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在蓝天下 人鸟共家园

泉水

<p>  这场突如其来疫情灾难,再次警醒我们自己,必须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保护野生动物,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筑建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家园。</p><p> 爱环境,爱自然,爱野生动物,爱鸟儿,就是爱我们人类自己。鸟儿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亲密的朋友。我们必须保护鸟儿,别去伤害它,伤害鸟儿就是伤害人类自己,试想一下,若是没有鸟儿的莺歌燕舞,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可能最起码的是湖光山色将会失去灵性!</p><p> 爱鸟护鸟是人类的美德,保护鸟类就是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大自然,保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我们共有的家园,从我做起,让我们喜欢鸟儿,以实际行动从爱护鸟类开始吧!</p><p><br></p><p><br></p><p><br></p><p> </p> <p>  我喜欢鸟儿歌唱的声音。鸟儿的声音清脆悦耳,宛如晨曲,听之神清气爽。鸟儿的歌唱是大自然最动听的声音,是和谐家园赞美之曲,是人鸟家园和谐之曲,让这声音永远回荡在我们身边。</p><p> 鸟鸣能传情,鸟形可传爱。</p> <p>  我喜欢大自然的小精灵。鸟儿在大自然中机灵欢乐,自由飞翔,活泼可爱,它不仅给大自然带来了生气,也给人类带来了欢乐,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只要大自然有小精灵的存在,这个世界才精彩,家园才欢快。</p> <p>  鸟儿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鸟儿是大自然的天使,一直陪伴着人类并在自然界中不断繁衍生息,促进了自然生态的平衡,更重要的是鸟鸟给人类以启迪和智慧,人类探究鸟鸟展翅飞行之原理,发明了飞机,彻底实现了人类像鸟儿一样展翅高飞,翱翔蓝天的梦想。</p> <p>  我喜欢世上所有珍奇的鸟类。自然界中珍奇的鸟儿更值得我们去珍惜和保护。其实,我也很喜欢常在我们身边晃动的那些普普通通的鸟儿。这是因为,普通的鸟儿离我们最近,不论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随处可见鸟儿的身影,随地可闻鸟儿歌唱,正是鸟儿常在我们身边,才能时时刻刻感受和享有人鸟家园里的美好和谐,活泼生机和欢乐时光。</p> <p>  我喜欢鸟儿的千姿百态。鸟儿无论在高山丛林,还是在田野江湖边,无论是林鸟还是水鸟,它们的一动一静都非常可爱,它们喧哗嘻戏、追逐打闹的场景和舞动,展示了鸟儿漂亮的的身姿,给人以温暖和美的享受,让人感觉到心情愉悦和美好。</p> <p>我不仅喜欢观鸟,也喜欢拍鸟。拍鸟是一种希望,是爱鸟人的一种激情,也是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值身于大自然怀抱,与鸟儿一起共度美好时光,就是一种享受。虽说拍鸟很幸苦,但能拍有一张满意的照片,那心情就跟小朋友嘴里含着一根棒棒糖一样幸福而甜蜜。</p> <p>我喜欢鸟儿,不觉想起了古人有关鸟儿的诗词绝句,不仿收藏几首,为我们人鸟共有的家园添彩润色。</p> <p>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p><p>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p><p>——(唐)孟浩然</p> <p>众多高飞尽,独云独去闲。</p><p>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p><p>——(唐)李白</p> <p>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p><p>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p><p>——(唐)柳宗元</p> <p>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p><p>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p><p>——(唐)杜甫</p> <p>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p><p>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p><p>——(宋)欧阳修</p> <p>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p><p>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p><p>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p><p>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p><p>——(唐)杜甫</p> <p>春日在天涯,天涯日又斜。</p><p>莺啼如有泪,为湿最高花。</p><p>——(唐)李商隐</p> <p>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p><p>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p><p>——(唐)王维</p> <p>云晴春鸟满江村,还似长安旧日闻。</p><p>红杏花前应笑我,我今憔悴亦羞君。</p><p>——(唐)韦庄</p> <p>此篇谨献给国际爱鸟日即将到来之际。</p> <p>图片/文字 泉水叮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