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

张桂英

<p><b style="font-size: 20px;"> 原创:张桂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文章:张桂英</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图片:来自网络</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反省是一种能力,反省的意义是对自己的行为思想做深刻思考,自我检查自己的行为思想,把自己做人做事不对头的地方想清楚,然后纠正自己的错误,修正自己所走的路,通过“反省”,我们做人会越来越成功,我们的事业越来越成功,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国家的法律和社会的习俗,我们所选择的榜样,我们内心所认可的价值体系和道德标准,构成了我们日常行为的准则和我们进行反省的依据,一个具备反省能力的人是一个能够不断提高自己的人,一个知道反省的人一定明白人类社会对什么样的行为能够做最终承认,什么样的价值是人类所认可的最终价值,做人做事的最终标准是什么。因此,反省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心智不断提高的过程,是一个人心灵不断升华的过程。同时,反省的过程也是我们对所尊循的标准不断反思不断提高的过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解决问题,处理麻烦,在不断失败和挫折的过程中,我们开始明白哪儿不对头,哪些地方需要纠正。我们在纠正自己的行为的同时,也开始修正自己的行为标准,使自己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反省的过程通常是自我否认的过程,所以,一个具备反省能力的人一定是具有自我否定精神的人。那些自以为是,骄傲自满的人是不可能具备反省能力的。这些人的典型特点是自大,狂妄、固执、心胸狭窄,一旦有挫折总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为了维护自己那点虚幻的尊严,他们总是不惜一切代价保护自己,为了保护自己不惜一切代价伤害别人。在他们自私的心里,除了自己什么都容不下,即容不得别人的成就,更容不下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当然也就不可能有否认自己、革新自己的反省精神。</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反之,一个具备反省能力的人,必然是能够对自己提出严格要求的人,他们总是寻找自己的不足,力求改正那些不足;他们总是能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从别人的批评中汲取营养,使自己改变的更加完善;他们不会害怕自我批判自我否认,因为他们知道自我否认的目的是为了使自己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因此,在自我否认的背后,他们实际上有着充分的自信,相信能够使自己变的更优秀。</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懂得反省的人总是让人喜欢的人,因为他们谦虚、宽容、大方、严于律己、心态平和,他们懂得给别人留下足够的余地,但却毫不留情的批评自己,改正错误,并且富有自嘲精神。</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反省是智慧的源泉,是我们人生走向成功的基本保证。当白天随着天边最后一抹晚霞消失在夜空中,当夜空在无数星星闪烁中变的神秘而深邃时,当夜深人静我们已经能够听到自己的心跳时,我们应该不断的问自己: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吗?</b></p> <p><b style="font-size: 20px;">是你鼓舞了我!</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我身边有我可以追随的榜样吗?我这一天过的值吗?我这一天有什么过错需要改正吗?明天我应该怎样才能过的更好呢?只有当我们每天都反省自己的这些问题时,只有当我们通过反省能够不断进步时,我们的生活之路才会在我们面前不断延伸,而且越走越广阔!</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希望:</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全体员工能够在平时的工作中,平时的生活中,不断的照照镜子,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更加的完善自己,使自己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在人生的漫长生涯中完善自己的人生之旅。找到自己的方向,完成自己的目标。做一个对家庭,对公司,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不辜负此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全体员工的第一课)</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写于2020年3月11日。</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张桂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