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役手记——“逆行”武汉方舱医院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社会工作部

<p>  如果不是2020年,我想我的生活将会一如既往平淡下去……</p> <p>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人们欢天喜地迎接鼠年到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一场前所未有的浩劫席卷全国,建国以来最大一场封城、隔离运动紧锣密鼓的开始了。在这种危机时刻,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纷纷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海南)副队长、又是老党员的我随时待命,做好参加这场举国之力救援任务的准备。</p>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 </span><b style="color: rgb(25, 25, 25); font-size: 20px;">驰援武汉</b></p><p> 2020年2月2日深夜,通知电话如期而至:全体队员做好准备,随时出发!2月4日晚17时,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此刻的我们就是美兰机场最闪亮的主角,因携带物资太多,只能装飞机客舱,因此这辈子第一次乘坐了一趟客货混搭的飞机。</p><p> 第一次来武汉,传说中的武汉广场、庄胜崇光、中山公园,各种旅游攻略上描写的景点,有五彩斑斓的霓虹灯、人山人海的人潮……而我所见到的,却像是按下暂停键的武汉,整座城市空荡荡,一片片地沉寂。武汉沉默了,我们的心情亦随之沉默,阳光总在风雨后,武汉!我们来了,加油!</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进驻方舱医院 </b></p><p> 短短数天内建立的武汉会展中心江汉区方舱医院,装下近2000张病床。站在广场上望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救援队队员,我们之间虽没有太多的交流,但彼此心里都明白,我们即将共同为抗击病毒而鏖战数月,我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进舱前严格训练</b></p><p> 身为国家紧急救援队(海南)副队长的我义不容辞地成为救援队护理组的组长,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身边的15名护士就是我的弟弟妹妹,我必须保护好她们。进方舱医院、接触确诊病人、直面传染性极强的病毒,最重要的就是洗消和穿脱防护装备的工作。面对这场持久战役,我和护士陈泽平起草了很多洗消流程的方案,经过无数次的更改,最终有了流畅的流程。面对陌生的防护装备的穿脱,我严格训练并要求队员们像临床护理三基操作一样的反复练习,我始终相信:只有做到熟能生巧,才能保证万无一失。</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进舱进行时</b></p><p> 第一天进舱,满怀激动的我将洗手衣、N95口罩、外科手套、帽子、鞋套、防护服、外层隔离服、外层鞋套、护目镜、防护面屏等装备将自己层层包裹得密不透风。曾经以不俗的成绩完成马拉松42.195公里的体能挑战的我,此刻信心满满,相信上班的6个小时能轻松应战,不成问题......1小时后,明显感觉到缺氧,头晕、头痛伴随着些许恶心,口罩和护目镜勒得我头痛难忍,只能将后脑勺靠在墙上蹭蹭。我内心原本坚定的意志居然开始动摇,坚持着协助医生查房、解释和安慰患者并记录他们的症状和需求,而此时的护目镜一片雾气什么都看不清,更让人崩溃的是一夜之间我们就要负责三百多个确诊新冠肺炎患者,有闹着出院转院的,有病情变化的,有拉着你倾诉怨气的,满屋充斥着患者咳嗽、咳痰、呕吐的声音......</p><p> 此刻整个方舱医院的工作流程一片混乱,完全找不着北,我只能不断告诉自己,你是组长,一定做个好榜样,给大家信心,坚持、坚持、再坚持......忍住种种的不适,我把我们队伍负责的区域划分好,将护士们进舱的各项工作流程,用笔记录、用工作手机拍照,方便出舱时整理再改进及完善。</p> <p>  走出更衣室的瞬间,看着久违的“武汉蓝”,感受着清凉的空气,忍不住想呐喊:“自由呼吸的感觉真美好!”。顿觉信心满满,相信在这场规模空前的举国支援下,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关注下,在一批批高水平的临床医护人员的努力下,这场战役必将取得胜利。待到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时,我们一起在阳光下自由呼吸,自由奔跑!</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式休舱了</b></p><p> 今天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休舱了!今天是我从医生涯中难忘的一天!第一次满怀欣喜、欢呼雀跃地庆祝医院“关门大吉”。</p><p> 随着最后一批患者陆续走出江汉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患者终于“清零”了。这真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在这所收治“新冠”病人和累计出院人数最多的医院里艰苦奋战了34天,今天医院休舱了,说明疫情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战“役”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我们团队也接到原地休整的指示,今天是充满希望的一天。阴霾终将散去,阳光必会重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武汉加油!海南加油!中国必胜!</p> <p>  曾经带给武汉疫情防控转折点的“生命方舟”方舱医院已经完成了阶段性的历史使命。但是“同舟共济、互助友爱”的方舱精神、“党建引领、医患联管的方舱特有的新型医患及病友关系”所营造的方舱氛围、医护人员艰苦奋战、共克时艰的工作场景令人难忘;舱内医护患齐唱儋州调声、齐跳健康操、记录方舱生活的漫画、“海南粉+热干面”的暖心墙等场景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这一切都在传递着爱与希望.......我相信,在党中央、全国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全国人民的同舟共济之下,这场疫情战必将取得胜利。如今,武汉春光明媚,樱花渐开,春天已来,未来可期,山河定无恙!</p> <p>背景音乐:《天使的背影》—李行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