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

汤邦明

<p><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导语:我以此文,献给抗疫一线冲锋陷阵的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b></p><p><br></p><p> 在新冠肺炎疫情启动一级响应后,申城的公园陆续闭园至今。但疫情关不住春色,阴霾遮不住阳光,申城的市花--玉兰花早已开放,刷新了历史上最早开放的新记录,而白玉兰的开放通常被人们认为是入春的标志。看来,春天已经来到了!可整个申城还是雾蒙蒙,不那么明媚,显得黯然冷漠。为做好防控工作,市民们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不聚众、不出门,外出戴口罩,自觉宅在家中,让大街小巷,马路上、公园里一片静悄悄,让这么多美丽的玉兰花,亮丽挺立,也没有多少人去欣赏。</p> <p>三月,是春天的季节,三月,也是花儿的世界,她们含笑地张开了小嘴,吸吮着春的气息,互相笑逐颜开。在一个霞光初照的早晨,我实在想看玉兰花了,便戴上口罩散步到离家最近的金海公园,兴致勃勃地观赏了靠近金海路旁那一片盛开的玉兰花。静穆的公园,安静的时刻,小麻雀醒来从这树枝上跳跃到那树枝上叫个不停。我伫立在春意盎然的公园栏栅处,被那一株株白玉兰吸引住了,一股玉兰花香,随风扑鼻而来,真让我陶醉……</p><p><br></p><p>这公园里有五十多株玉兰树。它们的树龄也已有十多年了,树枝上冒出一个个白色的花朵,仿佛似玉雕的艺术品,晶莹皎洁,散发出清幽的芬香,宛如天女散花,气势磅礴,一团团,一簇簇,一片片如皑皑白雪,挂满枝梢。那满树的花儿密密层层的,在阳光下就像一座喷花的飞泉。多么好看的满树养眼的玉兰花呀,远远望去,犹如一位身披白色裙纱的仙女,正在翩翩起舞,格外美丽,令我心旷神怡。</p> <p>玉兰花朵,洁白如玉。它洁白的花萼,圣洁的精灵,高雅向上绽开,亭亭玉立,袅袅身姿,风韵独特,每一个花瓣上都凝聚了淡淡的色彩。她深受人们的喜爱,在众多的文学作品中,有很多描写白玉兰的诗句。比如:“素面粉黛浓,余盏清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防尘。” 等。那白白的玉兰花,素装淡裹,晶莹皎洁,是一种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怀啊。</p><p><br></p><p>玉兰花开了。开的如斯,悠然美妙,质地高雅。那纯洁美丽的花朵,安静地开放,忽远忽近漂浮着淡淡清香。君子爱花,总爱花中之花,玉兰花就是首选。它不妖娆,却艳丽。蕴含着丰润,勾人心魄,引人奋进。它高贵却不张扬,饱满的花瓣,富有个性。或是白色、或是红色、或是黄色,都一样厚重。玉兰花外形很像莲花,盛开时,花瓣向四方伸展,清香阵阵,沁人心脾。</p> 玉兰花是刚毅坚韧的花。它早春白花满树,艳丽芳香。是驰名中外的庭园观赏树种。盛开时,花瓣展望四方,使大地白光耀眼,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它的花蕾顶着大风度过严冬,经过一季沉默,不待叶发,便早春傲然开放,伸展着婀娜腰枝。鲁迅称赞白玉兰有“寒凝大地发春华” 的刚毅性格。 <p>我喜欢玉兰花。爱它那洁白无瑕的花瓣,爱它那优雅的舞姿,爱它那沁人心脾的幽香。我赞美玉兰花,赞美它那不畏严寒的精神,赞美它那冲天怒放的冠气情怀!</p><p><br></p><p> 我喜欢玉兰花。因为她朴实自然,姿态精美,不用绿叶衬托,无意与群芳争艳,不惹蜂蝶狂舞,只占春天的一角,虽然还有数缕寒风,甚至霜雪摧残,但她毫不畏惧,高昂仰天,寂寞而孤傲吐露芬芳。即便是落地的花瓣,依然洁白,不恋红尘,不媚随俗。</p><p><br></p><p>我喜欢玉兰花这素雅的名字。望着这树上的玉兰花,在枯黄中带着一抹粉白,我不禁心中一抖,引怜香惜玉的心思来。再往树下探视,满地的落英,每片花瓣上,枯黄正在一点点蚕食粉白,而粉白依然顽强地在枯黄包围中展露最后的靓丽。那粉白,显得那样鲜艳,如同少女脸颊上一团绯红,透着青春,透着朝气,透着对春的留恋。</p> <p>看着这份白颜色,让我想起半月前,青草泛绿,柳树枝头吐出一抹鹅黄。白玉兰树却在稀疏粗壮的枝条上已有生命蠕动,灰白的表皮光滑了,鼓出许多包包来。又过了几日,芽包越鼓越大,像婴儿的手指般白里透粉。再过上些时日,花骨朵长至寸长,滚圆的长形。当周围的红梅在枝头上你挤我拥地闹闹哄哄开得正艳时,玉兰花胖胖的、长长的、粉白的花蕾拧着嘴,依然不动声色。</p><p><br></p><p>玉兰花,总是先开花,后生叶,它超越了植物生长的规律,独立,傲然,冷静,纯情,在乍暖还寒的春日盛放。