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子侄们(二)

沧海一笑

<p>  2月11日,在咸宁新闻网上看到一则消息:《今晚,第二批65名滞留外省咸宁老乡回家!》报道称,当天由咸宁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协调开通的“咸宁-岳阳”接咸宁老乡回家临时包车专线继续运行。65名滞留岳阳的咸宁老乡坐上大巴,风雨兼程回到咸宁。负责具体实施的市运管处相关人士表示,“咸宁-岳阳”临时包车专线近期内将持续开通运行,确保符合条件的咸宁老乡都能早日回到温暖的家中。</p> <p>  有人总是说国内的新闻不可信,我以人格担保,这则新闻是真的。我的小侄儿阿虎就是市运管处的职工,而且具体参与了5次去岳阳接人返咸,陆续接回了444人。据他说,每次基本都是上午去,晚上回,中途只吃过一次盒饭。后因离鄂通道暂时关闭,才停止了相关行动。</p> <p>  每次去岳阳接滞留人员返回,因为人太多,阿虎他们要事先登记返回人员信息,还要开展现场填报、测量体温、消毒等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有时候忙得连吃饭、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据阿虎说,去接人的五天里,全体工作人员都只吃过一次盒饭,其余都是靠自带的饼干泡面等干粮充饥。条件如此艰苦,一是实在没时间吃,再一个想吃也买不到,因为那几天也正是岳阳的疫情高峰期,封控很严格,根本没地方购物。</p><p> 回到咸宁后,阿虎他们还要分工负责将返乡人员送往各县市,安全送达后再在咸宁老乡返乡工作微信群中发出消息:崇阳市民已经接回、通山老乡交接完毕……他们要将每一位咸宁老乡亲手交到各县市区相关工作人员手中,再由他们带去完成14天隔离。</p> <p>  我问阿虎:“你怕不怕呀?一下子接触那么多人,谁知道他们今天没发烧明天会不会发烧?谁知道其中有没有无症状感染者?”</p><p> 阿虎说:“怕什么,反正大家都戴着口罩,做好防护,吉人自有天相呗!再说,看到老乡们在外漂泊这么久终于可以回家了,他们那么兴奋,都真心地感谢咸宁政府,感谢我们工作人员,我觉得冒点险也值得!何况,我还是党员呢 ,怕也要上!”</p><p> </p> <p>  停止去外省接人返咸工作后,阿虎也并未闲下来,隔天新的任务便下来了,帮助云南援咸医疗队搬运医疗物资。每次面对工作,阿虎总是不惜力气,实诚得不得了。漫长的倒春寒,我们依然感觉寒风刺骨,但阿虎在每次搬运物资的时候,却常常汗湿了口罩和内衣。他说,这不是因为我出力才流汗,这都是被云南人民火热的爱心给温暖的!</p><p> 除此之外,阿虎还参加了其他的抗疫工作,他要么在小区当值班志愿者,要么在单位填报各种抗击疫情报表或文字材料,无论他干什么工作,时时都体现出一个年轻党员的责任和担当。</p> <p>  那日在网上闲逛,偶然浏览到咸宁交通幼儿园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有一条热线,温暖了这个难忘的冬天》。文章说,2月9日,咸宁市12328交通应急指挥中心发布新增服务热线消息后,电话量暴增。面对与日俱增的进线量,为了确保每一个打进电话的市民都能得到满意、细致的服务,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向市交通实验幼儿园征集多名教师作为临时客服代表,以及时化解市民对政府疫情管制措施产生的矛盾,帮助市民解决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市民的心理疏导工作。我的小侄媳妇、阿虎的妻子爱玲正是交通幼儿园的老师,她一看到征集令便踊跃报名,并被选为16名客服代表之一。</p><p><br></p><p><br></p> <p>  园里的“集结号”吹响后 ,爱玲努力克服女儿幼小不能陪伴、沿途封路交通不便等困难,准时赶往交通局参加岗前培训 ,随后遵照指挥中心的规定开始每日三班轮岗,用她温柔的声音替政府化解矛盾,为市民排忧解难。轮到夜班的时候,经常深夜时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我问爱玲怕不怕黑?爱玲爽朗地笑了:姑啊,现在是治安最好的时候好不好?新冠肆掠,好人坏人都宅在家里不敢出门啊!</p> <p>  我又问爱玲:幼儿园不能开园,你本可以尽情地宅在家里带孩子玩耍,干嘛要这么辛苦跑出去工作,自讨苦吃呢?</p><p> 爱玲想都不想就说:“在这疫情肆掠的特殊时期,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去服务需要帮助的人,既荣幸,也很开心哦!相比千里迢迢从云南赶来和我们本地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在寒冷的风雨中日夜执勤的警察蜀黍,他们更辛苦!