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塔之城”蒲甘-2020缅甸游

Malena

<p>  从曼德勒到蒲甘,车程4个小时。</p><p> 这个马可波罗曾经游历过的、并被他描述为“世界最美景色之一”的地方,为缅族之中心地区,曾是缅甸第一个统一帝国蒲甘王朝的首都,是蒲甘王国的发源地、缅甸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缅甸文化中心和著名旅游胜地。</p><p> 在蒲甘9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它虽然经历了战争的掠夺、风沙的侵蚀、地震的蹂躏和世人的遗忘,但这片布满寺庙的平原,依然保留了令人难以忘怀的景色。直到1287年蒙古入侵,蒲甘王国已经先后建立了4000多座宗教寺庙。由于维修经费不足,这里的许多佛塔仍属于失修状态,现今蒲甘平原上仍散落着2200多座寺庙,犹如一颗颗璀璨的宝石镶嵌在缅甸的中心,它们既是缅甸历史的参与者,也是缅甸历史的见证者。蒲甘因此被称为“万塔之城”。</p><p> 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再加上审美疲劳,几千个寺庙中,我只选了4个有代表性的参观。</p><p> 先从蒲甘最大、最精美、保存最完好、造型最美丽和最受崇敬的寺庙之一的阿难陀寺Ananda Pahto开始吧。</p><p> 到门边就被拦截了,第一自然是要你拖鞋,第二是要你买整个蒲甘历史古城的门票,每人25000。好贵,老公说他不进去了。卖票的说,不进去也要买,只要你到了蒲甘古城就要买,因为你要在蒲甘落脚,你要住酒店。我不确定我的酒店是不是在古城里面,但她恶狠狠的态度和这种方式让我反感,我说我参观完几个寺庙就离开了,我不在蒲甘住。她问我下一站去哪里,我说我去曼德勒。</p><p> </p> <p>  阿难陀寺建于1090-1105年间,被誉为“蒲甘第一佛塔”,其建筑工艺大大超越了之前的佛塔,而且建造时融入了缅甸特有的风格,向世人展示了这个地区巅峰时期的建筑群像,预示着蒲甘早期风格的结束和中期风格的开始。</p> <p>  达玛杨基寺Dhammayangyi Pahto,建于12th,因其内部神秘砖石通道和残暴历史而声名狼藉。上面几层有很多精致灰泥艺术作品,砖与砖之间连针都插不进,工匠若做不到会被砍断双臂,西入口石头上的凹槽就是砍臂的地方。然而,我并没有去看,今天是大年三十儿啊,我看它做什么😜ོ。</p> <p>  网上看过照片,之前最上面好像是尖塔,现在被戴了绿帽。尖断了?</p> <p>  瑞喜宫佛塔Shwezigon Payash,它的修建历经了两位国王时期,是蒲甘王朝的开国之塔,是缅甸佛塔的源头,也是早期建筑的典型代表,是古城主要宗教景点,蒲甘最灵验的佛塔,因东南部黄色37神灵小院里有佛教到来之前的被缅甸君王官方认可的全部37位神灵塑像,然而,我并没有看到,哈哈。</p><p> 还剩一个,我不想看了,简直太脏了!车轮碾过,尘土飞扬。你可以坐马车或骑电单车,在蒲甘平原的佛塔林之中,来一次穿越,但首先要确保,你不会被尘土淹没。</p> <p>  </p> <p>  我发现只酒店附近才有水泥路。</p><p> 今晚入住Aureum Palace Hotel &amp; Resort Bagan,是大、小S、阿雅和范晓萱拍的综艺节目《我们是真正的 朋友》的取景地。</p> <p>  我订的池景房。</p> <p>  酒店说给我升级到池景加地标房。</p> <p>  过了这座桥的小岛上,是每晚1147美金,配有管家服务和泳池的独立客房。</p> <p>  就在我的房间对面。但因今晚有人住,我是不可以越桥半步的。</p> <p>  就在我门前八一下吧,但依然很好奇对面长啥样。</p> <p>  酒店的环境是真的好。穿上地接社送我的裙子、背包和我在敏贡以低廉价格淘来的衣服,是不是很缅甸?哈哈,主要显瘦。</p> <p>  泳池这里就是《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四姊妹拍照的地方。你可以和地标一起倒影在泳池里。</p> <p>  一个未戴口罩的中国女孩要我给她拍一个这样的,很有创意,我也有样学样了。</p> <p>  泳池的另外一边是餐厅,酒店只这一个餐厅。</p> <p>  年三十儿就这样烛光晚餐就着缅甸歌舞和木偶戏过了?没有坐满。</p> <p>  但是,想坐好位置,还是要提前发邮件预订。</p> <p>  水天一色,佛塔分界。</p> <p>  酒店外面两分钟步行距离的Nan Myint塔,是赏远处寺庙林立的平原和伊洛瓦底江日出、日落美景的绝佳地点,凭酒店给的券可以买半价票。日落时分,登塔的旅行团很多,日本旅行团、中国旅行团,都没人戴口罩,怕怕。</p><p> 下来的时候发现二楼有个餐厅和工艺品商店,真是接待旅行团的地方哦。</p> <p>  手指之处必有佛屠。</p> <p>  光影之下,多少烟云佛塔中,古典的华美中,透着别样的沧桑。</p> <p>  落日熔金,也把一座座佛塔熔成剪影,蒲甘就像明信片一样,是缅甸最有代表性的影像。</p> <p>  蒲甘,那曾经的辉煌,也随着这日落烟消云散。</p> <p>  而乘坐热气球俯瞰千千佛塔和漫天热气球在太阳升起时的壮观美景,则别有另一番滋味和感受。