可以说和梅花一样柔韧,尊贵,怡然,也有“绎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的豪迈,当夜色浓重,细雨霏霏、寒意微微的即刻,应该也是“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吧?更有“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疼痛与悠扬。</p> <p>白玉兰,你不愿涉及尘埃,尘埃却总是飞扬,落入你圣洁的瓣纹,污渍了你清纯的梦想。但你并不因此而颓靡,用吸取大地养分的丰裕气派覆盖烦恼,用面朝阳光的温暖悠闲自在,用浸入骨髓的善良宽容俗世。你盛开的日子久长而不疲倦,就这样默默的,赐给人们眼目的清纯,给大地留下一幅素描画卷。岁月可以穿过流年,你的美容定格瞬间,却也是永恒。</p><p><br></p><p> 一场春雨过后,满树满枝的玉兰花一夜之间绽开了,她是集体出台亮相的,像一群群穿着粉裙的少女,虽素颜露面,却透发着令人窒息的青春气息,羞答答地在枝上颤动。大朵的花,像荷花飞落到树上,绽放了迷人的青春。这种素雅大方,令周围缀满枝条的红梅为之羞赧。</p><p><br></p><p>但是,玉兰花开放的时间竟然这般短暂。她不是来与百花争艳的,只是来亮个相,她不想惹群芳嫉妒,主动做出了退让,就连凋谢也是那么地纵容。在枝头上开始枯黄,但每一个花瓣都保持着一抹粉白做最后的展示。当花瓣滴溜溜地飘落到地上,似乎给在枯黄包裹里的粉白涂上了一层鲜艳的胭脂,在任人践踏的地上仍然放射着靓丽,散发着芳香。</p> <p>环顾四周,没有一朵花像玉兰花那样明媚鲜艳,没有一朵花跟玉兰花争奇斗艳,而是把头缩在花苞里,等待暮春的到来。只有玉兰花不畏料峭的春寒,探出头来,用自己洁白的笑脸,绽放春天的明媚。她们高贵地盛开在高高的枝头,看着春风绿遍大地,炫耀着春天的魅力,仿佛上天派来的使者,是春天最美的花神。</p><p><br></p><p>我被她从容、儒雅、平静如水的凋谢之美震撼了。我站在白兰树下,静默良久,那透着亮光的胭脂色是她生命的底色,青春的火焰,她飘进了我的心空,占据了我的心房……</p><p><br></p><p>我似乎看到了玉兰花的眼泪,看到了玉兰树的哭泣,我拾起掉在地上的玉兰花,看着它,她也看着我,仿佛在说:“你别伤心,告别了。”我把花放在白玉兰的树枝上,好给自己心理个安慰。我在心里对自己说:“玉兰花,祝你们一路走好!”</p> <p>此时,我想起了关于玉兰花的传说。据传很久以前,在一个深山老林里住着三姐妹,大姐叫红玉兰,二姐叫白玉兰,小妹叫黄玉兰。一天她们下山游玩,发现村子里一片死寂闻讯后才知道,原来是秦始皇赶山填海时,杀死了龙虾公主,龙王爷便跟这里村民结了仇,不让他们吃盐,以致瘟疫遍地。三姐妹决定长大后去讨盐。在遭到龙王爷多次拒绝后,她们用自己酿制的花香迷倒了看守盐库的蟹将军,趁机把盐仓凿穿,老百姓得救了,她们却被龙王变成了花树。为了纪念这三姐妹的义举,老百姓就把这种花称为“玉兰花”。故事很简单,却很美丽,反映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对完美的向往。</p> <p>明代诗人沈周这样赞美玉兰花:“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韵友是知人意好,隔栏轻解白霓裳”。析此诗意,并不按常规描写翠条随风摇曳,而是反过来夸赞因翠条的高洁而生风韵,从而衬托如银似玉、晶莹剔透的玉兰花的典雅大气,醇香迷人。后两句将玉兰花比拟为丰腴的富贵美人,把它的凋谢比喻为美人解译,形象生动,韵味十足,进一步刻画了玉兰花蕊肥厚细腻、温润柔韧的品质。</p><p><br></p><p>玉兰花,你让人们靠近了你,打开了你内心的沉寂,不听光阴的催促,不理爱恨情仇的烦,只让你的纯凝聚目光,让一些秘密慢慢消化,绕开曾经的痛彻心扉,躲避繁或简单的恩恩怨怨,用沉默的乐观走向永恒!</p> <p>做人当如玉兰花。你不选择温暖舒适的暮春中吐艳,却在冷风漂雨中挺立,在寒风中怒放。无论高缀枝头,还是飘落在地,始终保持着纤尘不染的品格,你高雅脱俗,洁白无瑕,去轻佻之态,无意与群芳争艳,不惹峰蝶狂舞。真是“但有一支堪比玉,何须九畹始争三。”愿人间开满洁白的玉兰花,愿人们的心灵似玉兰般圣洁无邪!此时此刻,我也想变成一棵白玉兰,不管世俗的纷争,不管有没有人欣赏,极尽短暂的一生,开尽一春的繁华。</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玉兰花,你怒放在我心中,永远是美丽和坚强的化身!</b></p><p><br></p><p>写于2020年3月10日</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