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生活

石巧红

<p>时光如水,岁月如歌。初中少年,青涩懵懂,纯纯的喜,浅浅的愁。少年情怀,回首皆诗。多少人事,清晰如昨;多少容颜,模糊难忆。那曾一起读书的同学,你可还记得曾经的少年芳华?那曾风采各异侃侃而谈的老师,你可还记得教室里坐着的小小的我们?豆蔻年华,青葱岁月,是人生无法复制的经典,就像一首曾经触动心灵的老歌,也像一部年代久远的电影,让人在回望中,细细地咀嚼,慢慢地品味。</p> <p> 【一】</p><p>一九八0年春,公社决定在万众大队建一所独立的初级中学,选址就在我们四队地界,老328国道北侧,我家西边一百米的那一片农田。学校就叫姜堰乡石黄初级中学。当时我上五年级,正不知初中到哪儿去上呢,听到这个消息,大伙儿都非常兴奋,特别是我,因为我家很靠近学校,下学期上初中就在家门口儿上了,听到打铃声再去都能赶得上,不再像五年小学那样,不管刮风下雨酷暑寒冬,要步行几里路赶去上学。看着这一大片庄稼地,想像着它变成学校的样子,心里美滋滋的。</p><p><br></p><p>建校工地上一片忙碌,经常天黑以后才收工。没多久校舍就建好了,前后两排,每排两幢,每幢房子四个教室,前排西边一幢为办公用房。校舍是大跨架的平房,黄砖青瓦,有长长的走廊,明亮的窗户,空间宽阔的教室,看上去比小学的校舍气派多了。</p><p><br></p><p>记得暮春的一天,老师通知我们带扁担、箕畚、铁锹等劳动工具参加义务劳动。那天下午,我们带着工具,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从小学来到了中学。老师说,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挑土平整教室,教室的地面比较低,需要大量的土垫高,同学们要加油干,这样下学期才能按时到这儿来上学。在老师的鼓动之下,同学们的劳动热情高涨,有的挖土,有的挑担,来来往往,穿梭不停。我和一个同学挑土,平整前排东边一幢房子最西边的一个教室,我们把一担担的泥土倒进去,平整好,还要踩一踩,我干得很卖力,心想这个教室也许就是我坐呢。后来证明,我与这个教室果然有缘,在里面度过了初一初二两年时光。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完成了近两个教室的填土任务。</p><p><br></p><p>太阳西斜时,我们劳动结束了,大家都在休息谈笑。我哪里闲得住,跟一个同学在追逐嬉闹。教室前是建筑取土的水坑,里面积满了水,我和同学互相用扁担击水,打起了水仗。正当我们玩得不亦乐乎时,忽然一个人厉声喝住了我们。我一看这人中等偏上的身材,穿着浅色的中山装,扣子系得一丝不苟,白净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一看就是一个很有学问的知识分子或是哪里来的干部,他根本不像我们农村人,也比我的那些出生农村的小学老师有气质多了。我们俩吓呆了,乖乖地跟着他走,心里忐忑不安,不知他要怎样对待我们。我俩跟着他来到校长室,才隐隐约约知道他可能是石黄中学的第一任校长。他问我俩叫什么名字,我俩都老老实实地说了。他忽然改变了态度,语气柔和了许多。他说,你们这样玩很危险,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沟里,再说衣服溅湿了,也会受凉感冒……他见我俩认识了错误,叮嘱我们下次注意,就放我们归队了。后来我才确定,他就是石中的第一任校长李顺富,在我上中学之前,是他给我上了第一堂政治课,他所讲的道理和对学生的和蔼可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p> <p> 【二】</p><p>初二(1)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是赵庄老师。赵老师中等身材,满头白发,同学们背地里都叫他赵老头儿。赵老师性格温和,从不打骂学生,但那严厉的眼神和严肃的语气也让我们敬畏几分,不敢太过放肆。</p><p><br></p><p>我的同桌好友是石黄大队的一个男生,他家有很多藏书,时不时带来借给我阅读。那时有藏书的人家很少,我几乎看不到什么课外书。同桌给我带来的大部头的书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仿佛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神奇的窗户,让我看到了一个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大世界。