</p><p> 蒲甘有全球最棒的热气球观光项目,有3家经营这个项目的公司。我选择了听起来最安全的Balloons over Bagan,因为它是澳洲、缅甸夫妻经营的,热气球是英国制造的。</p><p> 在土耳其因为天气没有坐成热气球,但是现在再叫我在缅甸坐,还是心里直犯嘀咕。特别是当地接社和酒店都说因为有出过事,不能帮我代订,要我自己网上预订的时候,那种害怕,不是一丁点儿的。问了在墨西哥刚坐了热气球的朋友的女儿,她说不怕,飞得很慢的。我才下定了决心。</p><p> 缅甸应该是全世界热气球最贵的地方吧,350美金一位,没有之一。所以我经常问自己,缅甸是真穷吗?</p><p> 第二天早上5点20分在酒店大堂等,我们的热气球之旅就始于产于二战前、部分部件柚木制造的雪弗莱军用车Chevrolet CMP了。</p><p> 清晨的蒲甘是真冷啊!不知道为什么司机旁边的几个窗还不让关。车上有穿毛衣还外套羽绒服的香港同胞,也有穿夹克和短裤的英国人。</p><p> 雪佛兰完全行驶在土路上,蒲甘,是真脏啊!</p><p> 简单的咖啡、点心和交代完注意事项、落地姿势之后,就开始点火了,有点小激动唉。</p> <p>  </p> <p>  每个热气球上可以坐10个人和一名飞行员。好彩,我们这组是英国飞行员,幽默、风趣,感觉也更安全。所以,我们的热气球是那天第一个飞起来的。离地的一瞬间,之前所有的恐惧、所有的担心都荡然无存了,只有兴奋和震撼。</p><p> 上面的架子是摄像头,来,烂茄子೭😄౨。</p> <p>  残破风化的佛塔,有着说不出的沉淀感,和这生机勃勃的广茂丛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忽然觉得仿佛历史又鲜活起来了。</p> <p>  毕竟是冬季,太阳欠缺了那么点威力,没有把佛塔染成金黄。</p><p> 飞行员说,他会在这里呆半年,从上年的9月至来年的3月,缅甸都可以飞热气球。我想,秋季应该又是另一番景致与感受吧。而另外的半年,他又会去到另外一个国家飞。</p> <p>  有人说,如果世界醒来看到的第一个地方是缅甸,那么他的一天将会从平和开始。</p> <p>  日出完后,我们的气球第一个准备降落。至于降落的时间,完全看那天的风向了。</p> <p>  篮子着地弹了几下之后,我们安全降落在丛林之中的一片平地上,再笨拙地滑行一段距离之后,终于停下来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却不允许离开篮子。原来是要等雪佛兰来接。而且当别的气球降落时,如果靠我们太近,我们还要重新飞起来一点移动一下位置,好腾出一片空地给它们。</p><p> 飞行员说,秋天更难降落,因为下面都是玉米地。</p> <p>  篮子爬出来之后,就是开香槟庆祝和颁发证书了。</p><p> 回酒店的路似乎更长,也更多土,以至于我衣服、裤子、帽子、头发全盖了一层厚厚的土,早上起得太早,忘记戴口罩了,感觉嘴巴里,喉咙里也全是土。冷,就更不用说了。</p><p> 唉,谁说蒲甘是旅游胜地来着?这大年初一一大早,就成功被缅甸人民劫去700美刀不说,还搞得自己灰头土脸的,今晚还不能洗头。人呐,为什么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念想?再想想疫情中的国内年初一,我吃点土,冷点,又算啥呢?庆幸自己计划的就是22号出来,如果迟一两天,肯定就出不来了,而家里什么吃的都清理干净了。</p> <p>  费了多少功夫发邮件叫酒店帮我订这个球场,又发邮件改时间,酒店也都不厌其烦的一次一次帮我订了又改,改了又改。来到才发现,我完全是多此一举!热气球上就看到下面有一个球场土不拉几的没啥草,心想我订的千万别是它啊。我又想多了,蒲甘,就只有这一个球场。</p><p> Bagan Nyaung U Golf Club,18洞,标准杆72杆,政府所有,因由Amazing Bagan Resort经营,又叫Amazing Golf Club。</p><p> 球场没有刷卡这么一说,全部cash,而且还要先付款,哈哈,是怕半途溜了吧。</p><p> 除了果岭有点绿,球道都是土。哪有人打啊,哪要订啊!这酒店也是,碍于面子,没好意思告诉我?</p> <p>  而它让你amazing的,就是球道周围散落的6座佛塔,仿佛你可以打入历史。所以,我第一件事就问清楚了佛塔是在后9洞,至于前9洞就算了,都是土。</p> <p>  球童也是很有特色的啦,这脸涂得跟唱京剧的似的,缅甸女人都这样涂,据说是防晒的。</p> <p>  今晚换到Bagan Thiripyitsaya Sanctuary Resort住,是酒店控的日常。这虽是一家4星酒店,但真的好啊!是和日本人合资的。都是这种房型,房间也很大,浴室全部欧舒丹。</p> <p>  这花园,</p> <p>  这餐厅,</p> <p>  这建筑,</p> <p>  关键的是,缅甸的母亲河伊洛瓦底江Irrawaddy River从它门前静静流过,你不用再坐船去赏落日了。</p><p> 有人说,如果世界睡前告别的最后一个地方是缅甸,那他一定会温柔入梦。</p><p> 感谢蒲甘,在这中国新春之际,除了让我把风景收入眼底,更让我在这国内疫情肆掠之时,能把宁静纳入心境。ღ💌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