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 从我做起”——花湖小学世界水日线上主题班会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植树节主题班会回顾</b></p><p><br></p> <p>  在上一期“疫情防控不出门,在家也能增添绿”植树节主题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地球母亲增添一份绿色。</p> <p>  我们要种下一棵小树苗,为地球母亲穿上新装。</p> <p>  我们要给花草翻翻土,修剪枝丫,它们一定会茁壮成长的。</p> <p>  植物朋友们,你们喝饱水,快快长大吧!</p> <p>  希望大家能一直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一片绿水青山。</p> <p>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番话形象地表达了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态度和决心。</p><p> 那么今天的班会,我们就要说说这“绿水青山”中的“水”。一起来看看是哪位老师来主持今天的班会吧。</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一、水与人类的关系</b></p> <p>  同学们,水是生命之源,无论是工农业生产,还是日常生活,我们都离不开水。</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二、世界水日的来历</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三、世界水资源和我国水资源的状况</b></p> <p>  请大家听听401班胡锦琦同学介绍一下全世界水资源的情况。</p> <p>  请大家听听401班朱可馨同学告诉我们中国的水资源情况。</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四、水资源的现状</b></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听了这两位同学说的,现在我们更加知道了水是多么的重要,多么的宝贵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可是我们人类却不懂得珍惜我们的生命之源,在破坏水资源。</span></p> <p>  在城市用水中,人类过度开采地下水。随着城市用水的增加,污水的处理明显跟不上用水增加速度。污水量的增加,导致大量淡水被污染。</p> <p>  在农业用水中,主要表现为农药化肥的使用,导致水源污染。</p> <p>  在海洋上,各种钻井平台的原油泄漏,运输船舶的事故,都导致海洋的污染和海洋生物的大面积死亡。</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五、生活中浪费水的现象</b></p><p> 除了这些,在公共场所、在学校里、在家里,我们经常会看到浪费水的现象。</p> <p>  同学们,上面这些浪费水的行为中有你的影子吗?</p> <p>  你们知道吗?有些人在浪费水资源的同时,又有些人正因为缺水而生活艰难。</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六、我国节水措施</b></p><p>1、国家制定节水行动方案</p><p> 我国已经意识到水资源的重要性,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p><p>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动全社会节水,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因此制定了节水行动方案。</p><p>2、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p><p> 同时,为了合理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水资源,防治水害,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七、节约用水,从我做起。</b></p> <p>节约用水小妙招</p> <p>  相信大家也会像这些同学一样,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八、节约用水拍手歌</b></p><p> 在家里,我们可以和家长一起来练习《节约用水拍手歌》。</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节约用水拍手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一我拍一,节约用水我做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二我拍二,记住三月二十二。</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三我拍三,水管用后随及关。</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四我拍四,用过之水用数次。</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五我拍五,水是生命要爱护。</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六我拍六,淡水资源很不够。</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七我拍七,洗脸要用脸盆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八我拍八,保护河流靠大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九我拍九,浪费用水不能有。</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你拍十我拍十,节约用水是大事。</span></p> <p>  跟着这些同学和家长拍起来吧。多多练习,相信你一定会做得很好的。</p> <p>策划:伍元梅、谢群、李芳</p><p>制作:李芳</p><p>审核:伍元梅</p>

水资源

节约用水

绿水青山

班会

同学

拍手歌

我们

从我做起

浪费

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