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山西,走一趟满是历史感的黄土高原之旅(一)

小萍

<p>  不知从何时向往大西北,也许是从《黄土地》《人生》中那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塬开始,也许是从《血色浪漫》里钟跃民和秦岭隔着十几米的沟壑唱民歌开始,也许是从赵牧阳的那首《侠客行》和他的那句“我的家乡是一个前面是高山,中间是黄河,后面沙漠的地方”开始,也许是从《白鹿原》里那一场震撼的老腔开始……</p><p> 山西,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其厚重、优渥、丰润、活力、深远,非寥寥数笔可勾勒。</p><p> 行走山西:黄土黄河大槐树,到根祖所在地寻根</p><p> 在云岗石窟对东方神韵和美顶礼膜拜, 在五台山领悟深厚久远的佛教文化。</p><p> 看一个个晋商大院演绎人生百态,听一座座古建筑讲述千年尘封的历史。</p><p> 在长城脚下品味苍桑,在黄河的涛声中读懂华夏的风骨。</p><p> 让太行的绝壁削去从都市里带去的浮躁和欲望,</p><p> 让塞北的塑风吹去现代生活带来的肤浅和迷失。</p><p> 那孔最不起眼的窑洞或许正是我们的精神家园!</p><p> </p><p>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历史是一杯醇香的美酒,向往、留恋、敬畏、盼望着能够穿越千年,能够奢侈的从指尖中触摸古人的足迹。</p><p> 于是在2019年10月我踏上山西的大地,去感受地上五千年,在黄土高原的千沟万壑之间,在蜿蜒流转的黄河两岸,走一趟满是历史感的高原之旅。</p> <p>  流淌了160万年的黄河,从雪峰高原呼啸而来,到达沃野千里的中原地带时,突然一个九十度大转弯,在这片黄土高原上划开了一道深邃的峡谷,于是茫茫黄土高原被一分为二,古时西为秦国,东为晋国,于是有了河东、河西,一河隔秦晋。</p><p> 这是一条浓缩了历史、民族、建筑、宗教、各种艺术的文化之旅。五千年文明在这里被轻轻捧入怀中,每一刻,你都可能与历史翻页中的某一个经典片段狭路相逢。</p> <p>  黄河流日月,山云变古今。</p><p> 不论是宽广辽阔的黄土大塬,还是连绵延伸的黄土墚,抑或是一座座浑圆的黄土峁,一道道深切的沟壑壑,无一不让人感到震撼,这是一种雄浑大气、震人心魄的美!</p><p> </p><p> 佛光,非常罕见的自然天象,在晋陕大峡谷中,在我们面前突然出现,感恩黄河,千里迢迢走进中原,穿越千年只为来看你……</p> <p> </p> <p>  黄土高原,上苍为中国特制的“舞台”,只等着登上这座舞台的人,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制造出绵延不绝的辉煌篇章!</p> <p>  河曲石径禅院,建立在晋陕大峡谷的悬崖绝壁上,黄河在这里呈现出另一种妩媚的动人魅力!</p> <p>  老牛湾,我终于来了!无数次在地图上寻找你的名字,只因曾经看到一篇有关你的文章,从此念念不忘。</p><p> ……</p><p>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知道时光的涵意,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得珍惜,</p><p> 这世间并没有分离与衰老的命运,只有肯爱与不肯去爱的心,</p><p> 这一次,我真的来了……老牛湾,也许这里也是我前世的家吧!</p><p>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p><p> 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p><p> 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给我留给我,</p><p> 我一往无前唱着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p><p> 我走在崎岖不平的黄土地上,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一眼一眼细细地看,</p><p> 却无论怎样留不住西去的阳光,这还不是你的模样,</p><p> 天都快黑了,你在哪里?</p><p> 人都会被某些风浪打磨得波澜不惊,</p><p> 那些拼了命折腾的岁月,斑澜的沧海桑田,</p><p> 都交付了时光,盛开出清冷,然后渐渐变得淡定恬然,</p><p> 夜,天籁般的寂静,面对着土窑,吟唱的黄河水陪伴孤独的我。</p><p> ……</p><p> 一壁古窑了如烟,探窗寻望,不见人踪,沿着黄河边信步,沉迷不知何处,</p><p> 因为没有,从不担心失去,因为想要,才会患得患失</p><p> 我走得太快了,灵魂还没有跟上来,</p><p> 那屹立苍穹的土堡,也许才能知晓我的心事,</p><p> 如果我看过你看过的世界,走过你走过的路,</p><p> 是不是就更靠近你一点?你在哪里呢?这还不是她最初的模样,</p><p> 爬上那座最高的土堡,让我认真的看看你,</p><p> 我不允许痴情的我,望见你那寂寞的眼眸,</p><p> 我不允许我孤单的时光里,有你那孤独守候的剪影。</p><p> 不管世事如何变幻,沧海桑田,见你不见,你都在这里,</p><p> 一直在这里,亘古不变,</p><p> 就这样浅守着一滩水湾,默默遥望,任劳任怨。