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改变了我什么

蛇夕3974172

<p>  也许,很多人去户外活动,最初的本意是散心解闷或者强身健体,我也不例外。时间久了,才发觉户外的效果绝对不只是这点,而是在浑然不觉中改变着你对生活的理解和做人的方式。</p> <p>  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是爬山,就遇到雨,没有任何经验的我,没有手杖没有雨衣,打着一把伞,就感觉不停地爬山下山,也不认识其他人,只是由于盆友不停地说徒步好处,架不住盆友热情的邀请,就购买了一双徒步鞋,参加活动了,心里苦逼地直后悔,好在还有盆友照顾,勉强地跟着队伍。回到家累了,早早就睡了。第二天醒来,腰酸腿疼地还没有来得及埋怨盆友,就看见盆友传来照片,各种美景,各种姿势,顿时忘记了一切,累并快乐着。</p> <p>  几次徒步后,渐渐认识到户外活动需要简单的装备,徒步鞋,冲锋衣,手杖等,也学会了跟着友友们摆弄各种姿势,也开始慢慢融入到这个集体里,认识了众多友友。尽管自己没有才艺,车厢文化也会感染你,尽管自己比较拘谨,有队友主动问你,分享食物,就会觉得,热心人很多。听着领队认真的讲解注意事项,分享着大咖们的户外经历,这些都会成为我户外的经验,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慢慢地竟然喜欢上户外。</p> <p>  近些年,我主要是徒步和骑行。无论哪一种,都影响着我。人是一个群居动物,在人群里,才能彰显价值。群可大可小,你所做的一件事,一句话,一种精神,只要对他人有积极作用,就有价值,就如同万物平等,是因为都有其存在的价值,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户外久了,你就会发觉,户外的意义不是看一处风景,行一段路程,而是你在享受路上的感觉和感悟。</p> <p>  也许有一段路,你走过无数次,有一处风景,看过无数遍,在未来的时间里,你一定还要去,还要看,那时因为,与不同的人一起走,感受不同,即便是与相同的人一起看,季节不同,感触也不同,即便是相同的人在相同的季节,故地重游,感触也不同。就如同徒步狼牙山,骑行灵香山,年年走,每一次的感觉都不一样。</p> <p>  性格无好坏,能力有高低。户外友友里,有经验丰富的,有脾气温和的,有技能高超的,有乐于助人的,收入有高低,职业各不同,最后能持久玩到一起,收入和职业都不是选择,唯有豁达的人品和诚实的行动。户外玩得是舒服和健康,人与人之间,一开始让你舒服的一定是语言,后来让你舒服的一定是人品、最后让你幸福的一定是人格!</p> <p>  当然也会争论,我自己参与过,也看见别人在争论,今天看到圈里一篇文章《有些人 宁死也不愿思考》,很有感触,日常中,争论是常有的事,尽管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太阳下,因见识的差异,思考的差异,尤其是三观不同,争论伴随着生活。争论一定是一个特定的话题,不断的偷换概念,人与人之间开始抬杠,就必然在情绪上严重升级,再说下去,就是一场无谓的争吵。天地之大,我们无需为不必要的争吵而烦心。</p> <p>  在户外,我学会了独立,要学会坚强,学会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团队负责。户外虽然强调团队合作,有组织,但毕竟是一个临时群体,AA户外其实不仅仅是费用AA,责任和风险同样AA,因此户外出行时,不是只有队员面临危险,领队也同样面临户外的危险。有人组织活动,我们要心存感恩,不要给组织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做好自己,就是一个合格的户外人。</p> <p>  其次,在户外,应该是朋友间配合,各有所长,永远把自己照顾好是你能生存下来的法则;保护好你的队友,这是实现你们目标的保证。要学会帮人,要学会体谅每一个人,学会控制情绪,因为每一个新手,都曾得到老队友的帮助,当自己成为老队友时,也要去帮助他人,包括技术知识,包括精神鼓励,甚至乐观积极的心态。</p> <p>  再次,在户外,我们要学会享受生活。我们玩得是休闲户外,属于有风险但风险系数不大,户外的目的地只是引导我们前行的目标,不在于天有多蓝,山有多高,水有多清,而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只是埋头行走,更多的是体会情感,体会生命,体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每一次户外后,当回味某段经历的时候,你才会发觉,情感会让生活斑斓,健康让生命有尊严。</p> <p>  所有的感悟不一定要通过巨变才能得到,其实一件事,一句话,一段路程,一处美景,只要你思考,都会有感悟,在每一次的感悟中,珍惜生活的一切,才不枉一生。</p> <p>  由于疫情,今天从暮冬开始,媒体就一直鼓劲:每一个严冬都会过去,每一个春天都会到来。虽然失去亲人的疼痛依旧,我也在内心里期盼,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一起去踏青。今天周四没事,与友一起骑行,话语间自然聊到这个特殊的春节,感谢友友的宽慰。</p> <p>  灰坝,一个只有爱骑行的人,嘴边挂着的高频词。这里原是华电堆积废渣废灰的地方,因距离市区有五十里路程,一个缓上坡,车辆较少,路况很好,是昌吉市骑行爱好者最喜欢的骑行线路。今天天气给力,一路上,遇见三三两两的骑友,好久不见,唔得严严实实,不影响友好地打个招呼,聊会。</p> <p>  很多人自驾来到灰坝,呼吸带有凉意的空气,出门透气。在这里,有人说:你太了不起了,骑车上来。我说,累并快乐着。他们又说:注意安全。一股暖流环绕着四处还是冰雪的山坡。我感染着他们,他们温暖着我,完美!</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行人不待冰雪尽,</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单车留痕敬女神。</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菩萨问询何事有?</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欲知山寺几时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