他们是我们的英雄!没有大家共同的辛勤付出,咸宁的疫情不会控制得这么好!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希望早日结束疫情,迎接春暖花开的春天!”</p><p> 我由衷地赞扬道:你和阿虎,你们都是这个时代的好青年,你们真是辛苦啦!</p><p> 爱玲快言快语:“我妈也辛苦啊!有她在家帮我带孩子,我和阿虎才可以毫无顾虑去服务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哦!她是我们这个小家最辛勤也是最值得点赞的人!”</p><p> 真是个积极乐观、懂得感恩的好菇凉!</p> <p>  其实,这个新冠肆掠的春节, 若论辛苦,家人中谁都比不上我大侄媳妇丹丹。</p><p> 丹丹在区管委会工作,单位与家的距离足有15公里, 这在咸宁这座小城算是最远的了。平时每天上班都要来回奔波,好不容易盼到春节来临,原指望可以好好休息几天,好好陪伴一下一双儿女,谁曾料,新冠疫情爆发,单位一纸号令,区里的公职人员一律取消春节休假,如意算盘顿时就落了空。</p><p> </p> <p>  丹丹从大年初二开始,便投入紧张的工作状态 ,每日里不是在办公室做疫情报表,写疫情报告,就是到小区门卫值守,或入户排查,再不就是到各责任小区发放救灾物资、张贴疫情通告或宣传标语、陪领导到各社区巡查,反正是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一天都不能休息。</p><p> 因丈夫是个长期病号,一点儿都作不得指望,一双小儿女 ,只能丢给婆婆照管。</p> <p>  大嫂一个人一口气将两个孙子带大,生生将自己的身体拖垮了。今年虽然才六十四,却已是一身的病痛。我同情地说:人家都放这么长的假,你媳妇偏偏一天都不能帮你,你也真是可怜哦!</p><p> 大嫂这回倒似没事人一般 ,一改往日爱抱怨的习惯,笑呵呵地说:“那么办呢?她是国家的人,关键时候,国家需要她在前方出力,我只好给她在后方做好保障,解除她的后顾之忧咯! ”</p> <p>  写到这里,不由得又想起了我的妹夫,向阳湖镇广东畈村的一个普通村民,共产党员。这场疫情中发生在妹夫身上的两件事情,让我对他肃然起敬。一件是村里要求党员捐款,妹夫一下子就捐了一千元!得知他的捐款数目,我暗叫惭愧:我们单位号召捐款,我想到儿子马上就要结婚,婚礼费用还有一个大缺口,故只捐了两百。而妹夫去年家中发生了那么大的惨祸,倾尽家财才把女儿从死神手中夺回来,在省市几家医院辗转救治了半年时间,最后实在是康复无望,又没钱医治了才拖回家中,至今仍高位截瘫躺在床上,每日由妹妹全天候专人护理……这次捐款他若像大多数人一样捐个一两百,肯定没人会有异议。</p><p> 我有点意外,便问他,为什么要捐这么多?他说,女儿出事的时候,村里发起捐款,很多村民都为我们捐了款,现在,该是我报答的时候了。</p><p> 妹夫的报答,还不仅于此。</p><p><br></p><p> 在微信上看到咸宁城区招募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或参与配送物资,妹夫马上心动了,果断留言报名。不知是否因为他家不在城区,或是年龄偏大,一直没人联系他去当志愿者。后来,随着疫情防控升级,按照上级要求,村里也要设卡,村干部和党员要和区里派来的志愿者一起参加防疫值班。作为党员,妹夫想都不想就第一个报了名,报名之后几乎天天都去村口值班,劝阻想要闯关的村民,登记必须进出的车辆,并逐户进入全组一百多户人家摸底、排查、测温、登记。每日里,只见他,面罩粉红小口罩,头戴志愿者小红帽,臂佩执勤红袖标,胸前还佩戴着一枚闪闪发亮的党徽!每日宅家不出的我,对这样“全副武装”出征的妹夫,心里只有敬佩的份。关键时刻,我的党员妹夫挺身而出,他以发自本能的思想觉悟,充分凸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了抗疫,他真是做到了不计报酬,风雨无阻。</p><p> 我一向自认为还算是觉悟比较高的人,可是,这个新冠时期的春节 ,我在妹夫面前,形象顿时完败。</p><p><br></p><p><br></p><p><br></p> <p>  不过,无论是子侄们也好,还是妹夫也好,这些在前线冲锋的,都是我的家人,我为他们骄傲!他们在前线冲锋,是忠义;我和嫂嫂、妹妹在后方照顾老人孩子,是孝慈。我们合起来,也算得是忠孝两全了。</p> <p>  我想,我们这一大家子,大概就是这次新冠疫情中大多数咸宁老百姓的缩影。我们没有身患重病却被封在城里四处求医无门的悲苦与无奈,更没有眼见亲人病亡却不能送行的痛彻心扉,也没有冒着生命危险在医院和病毒直面交战的英勇悲壮。我们都响应政府号令,该宅家的好好宅家,决不给政府添麻烦;该出征的就出征,若有战,召必来!</p><p> 正如小侄媳妇爱玲说的那样,让我们一起努力,打败新冠病毒,迎接春暖花开,共祝山河无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