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 西 行

天涯游子

<p>  农历庚子鼠年,新冠肺炎肆虐神州。响应号召,宅家抗疫,正好利用大块的时间来整理过去的资料。偶尔从电脑中发现了十年前发在百度空间中的东西。于是从中整理出来几篇发到美篇,也算是对自己人生的一种回顾。</p><p><br></p><p><b>高原秋色入画来——(川西行1)</b></p> <div>  自从到了广东,秋日的美丽,就仿佛从此与我绝缘。那金色满眼的感动,那天高云淡的深邃,都已在我的记忆中渐行渐远,慢慢地化作了一个难以期盼的奢侈的梦想。</div> <p>  高原秋天的美丽,是在我们翻越了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后突然而至的。原本阴沉的天空刹那间放晴了,白云飘动着的蓝天,是那样的明净透澈。</p> 路边,那一排排最具高原特色的青杨林,在秋日夕阳的映照下,挥洒出油画般的金黄色彩。 而山下,就是令多少摄影人魂牵梦绕的天堂新都桥了。 秋日里的川西高原,美的令人心醉,青杨林、红杉林一片金黄。 空中猎猎飘扬的五彩经幡,路旁随处可见的白塔和玛尼堆,尽情地向我们展示着藏传文化的博大精深。 玛尼堆的传说古老而神秘,相传,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回来,路过通天河时不慎落水,佛经尽湿。师徒捞起佛经,放在河边岩石上晾晒,这些岩石就变成了印有佛经的玛尼石。 藏民信奉佛教,便将这些玛尼石搜集成堆,造就了今日星罗棋布的玛尼石堆景观。 白塔是藏区最常见的佛教建筑,藏语称为“曲登”,有着转经、朝拜、正邪、纳福等功效。 白塔多为砖石结构、线条流畅、通身洁白,弥漫着浓郁的尼泊尔风情,我想,这或许与藏传佛教来自印度有关。 雪域圣地 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14米)<div><b><br></b></div><div><b>亚丁回来不看山——(川 西行2)<br></b></div><div><b><br></b></div> 在亚丁境内,共有三座雪山,呈“品”字形排列。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 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 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 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里,这三座雪山浸润了一代又一代藏人的希冀和梦想,那是他们灵魂的归宿之地。 10月26日,我们一行人经过长达千余公里的长途跋涉,来到了这三座雪山之下。 从龙同坝骑马,我们沿着一条美丽清澈的小溪溯流而上,来到了冲古寺前。 如今的冲古寺,其实只是一个供骡马和领马人暂息的小站了,自然少了许多佛门的清静。大多数游客都会在这里下马,然后徒步翻越雪山下那片密林山坡,去寻找仙乃日雪峰下的圣湖——珍珠海。 这段不到3公里的路虽然是缓坡,但要在海拔4500多米的情况下走完它,还的确是一件考验体力和毅力的活。 路途比我们想象的要漫长,坡也越来越陡了,但是与此同时,我却感觉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点一滴地渗透进我的身体,鼓舞着我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终于,翻过了最后一个山坡,一汪碧绿的湖水蓦然出现在眼前——那就是圣湖珍珠海了。 而在湖的对面,海拔6032米的仙乃日雪山近在咫尺,在蓝天白云、彩色经幡的辉映下,这座被称为观世音菩萨的雪山,显得那样的安详庄严。 四周一片寂静,谁都不敢大声地说话,神奇绝美的雪山彻底征服了我们。 来到川藏高原,人们就告诉我,“日照金山”盛景无比壮观,但非心诚和有缘者难得一见,而我在亚丁,却幸运地看到了这一盛景。 夕阳下,白色的雪峰渐渐显出微红,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夏诺多吉雪峰突然变得金光灿烂、无比辉煌。此时此刻,我的心中充满了对大自然神奇造物力量的感叹和敬畏。<div><br></div><div><b>格萨尔王的后代_——川西行(3)</b><br><br></div> 川西藏区属康巴地区,因此这里的藏民被人称为康巴人,又因这里的男人长得身材高大、性格豪放而获“康巴汉子”的美誉。 康巴是《格萨尔》的故乡,英雄史诗《格萨尔》主人公的原型,就诞生在这片神奇而又美丽的土地上。 长期以来,康巴人以格萨尔王的后代自居,并以格萨尔王的言行为楷模,逐渐形成了康巴人个性张扬、天性不羁,以勇敢、精明著称和尚武争强的民风。 正是这些文化特点和人文精神的传统,在历史上造就了富甲一方的康巴商人,威震藏区的康巴斗士,以及信徒万千的康巴高僧。 由于特殊封闭的地理和生活环境,如今的康巴人,大多依然保持着勤劳善良的优秀品质。 这里的孩子,在上学的路上,只要看见有小车开过,就会伫立路边,举手敬礼,此情此景,令人心生感动。 面对我们的镜头,这里的老乡也大多会欣然配合,而不会像内地一些旅游景点的人那样,伸手就向你要钱! 但是,有时我们还会拿出一点钱来分给他们,尤其是对一些老人和孩子。 毕竟,与内地相比,这里百姓的生活,总体上看来还是过得比较艰难。 从心底里希望这里的百姓,能凭着国家的富民政策以及他们的勤劳勇敢,早日过上小康幸福的生活。 就在我行走在川西高原的那几天,正值甘孜藏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的纪念日。那是一个全州各族人民共同欢庆的大喜的日子。 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从心底里衷心祝愿这片神奇土地永远像美丽的秋色一样绚丽多彩。 <p>  祝愿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永远幸福安康,扎西德嘞</p><p><br></p><p> </p> <p> 原作发于2010年11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