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贵自驾七日游游记

轻风飘然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出发。</p><p class="ql-block"> 只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p><p class="ql-block"> 怎么能不喜欢出发呢?没见过大山的巍峨,真是遗憾;见了大山的巍峨没见过大海的浩瀚仍然遗憾;见了大海的浩瀚没见过大漠的广袤,依旧遗憾;见了大漠的广袤没见过森林的神秘,还是遗憾。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我自然知道,大山有坎坷,大海有浪涛,大漠有风沙,森林有猛兽。即便这样,我依然喜欢。</p><p class="ql-block"> 打破生活的平静便是另一番景致,一种属于年轻的景致。真庆幸,我还没有老。即便真老了又怎么样,不是有句话叫老当益壮吗?</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还想从大山那里学习深刻,我还想从大海那里学习勇敢,我还想从大漠那里学习沉着,我还想从森林那里学习机敏。我想学着品味一种缤纷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人能走多远?这话不是要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攀多高?这事不是要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于是,我想用青春的热血给自己树起一个高远的目标。不仅是为了争取一种光荣,更是为了追求一种境界。目标实现了,便是光荣;目标实现不了,人生也会因这一路风雨跋涉变得丰富而充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不虚此生。</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喜欢出发,愿你也喜欢。</p><p class="ql-block"> ——汪国真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9年11月18日,我开启休假模式:“放逐自己,让心放飞”。这两年一直酝酿自驾远行计划,终因诸多原因泡汤,未能成行。而就在这第三年,几经周折,今天,此时此刻,自驾远行计划终于如愿以偿,出发!诗和远方,我来了……!这,可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轮远行的主题是“探寻”,探秘人文自然景观的奇妙,寻觅历史沧桑变迁的足迹,OK!就让我带您一起去体验驾乘游历寻访的快乐吧!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出发!上午九点半,自驾旅行从我的家乡贵州铜仁高速南站开启……!</p> <p> 第一次体验一个人的自驾旅行,兴奋、悠然,更多的是憧憬着美好的期许……让《在路上》这首歌伴着我,在路上……!😃</p> <p> 第一天(11月18日):屯堡文化(了解历史、感受穿越、捕捉笑脸)</p><p> 经过六小时驾乘,下午3:30,终于到了安顺天龙屯堡,入住宾馆后,便迫不及待的走进古镇,想去一睹600多年前在此地留下的痕迹,破解最初在心中的疑惑,去寻踪探秘,了解历史,感受穿越…… </p><p> 军事古堡,江南院落,身着大明服饰的古寨居民……安顺的屯堡犹如遗落在西南之地的一片桃花源。六百多年前,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征南时在此屯兵,他们的后人便定居于此。身处黔中腹地,岁月的变迁并没有改变屯堡人从明朝保留下的生活习俗,无论是建筑风格,穿着打扮,还是民间信仰、娱乐方式,无不留存着六百年前的文化因子。天龙屯堡是安顺屯堡极具代表性的屯堡村寨之一。</p> <p> 走进古镇不远,我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的古朴,原滋原味,这里的建筑风格,似江南水乡;这里的石墙石瓦,尤为奇特少见!还有,这里居然藏着“商圣”沈万三的故居,步入进去,院子很小,格局不大,是四合院的布局,房子为木制结构,进门右边也被其他建筑所占据,和整个建筑风格相比,显得格格不入,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沈万三次子沈茂的房子,实际上沈万三在这里只住了三年。这比我在周庄见到的沈万三故居小多了!但也可以理解,当年,随军云贵,毕竟是被打压的嘛!</p> <p> 我继续游走在古镇里,因为是淡季,游客不多,村民也少,但我能感受到这“屯里的人儿”厚道、善良,她们笑容可掬,待人恳诚,在街边,在巷道,遇见身着凤阳汉服的老妇人,我提出是否可以拍照,她们都欣然接受,很亲切,朴实,这让我感触颇深。我不仅捕捉到她们开心的笑脸,也从她们身上看到了屯堡文化留下的印记。</p> <p> 在古镇住了一晚,清晨起来,开始旅行第一天的晨跑,这种体验可不一样,从600年前的古镇巷道跑到镇外乡村沥青公路上,绕了一圈后,又跑回600年前的古镇里,唉,还真有一种穿越时空隧道的感觉!😁</p> <p> 洗漱完毕,吃了早餐,离出发下个目的地还有时间,便再次来到古镇里,我走到这老屋子前驻足,一位年近八旬婆婆慢索索地凑近,她告诉我,这老房子已有四百多年了!共十三代人住过,这就是她的家,她说这个屯子,主要居住了四大姓氏家族,郑、陈、沈、张,郑家人最多。婆婆在家门口摆了一个卖旅游产品的摊子,出于好奇,我征得老人家同意,并由她带我进屋参观了这老屋,进去一看,确实年代久远,我不停地问这问那,婆婆都耐心回答,出来后,婆婆说:给我生意开个张吧!