记得我在看《三侠五义》的时候,沉迷于悬念迭起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欲罢不能,茶饭不思。这本书是我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武侠小说,里面的英雄好汉个个身手不凡,身怀绝技,除暴安良,嫉恶如仇,扶危济困。南侠展昭一身侠义,武功高强,可以说是包拯的护卫神;锦毛鼠白玉堂年轻英俊,文武双全,行侠仗义,最终惨死在襄阳王的冲霄楼里,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p><p><br></p><p>那一天,赵老师在上语文课,我躲在下面看《三侠五义》,沉浸其中,不知身在何处,完全不知老师所云。赵老师走下讲台,站在我的座位旁讲了好久,我还是手不释卷,不为所动。老师的手在我的头顶舞动,也不知哪根神经搭错了,我突然站了起来,赵老师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愣在那儿,过了一会儿才说“我没有喊你回答问题”,做了个手势让我坐下。我在众目睽睽之下,满脸通红地坐了下来,头脑一下子清醒过来。我想,赵老师是早就知道我在偷看课外书的,他站在我身边讲课是提醒我要认真听讲,在我莫名其妙站起来后也没有批评我,巧妙地让我坐下,没有让我成为大家的笑柄。老师的宽容让我至今都十分感激。</p><p><br></p><p>从那以后,我没有再在课堂上偷看过课外书,但对课外书的热情却没有消减。那段时间,除了喜欢看章回体小说外,我还喜欢上了听评书,每天中午放学回家,不顾肚子饿得咕咕叫,首先冲到收音机前,打开收音机收听刘兰芳的评书《岳飞传》《杨家将》,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当听到“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时,还意犹未尽。</p><p><br></p><p>那段沉迷于看书听书的经历,使我紧张枯燥的学习生活变得充实起来。我怀念借我书的同桌好友,也怀念已去世多年保护了我读书兴趣的赵老师,更怀念那一去不复返的初中时光。</p> <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教我们初二几何代数的是陈双喜老师,他是东寿村人,因为嘴瘪,好多同学背地里都叫他陈瘪嘴儿。陈老师对待教学工作非常认真,一有时间就朝班上跑,每天下午的辅导课被他全包了。有一次,同学们从窗外看见他从北边走来(当时数学办公室在北边),本该习以为常的他们那天不知怎的,突然起哄了起来。陈老师进班后非常生气,问谁在起哄,没有谁敢吱声。想不到陈老师突然叫我站起来,说我是班干部,要我交出起哄人的名单。我当时在拿上课的书本,根本没留意谁在起哄,况且起哄的人虽多,但说不定也有少数像我这样没起哄的,我没有确凿的证据说他起哄,那不是冤枉了他吗?陈老师见我说不上来,更加生气了,说不上课了,把我喊到他办公室。他坐在那儿改他的作业,我在他身边罚站一动不动。办公室里静悄悄的,窗外的阳光由明亮渐渐昏暗。我觉得时间非常漫长,应该有一两个小时了,两条腿站得非常酸疼,心里翻江倒海,既有我又没讲话为什么要处罚我的委屈,也有对老师能理解我的渴望,最后变成了对陈老师主观臆断的怨恨。一直到太阳下山,陈老师才放我回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的情况,初一的时候,教我数学的是个子高高的陈华老师,他从办公室里来听到班上有人讲话,也是把我们几个班干部罚站在黑板前,幸好只有十分钟左右就上位了。看来班干部虽大多时候是老师的宠儿,但也有危险的时候要挨枪挨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双喜老师讲解数学题目非常细致,特别是几何题,推理步骤讲得清清楚楚。在他的影响下,我对数学很有兴趣,有时下午放学后,也会主动留下来,在黑板上演算证明题,和同学争论一番。每天晚上回去都要做许多条数学题,遇到难题也不轻易放过,直到攻克为止。陈老师批改作业及时认真,我经常得到他在作业本上留下的五角星或是“认真”二字。记得那时我用的家庭作业本是长方形十六开的,自己用粗线装订,牛皮纸封面,厚厚的像一部长篇小说,里面做满了陈老师布置的各种类型的数学题,可以称得上是数学题大全了,也留着陈老师每天的批改记录。