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自由

裙袂飞扬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爱与自由</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临睡前,儿子给我一本书,宁波出版社出版的王阳明中英文连环画巜此心光明》。他说这是他们学校老师画的,果然还有仼树新老师的亲笔签名。编者周安民老师,翻译卢建立老师。策划:王胜战,儿子学校的校长。他说他留着没什么用,送给我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懂他的意思,他知道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整理书稿,在买不买书号的问题上纠结着。印了十本美篇书,他觉得很不错,所以他希望我能坚持下去。他之前有问过我:妈妈,你的梦想是什么?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在吃早餐,我披头散发地系着围裙。我不知道要怎么回答他,我没说话,他自顾自地继续自说自话:哎,你们这个年代的人不说也知道,你们最大的梦想是哺育下一代。我笑了:哺育下一代好好哺育你不好么?他说:对于我来说当然是好的,可是你要做你自己。他说这话的眼神充满了同情。嗯,同情,他很同情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用他的视角来审视我,我是个极其无趣无聊的人。我最大的兴趣爰好是盯着他。盯着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我的喜怒哀乐都是由他衍生出来的。他很同情我是有道理的。若不是想陪他去玩玩,我连单位组织的旅游都不想去的了。他一直在建议我们自由行,不要跟团,我说我怕把他弄丢了,我说等你再大一些了,我们自由行,你带上我,我做好攻略,我们就出发。他又很同情地看着我了。这眼神让我羞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若不是他在家,我是没有热情做很多菜的,我们已经开始吃得很清淡了。我最大的爱好仍然是看着他津津有味地吃饭。我做的菜他都喜欢吃,我相信我已经成功植入了妈妈的味道,欣慰。我说对门的哥哥去上海了结婚了,你以后也会一样,很少回家来了。妈妈会想你的。他说想我了你就来看我,我说好,到时候你们会很忙我仍旧做饭给你们吃。他笑了:你怎么知道我会很忙,说不定我很闲不用上班整日游手好闲?我也笑了:你游手好闲我也做饭给你吃。他很满意地笑了,我猜他是明白了无论他是个什么样的孩子我是永远无条件爱他的人,他对这一点深信不疑。他是个快乐阳光自信的少年郎,这让我满意。他会惊呼:你怎么又买那么多面包?你怎么又买水果?我笑笑:我想对你好呀,你那么乖。他问:我不乖你就不对我好了么?我说:不会呀,你看你以前和我吵架打架,我不是也没和你计较么?我是妈妈,我肯定是这个世界上待你最好的人。他沉思了片刻说:就目前来说肯定是这样。我说:将来也是,你永远找不到一个人会比我待你更好,我待你如生命。</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他约了同学看电影,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说我不去了,你同学会不自在的。他说你都认识的,没有关系呀。我说你是自己妈妈当然觉得没有关系,若是你同学的妈妈和你一起看电影呢?他想了想觉得我说得对了。我希望他能学会换位思考问题。</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放假,他就和我讲,你要多督促我,你对我的管理太松了。我说松了么?我一紧怕你烦我。他说你要管我,放假头几天的状态基本上就是整个假期的状态了,你要管我,我不会烦你的。我笑了,你有必要对自己那么苛刻么?刚刚放假,放松放松。他很严肃地说:不可以放松的,人都有惰性的,一松下来人就废掉了⋯⋯这孩子,太自律了,我都慌。我得赶紧想想今天做什么好吃的让他高兴高兴。问他苦不苦累不累,他说这有什么累的。哦哦,喜欢自觉学习就好,真的没人逼你的。我总是小心翼翼地问:要不咱先休息一下吧,吃点水果?已经两个小时了,起来活动活动。他说你老拖我后腿。我们说今天正月初一年三十就不写作业了吧?他说要写的,要保持学习的节奏。他是不是有点过了?我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努力上进,他说这有什么,他们同学十天可以刷完一整本数学题,我晕。</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考完试他会和我讲他的考试。有一回自己感觉考得特别好,要和我分享一下他的喜悦,自己一个人偷偷溜回寝室给我打电话,他说这一次数学估计有145以上了。他要在第一时间分享他的喜悦,我是他能想到的第一个人。后来分数出来只128,他很沮丧又觉得没有面子,我打电话告诉他,这没什么,下次你会考出理想的分数的。他知道我不会嘲笑他,我只是心疼他。</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坐我小电驴后面带他回家,他说:我和你说件事,我首先声明我一点点也沒有骄傲,我只是和你说个事。我说:你说吧。他笑嘻嘻地说,我现在物理学得好了,老师课堂上抛出一个难题,我只要一分钟解出来了,第二位同学要八分钟。呵呵,期中考试物理单科成绩班第一,校第一。哈哈,我要骄傲哉。</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看完电影问我:你累么?我说还好,小伙子说如果你不累的话我们就走回去。问我知道史泰龙么?我说知道。看电影之前一直和我强调你不要嫌他们老,都是经典人物。一路上轻松地聊天,冬日里风吹来一点也不寒冷,我们都觉得这样的风已经有了春天的气息了。比起史泰龙我更喜欢和他这样愉快地说着话。他的腿很长,身高180了,我有点跟不上他了。他说"下次给我买衣服你要让我看看,不要把淘宝第一件买来,很low的,懂不懂?我喜欢穿个性一点的东西。"我又羞愧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自己买了礼物去看望了小学老师,老师们说今年网传大梨洲考得不理想,少年说,这次同学们只是没有发挥好,同学们的实力还是很强,理由是我们在历次期末考试和全市模拟考试中成绩都很好,我们中考会好的。妈妈说:作为大梨洲的非官方代表你的立场很正确很官方了。他又神秘地问我,"我们朱老师说你很厉害的,很聪明又有才,她很欣赏你的,这是真的么?我觉的你太普通了呀。哦,可能你太关心我的学习了荒废你自己了?"我说,你千万不可以这样想,妈妈这样子挺好的,喜欢让自己普通点,不喜欢太热闹了。他很轻松地笑了笑,我不想让他有任何的负担,爱他关心他帮助他陪伴他是我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只要他有需要。而且我觉得很开心很幸福。</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初稿出来之后,他在看我的稿子,用一种近乎崇拜的口吻对我说:我知道你写得很好的,为什么不写了呢?你要坚持,我肯定支持你的。哎,你这东西都什么时候写的呀,你不是天天在厨房做饭么?⋯⋯我说你还记得要叫我什么么?估计是忘了吧。然后我们一起笑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爱该是一种成全,彼此成全。母子也一样:因为爱他,我甘愿受束缚,因为爱他,我给他足够的自由和空间,虽然我一直都在盯着他,盯着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但这么些年我还是没让他觉得我很烦。他应该学会了爱和幸福应该什么样的。<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他的自律和上进我一直很欣慰,若是他不自律不上进呢?我想我也会让他学会爰和幸福的样子,至少。电影《囧妈》在影片的最后,有段独白:生活中的争吵,</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出发点都是对彼此的爱,只不过,这份爱是希望对方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个体都应该是完整的,爱不是控制和索取,爱是接纳尊重。</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