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依旧

醉花荫

<p>“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首诗描写的正是有着雅号“解语花”之称的海棠花。海棠花自古以来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历代文人墨客更是题咏不绝,一代大文豪苏东坡也为之倾倒。文人们常用海棠寓意佳人,表达思念、珍惜、慰籍从容淡泊的情愫。海棠历经风霜雨雪,寒风凛冽也阻止不了它生长的脚步,因此它也意喻顽强坚韧的品质。</p> <p>而我对海棠花的情结,则源自于我心中崇敬的一位伟人。</p><p>还是学生时代,我就接触到了大量关于周恩来总理的书籍和传记,他睿智、坚毅、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光辉形象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他对年轻人的建议“勤学勤业勤交友”成为我成长中的座右铭,一直伴随我的整个青春年华,让我在人生道路上受益匪浅。</p> <p>而根植于内心的崇敬之情随着岁月的洗礼愈加浓烈,及至多年后看到了《海棠依旧》这部反映周总理生活、工作的电视剧,深深感受到了周总理为人子,为兄长,为丈夫,为长辈的温暖胸怀,我一下子找到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缅怀方式。</p> <p>那是我在铁机路花市一眼看到的,树形优美,树干强壮,大小和高度、冠幅正好符合我那个不大的露台。已经不记得当时是花了多少钱买的,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兴奋欣喜之情犹然在心。苗圃的几个小伙子很尽心的帮我抬上没有电梯的顶楼露台,又认真的种在一个超大号紫砂盆里,从此这株承载我情结的海棠树安家落户了!</p> <p>一年四季,我精心侍弄着,施肥、浇水、松土、陪伴……而海棠树也与我心心相映,在每年的2月底如期孕蕾,在3月陆续开放。清晨,从婉转动听的鸟鸣声中醒来,会发现一树繁花锦簇,带给我和家人无数惊喜。</p> <p>这株海棠陪伴我走过了三年的春夏秋冬,第四年里,我家露台面临改造,而它也需要更大的空间健康生长,几度纠结权衡之下,最终给它寻找到了新主人—一对真心爱花爱树的夫妇,我的同事加花友。我们因花结缘,因花结宜,海棠树也成为了我们见证友情的象征,寄托着我们共同的爱好!</p> <p>而这株海棠也似乎有灵性,在新家里,在宽阔的天地里,在好友夫妇的精心照料之下,更加的焕发生机。每年春天,好友都会发来海棠不同时间里的照片,打苞了、开花了,一朵朵、一簇簇,满树繁华,明艳照人!看着照片,心里满是温暖和感动!</p> <p>照片看不够,我们就会相约至她家中赏花喝茶。海棠花热热闹闹的绽放,而我们一群花友热热闹闹的各种拍照。</p> <p>这两张是好友爬到她家鱼池上从上往下俯拍的,非常富有生活气息</p> <p>她家的猫咪</p> <p>这两张是不同时间拍的同一枝</p> <p>繁花似锦</p> <p>转眼间,三个寒来暑往过去了,海棠树形态更加优美</p> <p>在为海棠树找到新主人的当年,我亲爱的妹妹又送了一株小型海棠树盆景,如今已在我家绽放了两个春天。</p> <p>而今年的春天格外不同,武汉正经历着新冠病毒的肆略,全国上下同心抗疫,病毒阻止不了春天的脚步,阻止不了海棠花的盛开,阻止不了人们热爱自然、向往美好生活的力量!</p> <p>就在昨天,正值海棠花开,我正在露台给海棠各种拍照的时候,接到了全民义务植树网工作人员的约稿电话,让我有了一个表达的机会,能把心底的情愫尽情诉说,而我与海棠花的缘份就这样一直延续着……</p> <p>无论顺境逆境,保持一颗爱生活的心,保持优雅的生活姿态,安静和雅,足以抵御任何风雨!就像海棠树,历经沧桑,依旧温暖的展露笑颜,抚慰万物生灵!</p> <p>是为记</p><p>2020年3月1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