我曾经把它当成宝贝收藏了一段时间,后来不知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就不见了,从此这本厚厚的作业本就留在了我记忆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陈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数学成了我的王牌学科,初二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在英语物理告急的情况下,我的数学几乎满分,遥遥领先,给我挽回了不少颜面。第一年初三(我初三读了两年),仍然是陈老师教数学,而数学也仍然是我的优势学科。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陈老师,我初中数学是不会学得这么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我还会经常遇到退休后的陈老师,内心充满了对他的感激和尊敬。也许陈老师只是做好了他的本份工作,但对我的成长却有着极大的影响。后来我也成为一名老师,深刻地理解了老师的酸甜苦辣和良苦用心。陈老师就是我学习的榜样,从他身上我知道了怎样去做一名老师,怎样去做一名好老师。遇到一名好老师,是学生一时之幸,更是学生一生之幸。</p> <p> 【四】</p><p>林文才老师教过我一年语文,那时的他二十七八岁,戴着一副近视眼镜,头发小波浪卷曲,不知是美发烫的还是自然形成,显得清高而又潇洒。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林老师多才多艺,不但写得一手好字,而且能弹会唱。语文办公室里有一架脚踏风琴,我们经常听到他弹着琴,或自己引吭高歌,或为女老师伴奏。优美的琴声和歌声成为校园一景,经常吸引我们朝办公室张望,羡慕不已,陶醉其中。</p><p><br></p><p>有一次,林老师突然学起了《滥竽充数》中的齐湣王,要求我们一个个到他面前背《桃花源记》,背掉的可以按时放学,背不掉的不允许回家。他坐在办公室里,我们在教室里拼命地读,已有几个会背的去背了。我也不甘落后,去办公室背书的路上心里忐忑不安,颇有点慷慨赴难的感觉。还好,虽然紧张,背书的过程还算顺利,林老师没有挑剔,直等我背完了,他才微微点点头说“好”。出了办公室后一身轻松,而且感到很光荣,因为我不仅不是南郭处士,而且还是背书先进分子呢。</p><p><br></p><p>林老师是班主任,教化学的是韩国梁老师。韩老师高高的个子,花白的头发,已临近退休,反应也迟钝了。韩老师虽然温和慈祥,还能亲手制作化学实验教具,但岁月不饶人,他教了我一年,我化学都没能入门。还记得韩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个化学方程式,需要配平,他一个人对着黑板配了半堂课,也不管下面的学生等得不耐烦,吱吱喳喳,窃窃私语。我非常害怕化学,对化学方程式更是一窍不通,每到考试前都要死记硬背,甚至做好小抄,但也挽回不了失败的命运。每次分数出来,都会难堪得抬不起头。</p><p><br></p><p>八三年中考前一个月左右,爸爸突然到学校找林老师了解我的学习情况。看到我不堪的成绩后,认为我去参加中考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就和林老师商量决定让我不参加中考,再读一年初三。这一决定改变了我的命运,第二年我考上中专,不知填哪所学校时,也是林老师说了一句“填师范吧,我觉得当老师蛮好”,于是我填了师范。时至今日,我觉得林老师说得很对,“当老师蛮好”。</p><p><br></p><p>我感谢我的爸爸,感谢林老师,是他们在我困难无助和绝望的时候,帮我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使我的人生有了一个缓冲,为后来的冲刺积聚了能量。现在我也是一名老教师了,在回忆这段往事的时侯,我也在想,学生们特别是中小学生们其实是喜欢年轻教师的,我们老教师要想贴近学生,就要努力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一颗永不衰老的童心,不断更新知识,紧跟时代。如果身体和思维实在跟不上,也不要硬撑,可以做一些教学辅助工作,这样于己于人都是善莫大焉。</p> <p> 【五】</p><p>八三年秋学期如期开学,我从三(2)班“平升”到三(1)班,班主任是教语文的汤庆红老师。汤老师高高的个子,头发浓密并努力向后梳倒,眼神犀利,噪音宏亮,很有男子汉的气概和魄力。