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一首无声的歌(作者:一滴水)

一滴水

&nbsp; &nbsp; &nbsp; 我可能天生就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从小学到初中,虽然学习成绩在班上数一数二,各方面表现也近乎完美,但几乎每个学期老师在期终的评语中都会写上“少言语”这一条。<br>&nbsp; &nbsp; &nbsp; 之所以加个“可能”,是因为其实在熟人面前我言语也是不少的,小时候一起做事、一起玩的同伴还真不少,绝不是性格孤僻不合群的那种人,只是不想主动和心目中的“陌生人”说话而已。<br>&nbsp; &nbsp; &nbsp; 面对老师的评语,小时候我心里还埋怨老师:话多就好话少就不好吗?<br>&nbsp; &nbsp; &nbsp; 长大之后,我也常常反思,为什么老师们会写上“少言语”这一条呢?我猜测,一方面可能老师们认为我要是再多点言语就会更完美吧;另一方面,我其它方面都不错,老师的评语总要写点不足吧,不然岂不成完人了?最重要的一方面,我自己知道,我从小悟性极高,很多道理一点就通,不用太多废话,所以与别人相比,确实是“少言语”。感谢老师这句评语,让我知道自己也是个有缺点的人,从而没有盲目骄傲自满。<br>&nbsp; &nbsp; &nbsp; “少言语”其实无所谓好坏。现在我还是这样,有时候可以滔滔不绝讲上半天,有时候可以沉沉默默整天一言不发。遇见知己,聊个通宵达旦还嫌不够,碰到三观不同的人,却什么也不想说。不过,从骨子里我还是喜欢偏沉默一点,宁愿保持沉默让人看起来像个傻子,也不要一开口就证明确实如此。<br>&nbsp; &nbsp; &nbsp; 有时候,沉默是金。<br>&nbsp; &nbsp; &nbsp; 古人说:“王者不辨,辨则少威焉。智者讷言,讷则惑敌焉。勇者无语,语则怯行焉。”<br>&nbsp; &nbsp; &nbsp; 周作人说,沉默的好处,第一是省力,第二是省事。<br>是啊,话说得过多了,自然损神伤气,不说话,自然可以养精蓄神。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不说话,自然可以免祸啦。<br>&nbsp; &nbsp; &nbsp; 有时候,沉默是恶。<br>&nbsp; &nbsp; &nbsp; 爱尔兰作家伯克说:“邪恶盛行的唯一条件,是善良者的沉默。”<br>&nbsp; &nbsp; &nbsp; 《道士下山》中也说:“坏人的猖狂,是因为好人的沉默,沉默也是一种罪恶。”<br>&nbsp; &nbsp; &nbsp; 面对暴徒行凶,有人选择沉默;面对贪官腐败,有人选择装瞎;面对社会不公,有人选择放任。这种沉默难道不是懦弱和罪恶?<br>&nbsp; &nbsp; &nbsp; 关于沉默, 鲁迅有一句话是很著名的,那就是“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这是《纪念刘和珍君》中的一句话,这句话对反动派高压下的社会沉默表达了极大的愤慨。但这句话不仅不是推崇沉默,相反,他希望民众面对反动派的屠杀,不能一而再、再而三的沉默下去,而是要“爆发”,要抗争,要战斗,否则就只有灭亡。人生就是这样,你不把沉默灭掉,沉默就会灭掉你。<br>&nbsp; &nbsp; &nbsp; 人生来就是不甘于沉默的,所以刚生下来就是一声大大的啼哭。这也可以看作是人生的第一次爆发,这是婴儿在妈妈肚里沉默十月后的第一次呐喊,这声呐喊虽然有些悲催,但却是震天的响亮。<br>&nbsp; &nbsp; &nbsp; 人慢慢长大了,就有了梦想,就想爆发,哪怕像昙花那么短短的一现,哪怕像烟花那么瞬间的一爆。<br>&nbsp; &nbsp; &nbsp; 但是现实太残酷了,它往往会把人的梦想像用针刺气球一样轻易刺破。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选择沉默。<br>&nbsp; &nbsp; &nbsp; 面对强大无比的敌手,我们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沉默、懦弱、落荒而逃。比如在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年代,皇帝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臣只能沉默,只能唯唯诺诺。比如小孩面对大力士暴徒,比如旧社会老百姓面对政府强权暴政,也只有乖乖沉默的份。<br>有时候不是不想说话,而是没有说话的机会和权力;有时候不是没有说话的机会,而是说了就跟放了个屁一样。这时候,沉默是一种无奈。<br>&nbsp; &nbsp; &nbsp; 也许是世间太多无奈,我经常选择沉默。受了委屈,默不争辩;被人误解,一笑而过;没有阳光晒,就听风雨落;没有鲜花嗅,就闻泥土香。<br>&nbsp; &nbsp; &nbsp; 其实,沉默是一首无声的歌,用耳朵听,什么也听不到,用心听,才能听出其中奥妙。<br>&nbsp; &nbsp; &nbsp; 我是一个喜欢用心为人处事的人,而不是一个喜欢花言巧语的人。我始终相信,很多时候,懂你的,不用解释;不懂你的,再怎么解释也白搭。幸福不是别人给予的,而是自己感受到的。别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做好自己,一切便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