在班里微信群里点赞和纠正孩子们的早读、提醒在“空中课堂”上课的时间、云校家提交作业、布置家庭作业…… 有家长单线在微信上问我:“老师,怎么今天在班级群里没见你?”我说:“实在抱歉,我今天生病了。你家孩子是不是有问题要问我?”家长连忙回复我说:“没有,没有,马老师,你好好休息。记得把药吃上。”不一会儿,我的手机嗡嗡响个不停,一看,原来孩子们们开始在班级群里下午打卡背诵古诗了,不知道为什么?那天下午打卡的孩子很多。班级总共41人,打卡38人。看完同学们的古诗背诵打卡后。发现家长们给我发的微信,原来家长知道我生病了。让我好好休息、他们会监督孩子按时在“空中课堂”上课学习。让我按时吃药、祝我早日康复之类的话语……看着家长们发给我的这些朴实无华的文字时,我心里暖暖的。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我生病之后的一段日子,家长们特别配合我的工作。积极监督自己的孩子,每天早上六点半左右, 班级群里出现了朗朗书声,八点多班级群里出现了孩子们在“空中课堂”认真听课的画面,班里经常愁眉苦脸的那个留守儿童也渐渐喜笑颜开,和他的爸爸一起在“空中课堂”认真听课。渐渐的我们都接受了“空中课堂”,也喜欢上了空中课堂,云校家上传的课堂作业几乎每天都是满员……看到家长们认真、有序的带领孩子们在“空中课堂”遨游时,我很欣慰。我的埋怨烟消云散。是呀!世界上哪有父母不爱自己孩子呢?只是他们为生活所迫,虽这班孩子我带了五年,但我和家长交流的次数屈指可数,很多孩子的家长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为了生活,常年在外务工,和我沟通太少太少,我也渐渐明白了,为什么我上“我的爸爸/妈妈”这篇作文课时,有的孩子会偷偷的落泪。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空中课堂”不仅拉近了我和家长的距离,也拉近了孩子们和家长的距离。我们始终坚信,每一个春天都会如期而至,一树一开的花会如期绽放。清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会传来朗朗书声。我仿佛看见了孩子们下课时的活泼玩耍的模样,也仿佛看见了放学时,孩子们向我依依不舍挥手的可爱模样……</span></p><p><br></p>

空中课堂

家长

孩子

微信

群里

打卡

班级

填写

同学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