</p><p><br></p><p>说起汤老师,他可是一个风云人物。当年他在我们当地最牛的省重点中学读高中,毕业后没有考大学,被学校留下任教并担任校团支部书记。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终究是因为学历或许也因为他恃才放旷的性格,被“发配”到石黄中学,颇有点“虎落平阳”“龙搁浅滩”的意思,怀才不遇而又无可奈何,但他的这一段经历却成了他骄傲的资本,也为他积淀了不少的人脉资源。</p><p><br></p><p>大概清高的文人都爱喝酒,汤老师喜欢喝酒,酒量也大,而且喝起来就像他的性格一样豪爽,学校里很少有人是他的对手。有个科班出身的钱老师,是隔壁三(2)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两个人不仅是教学上的竞争对手,也是酒桌上的竞争对手。教学上胜败如何姑且不论,喝酒上却常常闹出笑话。汤老师时不时向我们透露钱老师喝多了的丑态和窘态,神态言语间流露出胜利者的豪情。其实我们知道他虽然酒量大,也有喝醉的时候,因为好汉难敌双拳,酒桌上只要有人敬他的酒,哪怕是晚辈,他都来者不拒,非常豪爽,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可以深交的朋友人。</p><p><br></p><p>汤老师讲课声音宏亮,手舞足蹈,充满激情,就像是一名演员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之中。下课铃响了,也不自知,惹得隔壁班的学生都挤在走廊窗前,听他讲课,看他表演,脸上充满兴奋和新奇,直等上课铃响了才不舍地离去。有一次,汤老师信马由缰讲到黛玉焚稿,临终之前说了一句“宝玉,你好……”,汤老师对这个省略号大加赞赏,认为无论换什么词都不能表达出黛玉对宝玉既爱又恨的复杂心理,比如说换“狠”“糊涂”“可爱”“聪明”“软弱”“自私”等等都不行。那时我没有读过《红楼梦》,更不懂宝黛之间那复杂的情感,但汤老师那绘声绘色的讲解,不但让我认识到《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伟大,而且让我知道了语文学习文字表达很重要,标点符号的运用也很重要,写作文千万不能忽视标点符号。</p><p><br></p><p>汤老师管理班级是刚柔相济恩威并施,班上有个调皮的小存同学,每当他不安分的时候,汤老师就把他叫到前面,脱去外套,笑嘻嘻地说“我们来掰掰手腕”,然后抓住他的手,在前面的空桌上较量起来。不知是汤老师身强力壮,还是小存同学不敢发力,总之是小存同学没有三个回合,胳膊肘就被摁倒在桌子上,甚至带动整个身体都被摁在桌子上。汤老师放开手,问“服不服”,小存同学爬起身,满脸通红,尴尬地笑着,连连点头。小存同学现在开了个物流公司,做了经理,遇到汤老师总是十分尊敬十分感激,说“当初如果不是汤老师摁住我,我还不知道会犯多少错误呢”。</p><p><br></p><p>汤老师人缘广,消息灵通,也为教学带来了帮助。我们农村学校教学资料非常稀缺,他经常从城里学校找来试卷让我们练习。记得中考复习时,他找来了一套政治讲义,包括《社会发展简史》《法律常识》《时事政治》,我们把它装订成册,里面都是问答题型,只要把它读熟就行了。光靠那两本薄薄的课本是根本不行的,这本讲义知识点概括归纳得很全面,可帮了我们大忙,中考试卷上的题目大部分都在这本讲义上。如果人脉资源匮乏,消息闭塞,对我们来说真的不堪设想。</p><p><br></p><p>汤老师是个热心肠的人,乐于帮别人的忙,只要你找到他,他都会竭尽全力,或为你出谋划策,或帮你跑腿找人。我记得他带我去过姜中,去过教育局,还陪我一起去师范面过试……甚至几十年后,还向我周围的同行或领导推荐我说“我这个学生很优秀,你们要重用啊”,真是父母心肠,令人感动。</p><p><br></p><p>汤老师是我一生的老师,也是我一生的朋友。</p> <p> 【六】</p><p>开学第一天,新老师纷纷登台亮相,当我看到化学还是韩老师时,心里不免有些失望,预感“悲剧”就要重演。偏偏下午汤老师在选科代表的时候,竟然指定我为化学科代表,真是怕啥来啥,哪壶不开提哪壶。我一直怀疑,汤老师让我做化学科代表,是因为他在选科代表的时候,我在做化学作业。</p><p><br></p><p>幸好韩老师可能因为身体原因只教了两天就换人了。新来的老师是一个年轻的女老师,名叫王丽娟,二十七岁左右,还没有结婚。王老师留着短发,穿着朴素得体,听说她原来是小学数学老师,是第一次到中学来教化学。她的到来,给学校吹来了一股清新的气息,在我看来,她就是上天派来改变和拯救我命运的天使。