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香,宅中一点绿

蓝云可伊

<p>  春风十里香,幸福树安家。</p><p> 今日,儿子的线上作业,很接地气;我的窗台又多了一份绿意。</p><p> 植树节,他种下了绿色的希望,我却享受了绿意的馈赠。</p><p> 或许,摘下口罩那一刻,才会真正体味绿意流淌的自由。</p><p> 在孩子心里,绿是纯真的笑容。就像不会撒谎的春天,总也藏不住绿色,自然而然,一拥而笑。</p><p> 我,其实有点累。可小子的热情不减,缠着我,央求我,指导他种盆栽。</p><p> 下班路上,购了幸福树苗。匆匆做了饭,娘俩便开始了"种绿“计划。我的窗台除了执著的欧月还在泛绿,其他盆栽似乎还在冬眠,看不到一点生气。</p><p> 我这个不入流的园丁,今日还正经了一把。从指导选盆到碎土再到植树,再从培土到浇水再到整理,之前的一系列粗笨动作竟成了"内功心法",搅得小子心悦诚服。</p><p> 他很贴心地套上了围裙,并在阳台上排好了报纸。我交给他两个花盆,一个是白色陶瓷的,一个是花色塑胶的。他一眼便相中了白色的,开始了种植之旅。</p><p> 第一步, 为绿筑巢。这个陶瓷的花盆盆底有个小洞,我告诉他,这是出水口。他用抹布轻轻擦了一周,接着将松好的细土轻轻搁了一层,又选了黑色的营养土又撒了一层,再将幸福树轻轻放置进去,待到幸福树树根牢牢扎进盆底。</p><p> 第二步,持树填土。待幸福树垂直立于盆中,从左往右,一点一点填土,待树根没于应有的尺度,再一层一层撒满黑土。</p><p> 第三步,平整花盆。将多余的硬块泥堆清除,用小锹或小铲平整花盆,既不过于板实又不肆意疲软,用小尖棍上下轻插几下,待泥土抓牢树根依紧盆底。</p><p> 第四步,浇水上台。我轻声告诉他,第一次浇水,不能过急,也不能朝幸福树树冠直接猛灌,要顺时针绕着树冠点洒,最后用手感知,泥有三分湿即可。</p><p> 第五步,拍照留影。将种好的盆栽,整理上窗,避免阳光直射,春风护航,让它好好享受新家。</p><p> 四十分钟之后,我们的幸福树幸福安家了!儿子的手指黑黢黢的,可他的脸红扑扑的,很是可爱!</p><p> </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