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小实验,绘出大结论

刘璐

<p> 五年级组</p><p><br></p><p>  数学知识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数学实践活动是对这句话最好验证。 针对五年级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所学的知识,我们设计了 一个探究容积和体积区别的活动,鼓励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走出教室,接触社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打开学生的眼界,增加学生的信息量,使他们看到生活之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有力工具。 </p> <h3>五年级数学活动:<br>活动主题:小实验大结论,动手能力大比拼<br><br>活动方式:学生在家通过测量长方体、正方体纸盒(带有一定厚度)的长宽高,来探究容积与体积的区别。<br><br>活动要求:自己找合适的测量对象,通过自己动手,得出结论,并做出总结。</h3> <h3>快来看看,这里有你专注的身影吗?<br></h3> <h3>认真思考,积极动手,我为实验做准备。</h3> <h3>看我专注的样子有没有科学家的影子。</h3> <h3>这么小的盒子,也能为我探究实验做出大贡献。</h3> <h3>看我努力认真的样子多好看,快夸我快夸我。</h3> <h3>测量长度对我来说还是小菜一碟。</h3> <h3>快看我们各式各样的测量对象,很精巧有没有。</h3> <h3>实验的过程和结论才是我们这次实验的精髓。</h3> <h3>数学真的很令我着迷,看看我认真的样子就知道了。</h3> <h3>展现我们的风采,我们也是厉害的角色哦!</h3> <h3> <br><br>  这次的数学实践活动,它在书本知识和实际生活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培养了他们的空间感,进而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好玩、有趣、好学,为他们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看到孩子们实验时专注的身影,老师们深感欣慰,因为孩子们已经在用数学了,已经能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用处了。 </h3> <p>  如今,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亲爱的孩子们,疫情终将退去,熟悉的校园正等待你翩翩归来!愿我们早日在校园里相聚!</p><p><br></p><p><br></p>

数学

实验

学生

活动

生活

测量

探究

专注

体会

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