</p><p><br></p><p>王老师的化学课上得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她从不责骂学生,却能在课堂上紧紧抓住我们的心,让我们在学习化学的过程中渐入佳境,品尝到其中的乐趣。说来也怪,过去让我讨厌的元素化合价化合分解等等,现在都成了我亲近的朋友,就连那些让人头疼的方程式,也仿佛焕发了生命力,成了我笔下可爱的精灵。懂得了其中的道理,我不再像过去一样死记硬背,而是能很快地列出化学方程式,配平计算一气呵成。化学竟然成了我的最强学科,每次考完试,王老师都会拿着我的试卷,毫不吝啬地表扬我。我仿佛成了王老师最为关注的学生,也仿佛成了她最为自豪的学生,而我这个科代表也成了王老师的得力助手,捧作业,拿实验器材,还经常在黑板上抄题目。</p><p><br></p><p>那时毕业班的音乐课其实只是个摆设,好像只有李校长教了我们一首《满江红》,其余的都姓了语数外。有一堂音乐课王老师见没有人来,对我们说“我来教你们唱歌”,同学们一下子兴奋起来。我和另外一个同学急忙去办公室搬来脚踏风琴,王老师说教我们唱一首《鼓浪屿之波》,让我在黑板上抄上歌词。伴随着优美的琴声伴奏,王老师唱一句,我们就跟着唱一句:</p><p>鼓浪屿四周海茫茫</p><p>海水鼓起波浪</p><p>鼓浪屿遥对着台湾岛</p><p>台湾是我家乡</p><p>登上日光岩眺望</p><p>只见云海苍苍</p><p>我渴望 我渴望</p><p>快快见到你</p><p>美丽的基隆港</p><p>母亲生我在台湾岛</p><p>基隆港把我滋养</p><p>我紧紧偎依着老水手</p><p>听他讲海龙王</p><p>那迷人的故事吸引我</p><p>他娓娓的话语搁心上</p><p>我渴望 我渴望</p><p>快快见到你</p><p>美丽的基隆港</p><p>鼓浪屿海波在日夜唱</p><p>唱不尽骨肉情长</p><p>舀不干海峡的思乡水</p><p>思乡水鼓动波浪</p><p>思乡思乡啊思乡</p><p>鼓浪鼓浪啊鼓浪</p><p>我渴望 我渴望</p><p>快快见到你</p><p>美丽的基隆港</p><p>想不到王老师不但化学教得好,而且还能弹会唱,多才多艺,更重要的是,她有一颗亲近学生的心。下课铃响了,同学们都不愿意下课,陶醉在歌声中不离开教室。这首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美丽的鼓浪屿,那一望无际的蔚蓝的大海,成为我心中梦幻一般的存在。每当听到这首歌优美的旋律,我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王老师,想起这一堂难忘的音乐课,想起那春暖花开的初三时光。</p><p><br></p><p>我上初三时,农村用电还很不正常,经常断电,灯泡光线也不太亮,于是我们附近的三四个同学就相约每晚到学校做作业,因为教室里装着四盏明亮的日光灯,当然我们为了省电,也只舍得开两盏。那时王老师和另外的两个老师住在学校宿舍,她几乎每天晚上都来陪伴我们,静静地坐在我们身边,打着毛线。有时我们有不懂的化学题目,她就会随时指点一下,甚至我们遇到数学难题,她也会放下手中的毛线,和我们一起演算讨论,王老师的数学功底也是很不错的。</p><p><br></p><p>就这样,在这个没有围墙的四周都是农田的偏僻的农村中学,年轻的王老师没有去花前月下,享受自己的青春时光,陪伴着她的这几个学生度过了多少个安静的夜晚啊!外面农田里的昆虫在不停地鸣叫,不时还有蝼蛄等昆虫飞进教室,撞在灯上和窗户玻璃上,发出咔咔的响声,但我们都不为所动,坐在各自的座位上沉浸在题海之中。如果有一天王老师没来的话,我们就会若有所失,甚至没有心情上好自习。是王老师的陪伴让我们坚持了下来,并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很大帮助,而这在那时是没有一分钱加班费的。</p><p><br></p><p>中考时,我校的化学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名列姜堰乡第一,全县前茅。王老师第一次教化学就放了卫星,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啊!我因为化学考得好,在填报中专志愿时,差点就填了化工学校。几十年过去了,王老师提起当年的学生还是如数家珍,我们提起王老师也都啧啧称赞。王老师是影响和改变过我命运的老师,她的为人为教,是值得我终生学习的宝贵的精神财富。</p> <p> 【七】</p><p>教我初三的还有三位老师。