</p><p> 親爱的,对不起,让你等候了这么久,这么久……</p><p> 左胸口抽搐得那么历害,心痛得无法呼吸,</p><p> 也许只有用力地哭泣,才能缓解心底的忏悔,</p><p> 待我双膝下地,俯首在你的身上</p><p> 你就在我的身边,可是我却触碰不到你,</p><p> 我好想幻化成巨人,温柔的抱抱你</p><p> 親親你的面颊,告诉你:我想你,我爱你……</p><p> ——摘自《我那遗落在黄土高原的爱恋——山西老牛湾》</p> <p>  如果说黄河是母亲河,那么黄土高原就是父亲一般的存在。</p><p> 在这般干裂的土地上,老一辈的陕北人仍然坚守着,黄土地的日子年复一年,只是,路过的我们却无法停下脚步,我们终究只能是个依依不舍的过客。</p> <p>  “羊啦肚子手巾哎三道道蓝,</p><p> 咱们见啦面来容易,哎吆拉话话难,</p><p> 一个在那山上,哎一个在那沟</p><p> 咱们拉不上那话话,咱们招一招呦手,</p><p> 瞭得见那村村呀,瞭不见那个人,</p><p> 哎呀泪格蛋蛋抛在那个沙蒿蒿林啊!”</p><p> </p> <p>  沿着黄河边,长城固然坚不可摧,终究抵不过时间的风沙,但依然傲骨挺立,荒草的生命一年年延续,与残缺的烽火台作伴,山脚下枯朽的大树是陪伴他的最美的风姿。</p> <p>  我们的行程不断地在山西、陕西两省的黄河岸边来来往往,沿着正在修建的泥泞公路,走到车辆都快散架了,好在不时看到独特的“黄河画廊”,让我们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p> <p>  “香炉晚照”</p><p> ——以上俩图片来源网络</p> <p>  佳县:坐落在黄河西岸的石头山上,三面凌空绝壁,有500多年的建城史,站在佳县的石头城上,向黄河对岸望去,山西吕梁大地尽收眼底。</p><p> 香炉寺,位于佳县城东200米的香炉峰峰顶,东临黄河,三面绝空,仅西北面以一狭径与县城古城门相通。寺下有一巨石凌空而起,立于黄河之中,石顶平阔,形如高足香炉,故得寺名。香炉寺筑造之精巧玲珑,景色之美妙奇险,绝无仅有。断桥惊险异常,置身其上,如凌绝空际,远看滔滔黄河奔流而下,逶迤而去。</p><p> 每当夕阳西下时,太阳的余晖将香炉寺映照得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天气不好,看不到“香炉晚照”,是这次行程中的一大遗憾!</p> <p>  </p><p> </p> <p>  神木二郎山</p> <p>  无定河,自定边白于山北麓而发,一路溪水成河,后汇入黄河,奔腾而下。无定河河水绵延近五百公里,是陕西榆林地区的第一大河。</p><p> </p><p> 最早知晓的无定河,源于读自唐代诗人陈陶的《陇西行》:</p><p> 誓扫匈奴不顾身 ,五千貂锦丧胡尘。</p><p> 可怜无定河边骨 ,犹是深闺梦里人。</p><p> </p><p> 曾经的狼烟滚滚,曾经的抛头颅洒热血,早成为历史的尘烟。岁月苍桑,流年纷飞,而在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上,只有那千年的无定河一如既往,悄然流逝,波澜不惊,荡涤了多少悲情往事,多少烛光下漾动在眼眶里的泪珠,多少遥遥无期的等待,任人世匆匆,任悲喜交织。</p> <p>  站在清涧黄河岸上,举目远眺,大地苍茫,黄土高原风光尽收眼底。1936年2月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写下了千古名词《沁园春·雪》</p> <p>  如果山是凝固的历史,水就是流动的时空,而我们是什么?过客,仅仅是过客!</p><p> 眼前的一切就这样静漠地注视着我们,无论人类将命运的舞台搅动得如何撼天动地,在她面前,都不过是历史长河中似曾相识的一幕,这就是黄河!</p> <p>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这就是黄河!</p> <p>  眼前的黄河在咆哮!以恢弘的气势,在黄土高原的沟壑之间奔涌而去……</p><p> 夕阳下,看着那汹涌澎湃、咆哮如雷的二碛气魄,令我真正领略到黄河的精神。</p> <p>  壶口瀑布倾泻着黄河的激情,而在这里,在逶迤苍茫的大川上正发出的是黄河浑厚深沉的心音。</p><p> 今夜,我枕着黄河入梦!</p> <p>  碛口:遗落在黄河边的古老梦境,一个坐落在吕梁山黄河边的小古镇,此地西接陕、甘、宁、蒙,东连京、津、晋、冀,差不多吸引了大半个中国的商人,历史上一度成为秦晋大峡谷沿岸七百公里的小都会,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如今,在繁华散尽后,纵使物是人非,这片土地上,不愿离开的那一群倔强的老山西人,却毅然守望着山野间的窟洞和眼前这条黄河。</p> <p>  眼前的黄河没有“黄河在咆哮”的那股恢弘气势,只是蜿蜒在黄土高原的沟壑之间,宛若这座沉寂了数百年的古镇一般,静静地凝望着繁华岁月慢慢地消逝。</p><p> </p> <p>  </p> <p>  生意不好,骆驼悠哉悠哉,而无聊的陕西大娘,仰天坐在黄河岸边大声地打着手机,那豪放的姿势让我惊叹不已!</p> <p>  卧虎山上,静卧着始建明代的黑龙庙,祭天祈雨的黑龙像,遥望着宽阔的黄河。</p> <p>  看着戏台后身这面高悬的大鼓,感到一种被震慑的渺小。面对大自然的磅礴与深邃,人们除了精神的宗教化,似乎还没有找到别的出路。因此,只有那从天而来的黄水与人们灵魂中生出来的神合二为一的那一刻,这涛声、鼓声、心声才具备了真正意义上的安宁与和谐。</p> <p>  岁月的渡口,你我皆过客!</p> <p>  喜欢山西,喜欢那里的古镇、老宅、民风,喜欢那磅礴、荒芜的莽原,喜欢那从久远、苍凉中走来的黄河,和那滚滚而去的勾魂夺魄、目空一切的涛声。</p><p> 大河、伟人、老戏,恰似那绵延的涛声,从历史中走来,向着永恒奔涌而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