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了春天,错过了爱

季老师爱语文

<h3> 1 昨晚一阵狂风骤雨,敲打在冰冷的窗玻璃上,噼哩啪啦的一阵响,煞是惶恐。 时候渐进到了三月中旬,因为疫情防控我们已经在家里呆了快二个月了。听说全国各地已经开始复工复产,已经开始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可荆门这边仍旧沒有解封的消息,也不知道还要坚持多久。我实在是不想把这么美好的时光葬送在家里。 第二天早上,天就放晴了,一缕阳光透过窗棂斜射进我的卧室顶墙上,然后又慢慢地往床上爬。抬头望天,蓝蓝的,碧空如洗,风平浪静。耳边传来了洒水车在街道喷药消毒的音乐声,不一会儿,又传来了社区宣传车的广播声“不要出门,不要出门……”<br></h3> <h3> 2</h3><h3> 天气晴好,温度就上来了。褪换了棉袄,吃过早中饭,准备到小区大门口登记买菜。楼道口外左手角落的空地,是一位老人培植的简易花圃,有梨树,枙子树,菊花,桃树,金银花,银杏树,还有仙人掌,多肉等植株,数量不多,但很精致。</h3><h3> 老人回老家监利过年后一直沒有来。我每次下楼之后,都要拐进去伫立一会儿,时而俯首端详,时而取景拍照。从桃花第一次露出花骨朵儿,从女贞树第一次长出嫩嫩的芽,我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h3><h3> 不经意间,我扭头一瞥。咦,树顶的桃花怎么不见了,难道是被别人摘了吗?跨过一丛枙子树,我三步并做两步地来到院墙边。不过树还在,花确实是少了许多。粉色的花瓣已经没有那么艳丽,怒放过的生命似乎已经不再精神,时不时地有花瓣从枝丫间滑落下来,钻进了草丛里,和作了春泥。</h3><h3> 一股失望与悲伤之情交织在一起,难道是这里缺少阳光,饱受压抑和冷落而夭折了吗?</h3> <h3> 3</h3><h3> 往小区大门口去的中间有几棵花树,前几天我还去看过,有桃花,玉花兰,樱桃花……我还在花坛里发现了几棵蒲公英,开着大朵大朵的黄花,在春光下,熠熠生辉。</h3><h3> 远远望去,花还在。一树的白,一树的粉红。白的是大朵大朵的玉兰花,粉红的是几棵如伞状的桃树,还有几棵枝叶繁茂的樱桃树,花朵如米粒般大小,簇拥在一起。</h3><h3> 玉兰花已经开过,花瓣全部翻卷了过来,花尖全都蔫了,黑不溜秋的,一点也不好看。树上已显稀疏,嫩芽开始露出了小脑袋。春风拂面,也拂下了满树繁花,像一艘艘扬着旧帆的小船,在空中打了个卷儿,便安静地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了。幸亏旁边还有几小棵开着紫红色花的玉兰树,多少给人一点留恋。</h3><h3> 那满树粉色的桃花,在明媚的阳光下,在蜂蝶的陪伴下,争先恐后地怒放着,惊艳了整个小区,吸引着人们驻足观赏。满树只看到密密麻麻的花,一片树叶子也沒有,是那么的纯净,那么的芬芳。五六片弧形的小花瓣,从蒂部伸出手臂,像玩杂技表演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花蕊,呵护着新生命。那花蕊如丝般柔嫩,若不是每小根蕊尖深色的花孢,我是想不到每小朵花瓣里竟有十多根蕊孢的。</h3><h3> 我确信,春天已经开始谢幕了。到小区大门口问工作人员何时能够解封,他们说也不知道。</h3> <h3> 4 想想去年这个时候,油菜花节马拉松比赛开始准备了吧?那干净平坦的河堤,那清澈见底的湖水,那错落有致的油菜花田,还有那一群精神抖擞的运动健儿们……我爱油菜花节,我更爱沙洋这一片土地。不管是在汉江运河长跑,还是到曾集乡村游玩,都别有一番情趣。 想想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几个同事下班后,拿着塑料袋和小铲子到公坪港去挖野菜的情景。沿途的蒲公英在向我们微笑,树林里的小鸟在向我们欢叫,港坡两岸的野蕨菜青翠欲滴,还有沟渠坡上又粗又长的野韮菜……还有晚上趁着月色煎韮菜粑粑的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 想想去年这个时候,正是油菜花开的时节,到老家水塘边钓鱼。明媚的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水面,浮标一晃一闪,拉起来就是一条大鲫鱼,钩放下去还没稳就又拉起一条大鲫鱼,那个心情不知有多么的愉悦和激动。望着活蹦乱跳的鱼儿,听着婉转清脆的鸟鸣,仿佛整个人都融入了大自然。<br></h3> <h3> 5</h3><h3> 今天给两边老人都打了一个电话。</h3><h3> 父母都八九十岁了,标准的耄耋之年。去年父亲两次中风,差点去见阎王。第一次卧床一个半月,靠喂汤圆才缓过命来。第二次左半身瘫痪,靠喂桔子罐头才捡了条命。母亲腰腿不好,经常疼,疼起来就要命。到卫生院住过一段时间,至今也无法痊愈,只能适当减轻一下痛苦。我们买了很多的膏药和药丸之类,一年四季轮换着用。</h3><h3> 当时,父亲病重的时候,我每周一和周四是必须要回去的。等父亲能下地扶拐棍推轮椅走路的时候,我每周是必须要回去的,如果不回去,他就会不停地念叼,甚至还发脾气——即使回去看一眼也好。只要我一回去,父亲就会从床上挣扎着起来,和我拉家常,说说话。</h3><h3> 已经快两个月沒回去看望老人家了。母亲说,父亲经常推着轮椅往村口走,有时还推到公路上走很远才回来。也许是想我了吧,但现在的情况,我也是爱莫能助。</h3><h3> 岳父母年纪轻一点,刚过七十没几年,身体还没到不能自理的时候,不过岳母高血压的药是常年不能断的。岳父说,医疗卡放在村里统一到县里买药,但卡里钱已经不够用了……我知道农村老人生活的艰辛——老了不能动了,没有了经济来源,儿女们如果都不管,那只有早点走。</h3><h3> 我答应了两边老人,一旦解封,我们就会马上回去,要买的东西,我们会一并带回去。</h3> <h3> 6</h3><h3> 如今,我国疫情基本控制,就差武汉这关键性的一步棋了。如果排除国外输入性病例的话,我们国内基本上可以说是取得抗疫的胜利。</h3><h3> 但凡事也不能麻痹大意,该坚守的还是要坚守,即使错过了今年的春天,错过了工作的时间,但只要生命还在,比什么都重要。</h3><h3> 期待解封的日子,看还能不能抓住春天的尾巴!</h3> <h3>作者简介:</h3><h3> 季春,男,笔名沁园春,一级教师,中小学语文教师,私立初中工作9年,现在沙洋从事教育工作。业余写作,发表文章约60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