</p><p>教英语的薛佳贞老师,三十岁上下,风韵犹存,一双眼睛,不怒自威,学生们对她也是敬畏有加。薛老师英语教得很好,知识点的讲解清楚而细致,背诵默写也抓得很紧。说实在的,我初一初二的英语学得并不算好,但奇怪的是,在薛老师手下,我仿佛豁然开朗,单词词组课文都背得滚瓜烂熟,语法也掌握得很熟练。记得那段时间,薛老师要求我们默写初一到初三的所有单词和词组,每天不少于一百个,自己抄好中文,大课间到她办公室或伏在办公室窗台上默写。这次总复习大过关,弥补了我初一初二学习的漏洞,效果很好。中考时我考了八十几分,成绩还不错,但因为我填报了中专志愿,英语不算分,惹得薛老师一阵惋惜。</p><p>前年薛老师不幸去世,年仅六十多岁。</p><p><br></p><p>教物理的是朱伟仁老师。朱老师中等偏下的身材,经常穿着中山装,袋口上还插着两支钢笔。朱老师只有一只眼睛视力正常,另一只眼睛不知什么原因已经看不见了,听朱老师的口音就知道他是外地人,但我又说不出来具体是哪里人。据说朱老师是由城里的二中被贬到石黄中学的。课堂上朱老师经常给我们讲大道理,口头禅就是“同学们啦”,然后就是长篇大论,慷慨激昂,恨铁不成钢,颇有点像现在的“愤青”一般。</p><p>几十年来,我几乎听不到朱老师的任何信息,据说他也离开人世多年了。</p><p><br></p><p>教数学的是王顺祥老师。王老师中等身材,脸上皮肤白净,配上一副眼镜,典型的白面书生的形象。他不争不抢,温文尔雅,文质彬彬,对学生也从不发火。王老师是科班出身,数学水平很高,但因为对学生太温和,所以有部分同学并不买他的帐,当然我班中考时数学成绩还是不错的。</p><p>自从我初中毕业后我就再也没有见到过王老师,前不久听人说,王老师早已退休,跟当年变化不太大,经常出来散步,过着安逸的退休生活。</p><p><br></p><p>感谢并怀念我初中时代的老师们!</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前排左起:物理朱伟仁老师,语文汤庆红老师,李顺富校长,数学王顺祥老师,化学王丽娟老师,(缺英语薛佳贞老师);后排左起:石书勇,石巧红,石家宏,石志杰,石海靖</span></p> <p> 【八】</p><p>因为我家靠近学校,所以我一直负责教室的开门关门。每天我都是第一个到班,搬一条凳子,拿一本书,坐在走廊上读。天刚蒙蒙亮,空气清新,校园一片寂静,这时真是读书的好时候,我有许多内容都是这时候读熟的。临近中考,老师给我们自己支配的时间比较充裕,每天下午两节课后就让我们自己做作业复习。</p><p><br></p><p>每天黄昏时分,我拿着那本政治讲义走出校园(其实也没有围墙),沿着田间小路向西,我发现了一个好去处,那儿有一条南北向的小河,河东有一片平缓的坡地。当时正是春暮夏初,田里长着小麦油菜等农作物,时时传来一阵又一阵的清香。我坐在河坡上,四围的庄稼把我淹没不见,没有一个人知道我在这儿,世界的喧闹仿佛也离我而去,只有高高的庄稼静静地陪伴着我,低头是一汪清水,抬头是高远的蓝天,几朵白云好像也留恋地不肯离去。我拿出讲义读背,头脑清晰,效果出奇的好。一直读到天色渐暗,抬头一看,西边金乌欲坠,晚霞满天,才合上讲义,走出我的秘密的小天地,沿着小路回到教室。</p><p><br></p><p>每天黄昏,我都要到这小河边享受一番读书的乐趣,一直到我背完了整本讲义庄稼也快收割了为止。几十年过去了,我仍然怀念着那美好的读书画面,那瘦瘦的小河,高高的庄稼,暖暖的清香,高远的蓝天,满天的晚霞,欲坠的落日,特别是那摄人心魄的寂静,永远留在了我记忆的最深处。可惜的是,现在城里的孩子大概是很难有这样的读书体验了。</p> <p> 【九】</p><p>八四年五月初,我被评为县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当汤老师把这个消息告诉我时,我既有些紧张不安,又感到兴奋异常,因为这是全校唯一,也是我学生时期获得的最高荣誉。</p><p><br></p><p>记得那天下午,汤老师带我一起去罗塘影剧院参加表彰大会。这是一场热烈而又隆重的振奋人心的表彰大会。会场上坐满了人,个个神情庄重,心情激动。大会宣读了表彰名单,批准并祝贺我们加入共青团组织,领导讲话。坐在下面的我们个个倍受鼓舞,心潮澎湃。大会的高潮是全体起立,现场教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p><p>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p><p>荡起小船儿,暖风轻轻吹</p><p>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p><p>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p><p>啊,亲爱的朋友们,</p><p>美妙的春光属于谁?