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紫陌清溪

<p>  最近应女儿之邀一起阅读了《傅雷家书》,说实话我并没有细读这本书,只是粗略的过了一遍,但女儿却讲的头头是道,看样子她是细读了。</p><p> 都说父爱如山,这在傅雷傅聪家庭里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虽然远隔万里也丝毫不影响父子之间的交流。这本书其实是一个家庭的平常生活方式,我在读时往往会联想到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的相处,也会作比较和反思。</p><p> 相信每个家长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但爱的方式有很多,有的严厉,有的慈爱,有的约束,有的放手。我大都是比较放任的,主要是我要工作,没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还有一个就是我认为与其一直监督着孩子,还不如从小培养她自律的习惯。就拿今年的疫情来说,对每个孩子最大的影响就是不能按时去学校上课了,只能在家通过上网学习,这就提现出自律的重要性了。我们单位是属于比较早开工的,孩子爸爸在随后的一个星期也上班了,这样就只能让孩子一个人在家了,这时候,我就把一台电脑和一个手机交给女儿,并且对她说:“这是给你学习的工具,不是用来玩游戏娱乐的,至于要怎么学习,那是你的事,我想你也不算小孩子了,应该能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了。”我把一些关于学校学习的软件也都装在她的手机上,这样她就不再依赖我们,会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好在女儿从小都比较自觉,从一年级开始我就没检查过她的学校作业,每次签名我都不看一眼就写上大名,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告诉她:“妈妈要做一个‘懒妈妈’,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总是要别人监督是不好的习惯,总有一天你要离开父母出去独立生活,这样就要养成自己监督自己的习惯。”我还告诉她:“如果你不写作业,或是不好好写,我也会签字的,那是你自己选择的方式,至于老师会骂,那就是你的事,跟我没关系。”这样子她从小到大的作业我都没看过一眼,我不是提倡家长这种态度,但至少要让孩子养成自律的习惯,不要依赖大人的逼迫去学习,要自主自愿的去学习。当然说不管不是就任由孩子胡作非为,自己每天抱电脑刷手机,而是背后默默地关注着她,有时候他们也会开小差,毕竟还是孩子,这时候就要旁敲侧击地提醒一下,可以严厉点,讲道理给他们听。</p><p> 在学习上我不怎么插手她的事,但在生活上我会以朋友的身份跟她交流,晚饭后或闲余时间我会跟她一起散步,有时带上爸爸,我们仨一起谈人生谈家常也谈国情大事,大家会相互发表意见。</p><p> 从傅雷身上我学了很多,感觉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家长学习的过程,谨以《傅雷家书》与女儿共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