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线上课六年级《那个星期天》第二课时

zhouliping小语屋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录人:赣州市厚德外国语学校 周立平</h3><h1><b>一、复习巩固,导入新授</b></h1><div>1.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今天咱们继续学习第9课《那个星期天》,上节课老师布置大家回去抄写生字词语,课前咱们检测听写下。</div><div>2.请同学们准备好听写本,注意了每组词语老师只会报一遍,可要认真听哦。我们要开始了!</div> 3.如果都能写对,老师为你们点赞。咱们来回顾一下: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呢?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有什么收获呢?<div>4.同学们,能借助老师板书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什么吗?试试看,用自己的话说一说。</div><div>5.上节课老师还布置大家把课文朗读一遍,你一定发现了课文还有些描写光线的句子。这样的描写对表达我的心情又有什么作用呢?</div><h1><b>二、续品“光线”,表达情感</b></h1><div>1.默读课文,找出描写光线的句子。想想,这样的描写表达了“我”怎样的心情呢?在句子旁边批注下你的感受。开始读书吧!</div> 2.课文中一共有几处描写光线的句子呢?咱们一块来看看——课件出示有关描写光线的句子。 3.对,一共有4处。哪些词语具体写出了光线的特点呢?把它找出来。你们都找到了吗? 4.从这些词语和句子,我们知道作者不仅写了光线的特点,还把这个变化的过程写清楚了。为什么要这样写呢?我们来细细品读。<div>5.著名作家王国维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人物的心情不同,看待的景物也是不一样的。带着这样的体会来读读课文中的句子。</div> (1)从这里你感受到我的怎样心情呢?是呀,早上听说妈妈会带我出去玩,我的心情无比的激动,欢喜呀,阳光在我看来都是明媚的,可爱的。举个例子,鸟儿叫,心情好的时候,我们会觉得鸟儿在唱歌;心情烦闷的时候,你会觉得叽叽喳喳,吵死人了。这就是王国维说的——“以我观物,故物皆着我之色彩”。<div>(2)再来读读下一个句子——先读整句话再读黄色的词句,看看你有什么发现呢?</div> (3)同学们,从这渐渐暗下去等词语你感受到的是?仅仅是光线的变化吗?是呀,这渐渐地凉下去,越来越远的是我出去玩的希望呀。 (4)作者通过景物描写,暗示时间的推移以及“我”期盼落空的失落心情。老师把这段话变一变,你觉得应该怎么读呢? (5)我们一起读读看。在读读这个句子,看看课文的插图,此时我的心情是怎样的呢? (6)这里有一个词语——“漫长急遽”,我们知道“急遽”的意思指的光线变化快,那它与漫长这一个词语是不是互相矛盾了呢?其实并不矛盾,光线的变化是急遽的,我内心的等待是漫长的呀,我从早晨等到上午,从上午等到下午,还没有等到母亲带我出去玩,在我看来黄昏都是——“孤独惆怅”的。<div>(7)在这里作者除了写光线的变化,还写了什么呢?还写了母亲搓衣服的声音,那声音永无休止就像时光的脚步,真的是永无休止吗?对,这是一种夸张的表达方法。</div> 也正是这样的夸张方法,体现“我”等待中的孤独,时间的漫长及等待无果后的悲伤。 小结:同学们,从“阳光明媚”到“光线渐渐暗下去”“渐渐地凉下去”“沉郁下去”,从“光线漫长而急遽的变化”到“光线正无可挽回地消逝,一派荒凉”,这不正是我的心情从“愉悦期盼”到“焦急兴奋”到“委屈无奈”再到“失望伤感”这样的变化过程吗?表现上作者是在写光线的变化,写景物,实际上是在表达我的心情呢。像这样的描写我们把它叫做——融情于景。作者把情感融入到景物之中,那咱们就把情感融入到朗读之中,来读读这些句子吧!<div>(8)其实这样的描写我们并不陌生,在四年级我们就学习过</div> 还记得这篇课文吗?著名作家肖复兴写的《那片绿绿的爬山虎》,作者就是通过描写爬山虎的样子和阳光的变化,把自己第一次见到叶圣陶爷爷的那种紧张到放松再到充满自信的心情表现出来了<div>(9)会读书的同学应该有两双眼睛,一双眼睛看到文字,一双眼睛看到文字背后的情感。接下来咱们就来读读这些句子。快速浏览一下。</div> 发现了吗?这些句子都是描写谁的呀?对,是描写母亲言行的句子。那个星期天母亲没有兑现我的承诺,那她还是一位好母亲吗?我们读读句子,看看通过这些文字,我们能体会到怎么样的情感呢?<div>(10)一起来读!读完,你仿佛看到一位怎样的母亲呢?是呀,辛劳的,忙碌的,没有一刻停歇的母亲,为生活而奔波的母亲。是呀,再来读读这段话。</div> 这里有一个词——“惊惶”,我们知道惊惶的意思是惊惶,举止失去常态,那母亲什么样的举动失去了常态呢? 从这些母亲的举动当中,我们能感受到母亲因为没有兑现诺言而感到自责,可见她还是非常疼爱我的,只是迫于生活的忙碌。天底下哪有不爱自己的孩子的母亲呢?<div>6.学到这里,让我们回到课题当中,为什么“那个星期天”我记忆犹新呢?</div><div>(1)也许有的人会说,那是第一次盼望,是非常难忘的;</div><div>(2)也许有的人会说,盼望中的心情是令我印象深刻的。对呀,哪些心儿怦怦跳的日子都值得铭记;</div><div>(3)还有的人会说,母亲没有兑现对我的承诺,给我带来了痛苦,令我难以忘怀。</div> (4)还有的同学说,母亲忙碌辛劳的身影,也在我的记忆中挥之不去。<h1><b>三、对比阅读,拓展运用</b></h1><div>1.学到这里,咱们对比一下前面学习的《匆匆》,两篇文章都表达了真情实感,它们在表达情感上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呢?</div> 2.听听学习伙伴是怎么说的呢。(播放录音) 3.听完他们的交流,你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收获呢?课下同同学们也可以像这样列出表格比一比。 4.接下来咱们就来学习作者把情感具体融入人、事或者景物之中的表达方法,趁热打铁,咱们也来写一个小片段,这里有两个情境。 5.选择一个情境,用上本文作者的表达方法,我们也来写一写吧,开始动笔吧!(配乐练笔)<div>6.小练笔完成的怎样呢?接下来让我们欣赏一下这个小同学的练笔。(呈现文字,播放录音)</div> 你们的作品完成的怎样呢?老师很期待哦。老师建议大家课后的时候,把另一个片段也试着写一写。<div>7.同学们,课文的学习只是一个例子,我们真正要学习的是作家用心去感受生活,用心去感受真情的态度,表达真情的方法,只有采撷生活的浪花,才能生花妙笔。今天的课就到这里,同学们再见。</div>

句子

光线

课文

读读

描写

心情

母亲

同学

词语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