</p><p>属于我,属于你,</p><p>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p><p>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p><p>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p><p>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p><p>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p><p>啊,亲爱的朋友们,</p><p>创造这奇迹要靠谁?</p><p>要靠我,要靠你,</p><p>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p><p>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p><p>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p><p>为祖国,为四化,流过多少汗?</p><p>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p><p>啊,亲爱的朋友们,</p><p>愿我们自豪地举起杯,</p><p>挺胸膛,笑扬眉,</p><p>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新一辈!</p><p><br></p><p>我从没见过这么盛大的教唱歌场面,主持人在前面领唱一句,我们在下面跟唱一句,声音整齐有力。三遍之后,全场人基本上就能完整地唱下来了。说也奇怪,像我这么一个没有多少音乐细胞的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居然也学会了一首歌。</p><p><br></p><p>这首歌节奏明快,充满活力,充分表达了八十年代的年轻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二十年在那时的我看来是多么的漫长,多么的遥不可及啊,而二十年后美丽的祖国和美好的生活又让人充满了无限的想像。如今回首看来,二十年时光并不漫长,但我们的祖国和我们的生活却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日新月异的变化。</p><p><br></p><p>我的奖品是一只精美的黑色公文包,算得上是高档奖品了,因为那时学校发奖品常常是一个日记本或一支笔。我非常喜欢这个公文包,摸在手上软软的,还散发出一股特殊的香味。几十年过去了,这个公文包一直都陪伴在我身边,每当看到它,我就会想起那记忆犹新的表彰会,想起那首歌,想起那紧张而又难忘的初三岁月。</p> <p> 【十】</p><p>七月上旬,天气炎热,我们去三中参加中考。中午不回家,买点东西吃好后,就回二楼的考场伏在桌子上休息一下。中午留在考场的人不多,我望着窗外婆娑的树枝,听着一声声蝉鸣的声音,闭上眼睛养养神,再复习下午要考的科目。</p><p><br></p><p>各科考试的题目现在都记不清了,只记得语文根据拼音写汉字考了个“相得益彰”的“彰”字,我写出来了还感到有些沾沾自喜。作文好像考的是《当我拿到毕业证书的时候》。那天下午,当所有学科都考结束后,三中大门口有人在卖中考试卷,我急忙挤进去买了一套试卷。回到家后,把各科试卷又做了一遍,估算了一下自己的得分,感觉考得还不错。</p><p><br></p><p>过了一两天,我去石黄中学,校园里空荡荡静悄悄的,但校长室还开着门。李校长出来看见我,招手把我叫进校长室,询问我考得怎样,能得多少分,我说我能得530分。走出校长室,我心里忐忑不安,因为分数线没有定,如果我估计少了,会不会辜负了李校长的期望;如果我估计高了,不但我丢了面子,而且也会让李校长白高兴一场。</p><p><br></p><p>在我焦急的等待中,七月二十九日中考分数终于公布了,第二天晚上我就到在学校值班的总务主任那儿抄到了一部分同学的分数。姜中录取线是520分,中专(去掉英语)是455分,我考了539分,我一人上了中专,其他有几个同学上了姜中。