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趣

简单~爱

<p>走过半生,积攒了许多喜好。譬如喝茶,就是其中之一。</p><p><br></p><p>我说的茶,当然是指绿茶。江南一带的人都爱喝绿茶。</p><p><br></p><p>我们这里盛产紫笋和白片。</p><p><br></p><p>开始学会喝茶,并爱上茶,应该是在我的少年时期。</p><p><br></p><p>记得那会儿父母都爱喝茶,特别是我父亲,因为喜欢抽烟,所以泡得茶水很浓,他用当时较为时髦的、装雀巢咖啡的玻璃瓶来充当他每日喝茶的杯子,且沏茶的频率和每天开饭的时间如出一撤,不多不少,一日三次,放进杯子里的一把茶叶待开水泡开后,起码占据了大半个杯子领域。</p><p><br></p><p>也许是基因的强大,也许是对食物的贪恋,我对茶有着无限的渴望。</p><p><br></p><p>每次饭后我都会偷偷溜到客厅,捧起父亲放在茶几上的茶杯,“咕咚,咕咚”迫不及待来上两口,此时的茶水温度刚刚好,而且茶叶在热水里浸泡了一顿饭的功夫,茶汁全部释放出来,茶水正是芳香浓郁时,喝到嘴里,甭提有多来劲。</p><p><br></p><p>就这样,我爱上了茶,爱得无比认真。16岁那年初秋去外地读书,行李箱中坦坦荡荡躺着一罐茶叶。</p> <p>在外读书,不便经常回去,茶叶储备不多,只能每天早餐后沏一杯淡茶,经过一天数次冲饮,到了晚上,这杯茶就如同白开水一般。</p><p><br></p><p>后来毕业分配在自家门口医院,理所当然住在了家里,既然有了充足的茶叶供应源,就无后顾之忧,我开始肆无忌惮地加重了杯子里茶叶的量,当然,沏茶的频率也向我父亲看齐。</p><p><br></p><p>在单位,我喝茶的“名气”很大,我和我们医院的一位内科护士一并被同事们戏称为“茶婆子”,你要知道,那时的我们还是待字闺中的的姑娘呢,这样一个“婆”字,着实令人有些尴尬。</p><p><br></p><p>结婚后,有了一位志同道合的茶友,每年清明前后,买茶叶,就成了提到议程上的头等大事。对于爱喝茶的人来说,购买茶叶是一种乐趣,也是一笔不小的家庭开支,既要买较好品质的茶叶,又不能超出预计金额。</p><p><br></p><p>新茶的采摘,在我们这里基本上三月初就开始了。此时的茶叶品质极高,无论是颜值还是身价,都让喝茶之人为之蠢蠢欲动。</p><p><br></p><p>我对“明前茶”不是特别钟爱,原因有二:一是价位让人咂舌,消费不起,只能买小半斤浅尝。二是茶叶的清香味确实是诱人,但味淡,不能喝出豪气冲天的感觉。</p> <p>每年谷雨前,家里一年要喝的茶叶必须全部采购到位。先前的时候学着父母的办法,买来的茶叶按产地、茶名、价位分别分成若干份,用宣纸包好,然后用纸绳轻轻捆扎,最后用笔在上面标注茶叶的产地、茶名、价位(每次取出一目了然,这个过程看起来有些类似中药铺抓药)。</p><p><br></p><p>再去置办两只储存茶叶的大陶罐,去买一些石灰石,随后向父母讨教到经验:多少斤的茶叶,罐底要放多少石灰石,放入罐中的茶叶包不能挤得太结实,罐口需要加压密封等等、等等。</p><p><br></p><p>嗜茶如命的两人依葫芦画瓢,学得像模像样。</p><p><br></p><p>此后有两年竟然有些得意忘形,放的石灰石不是多就是少,弄得茶叶都走汤了(地方话,意思就是茶叶毁了),泡出来的茶水没法喝,只得去父母家剥削。</p><p><br></p><p>后来索性学起别人家的新办法,把茶叶用塑料袋密封,放在冰箱的冷冻室,安全牢靠,再也不用担心功亏一篑。缺点就是这样保存的茶叶少了一种特有的茶香味。缺点归缺点,但能把茶叶的品质完整无恙地保存下来,且省事又省心,何乐而不为呢。</p><p><br></p><p>过不久问题又来了,家里要放入冰箱储存的东西实在是太多,特别是冷冻室,过年要放鸡鸭鱼肉,夏天要放雪糕冰淇淋,冷冻室的几张抽屉几乎每天都被塞地结结实实,又恐这些食物的味一不小心窜到茶叶里,那真是前功尽弃,万万要不得。</p><p><br></p><p>所以干脆在早些年的时候,家里就添置了一台小型冰柜,专门来放茶叶,一直延续至今。</p> <p>我不懂茶道,更不懂茶的制作工艺,也没有去体验过采茶的乐趣,只是纯粹地喜欢喝茶,喜欢它的香气,喜欢它的味道,喜欢它在杯子里灵动的样子。</p><p><br></p><p>茶具也是只用干干净净的白玻璃杯或白瓷杯子。</p><p><br></p><p>这几十年喝茶的习惯就如同西方人喝咖啡一样,上了瘾,中了毒,一天不喝,就找不着北。</p><p><br></p><p>因为“名气”在外,每每到朋友家去做客,她们都会自觉地、特意地给我沏上一杯浓茶。</p><p><br></p><p>家里来了客,沏一杯上好的茶来招待是待客之道。只是我已习惯下手重,有些时候等客人离去时,茶要么原封未动,要么就是蜻蜓点水式后的样子,哎!只可惜了这杯好茶。</p><p><br></p><p>去过很多地方,除了喝过很多名目繁多的绿茶,有西湖龙井、信阳毛尖、黄山毛峰、峨眉竹叶青、洞庭碧螺春、庐山云雾等等,也入乡随俗,品尝过普洱、红茶、乌龙、黑茶、甚至还有苦丁茶。</p><p><br></p><p>午后,沏一杯新茶,随意放在窗台,阳光倾泻下来,来来回回驻足在玻璃杯上,和我一起看茶叶起舞的样子。</p><p><br></p><p>窗外,闹哄哄地春扑面而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