作为一所农村中学,也只有两个班制,应该说这样的中考成绩是很不错的了。</p><p><br></p><p>这让我想起我上初一的时候,初三的秦永根刚刚考上了泰州师范,可了不得,比现在考上大学都厉害呢。李校长在东面小操场召开全体学生大会,向我们讲述秦永根同学家庭贫穷立志求学改变命运的故事,号召全体学生向他学习。李校长的讲话为我们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李校长不仅是建校的功臣,也是学校发展的功臣。在他的领导之下,石黄中学进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连续多年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我求学和参加工作期间,李校长也一直关心着我的成长与进步。如今或许因为年岁已高,有些琐事他已记忆不清,但我却一直牢记并心存感激。</p> <p> 【十一】</p><p>我初中时的同学,大多来自学校周围的乡村,作为农村人,我们都有淳朴守纪,好学上进的优点。那时不像现在,男女生之间互不说话,但也懂得了相互欣赏,不敢流露出来,只敢偷偷地瞄上一眼。我们班的女生用现在的话说很多都是美女,以致于有好事者在评选班花时都无法确定。</p><p><br></p><p>偶尔也有几个城里的女生到我们这儿来读书,会引起全班甚至全校同学的关注。那一年,校长家的千金转来我校上初二,因为她头戴城里人和校长千金的双重桂冠,自然会引起大家好奇,都想看看校长千金长什么样。机会来了,大课间各班列队做操,我们看到校长千金排在队伍的最前面,矮矮的身材,穿着一件红色的滑雪衫,映衬出皮肤更加白皙,就像一个洋娃娃。城里人果然有城里人的洋气与气质,让我们这些“土包子”只有羡慕的份。</p><p><br></p><p>初二的时候,我班也转来了一位城市户口的女生,来自于化肥厂,也许是因为化肥厂离学校不远才转来的吧。这位女生身材高挑,长相漂亮,非常引人注目。每当她走进教室,仿佛教室都明亮了许多,她坐的座位,也成为教室里光源的中心。她有城里孩子的洋气,但没有城里孩子的娇气,性格文静不多言语,以致于班上同学只能默默地欣赏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名字,而且可惜的是,她在我们这儿读书的时间并不长,不久就转走了,留给我们的只是一个朦胧的美丽的记忆。</p><p><br></p><p>那时所谓的早恋是很难发生的,但也有例外。初二时班上有个男生S同学,身材高高,一表人材,虽成绩不算多好,但能说会道聪明机灵,再加上爸爸是大队干部,自然会引起女生注意。班上也有个女生Z同学,长得很漂亮,特别是一双仿佛会说话的大眼睛更加美丽动人。有同学私下里相互议论,说他们两人在谈恋爱。我也只是一听而过,因为那时根本不懂什么叫谈恋爱。后来逐渐说到细节,说他们两人在某个晒场约会,怎样怎样。我依然把它当故事听,不放在心上。若干年后,听说他们居然修成正果,结婚生子了。再后来,听说S同学出门赚钱,不知什么原因,一去不返,杳无音信,不知死活,至今已十几年了,留下Z同学含辛茹苦独自把孩子抚养成人。听到这个结局,不禁令人唏嘘,感慨万千,叹息不已。</p><p><br></p><p>现在,我们建立了同学微信群,可以随时关注到同学的情况,不时还可以小聚一下。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的这些初中同学,在各自的领域都成了成功的佼佼者,活得很精彩,活得很幸福。挣钱有多有少,地位有高有低,但同学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但愿每一个同学都能永远记住我们曾经一起走过的初中时光,但愿每一个同学都能永远幸福下去,青山永不老,人生还年轻!</p> <p> 【十二】</p><p>2002年,因新城镇建设,政府决定拆除石黄中学建设华东五金城,石黄中学完成了它的使命,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学校历经二十二年,三任校长。它见证了我们的成长,陪伴我们度过了那难忘的初中时光金色年华。这里有我们敬爱的老师亲密的同学,这里有我们读书的身影熟悉的花草,这里有我们的故事我们的欢笑……它像一首诗,隽永而悠远;它像一首歌,欢快而深沉;它也像一坛酒,历久而弥香,永远都是我们成长记忆中最宝贵的财富。</p> <p>文字/原创</p><p>部分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