原来“耐心”在这等着!我欣然应允,选了两样本土精致的手工制品,给婆婆的生意开了张!😄</p> <p> 这是国民党抗日名将——陈藴瑜的故居,牌匾题名落款“蒋中正”!</p> <p> 屯堡古镇规模不大,这里没有炒作的商业气息,巷道边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摊子,摊子上整齐地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旅游产品,穿着凤阳汉服的妇人吆喝着兜售商品,给静谧古朴的屯堡带来生气。最让我感到欣喜和欣慰的是,我在一小巷里发现了展现明朝屯边驻兵的傩戏表演场所,这样的文化产品对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有裨益。可惜,我还要赶路,等不到开演的时间,看样子只好下次再来观赏喽!</p> <p> 第二天(11月19日):公路文化(感叹人与自然杰作)</p><p> 依依不舍告别古镇,通过导航开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了晴隆,晴隆的“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始建于1935年,1936竣工通车。全长4公里,有效路面宽约6米,山脚第1道拐与山顶第24道拐间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坡的倾角约60度。“24道拐”,雄奇险峻,成为著名的“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路段而载入史册。在抗战时期,二十四道拐成为盟军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是中美军民团结抗战的象征,被誉为抗战的生命线。看这是第一拐!想通过,没门!</p> <p> 唉,遗憾啊!从2018年8月10日开始,禁止私家车驶进二十四道拐,本想自驾车去体验一下,没辙!只好坐观光车感受啰。咦,居然是一位美女驾驶员驾车游览,天气又不错,心情大好!无封闭的观光车灰尘再大,爱干净的我也不觉得咋地!😄</p> <p> 我仿佛来到了当年的山岗上,一辆辆军车正在盘旋的公路上行驶,车上装载的各种军需物资正运往抗日前线……</p> <p> 站在观景台上放眼望去,二十四道拐给我的感觉就像一条美丽的白色丝巾,被轻风吹拂,飘然在雄峻的山间上……!</p> <p> 真不愧为中国十大最美公路之一。</p><p> 今天天公作美,居然到了观景台阴转晴,出太阳了,从而使我更直观、清晰、全貌地欣赏到如此壮观、震撼的晴隆二十四道拐,它堪称“人与自然的杰作”!👍👍👍</p> <p> 按自己的设想,参观完二十四道拐之后必须立马赶路,路程也要两个多小时,只为赶在天黑前到达万峰林,因近视眼,不想跑夜路,也正好在天黑前到达万峰林。</p><p> 第三、四天(11月20、21日):地貌文化(惊叹鬼斧神工、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蛋炒饭记住乡愁)&nbsp; </p><p> 这次自驾旅行,不得不提我住在万峰林的这家叫“峰语”的民宿,它别具一格,雅致,清静,有品位,有情趣。一进院子文艺气息扑面而来,左边一大壁彩绘墙画夺人眼球,两棵大梨树掩映下的两层楼,楼下门口、屋檐边摆满各种盆景。这家老板是学绘画设计的,这就是他的家,也是他自己设计装修的。一家三代人其乐融融,老板在外忙事业,老板娘细心经营客栈,和气,利落,帮我提行李,沏茶,聊天中透着真诚,还免费给我升级了大房间,公公婆婆协助儿媳打理家务,他们朴实,勤劳。第一天晨跑回来,老妈妈给我煮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早餐面,哇,第二天晨跑回来,老板娘又给我煮了两个甜酒蛋,真是太感谢了!这家里还有一对活泼可爱的双生女娃!在这民宿,让我体会到在外有家的感觉,并渡过了一个惬意的午后读书时光!只是我剃须刀落那里了,是不是给我留了个念想,想让我再次光顾呢?对“峰语”的这段点评已上传携程网发布了,遗憾的是拍的民宿实景美图没生成!</p> <p> 来万峰林的第一天晨跑,感受到晨跑带给我的福利!不仅有自行车道,而且景色也太美了,此时此刻无法言表,似云上仙境,似世外桃源,不由得让我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一派和谐共生的自然之美映入眼帘……!</p> <p> 晨跑回来,正好碰上这对双生姐妹去上学,她们多可爱啊!拿着自创画给我展示,画得真好,有画家的遗传嘛!唉,赶巧了,这地儿就叫双生村!😁</p> <p> 游览国家地质公园——万峰林,惊叹喀斯特岩溶地貌,它不仅带给我视觉上的冲击,也让我享受到神奇的岩溶地貌所展现出来的美……!</p> <p> 乘观光车游览……,到了一个景点,就下车欣赏,拍照!</p> <p> 你看,这景像就是曾被《国家地理杂志》登载的“八卦图”!</p> <p> 今天,天一直下着毛毛细雨,哈哈,看样子,我是再也不可能第二次遇上“天公作美”这等好事了,也拍不出路边宣传照的效果喽!也没这技术,是不!😁</p> <p> 纳灰村—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万峰林峰林环抱中的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田园风光优美的布依族村寨,它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2005年春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带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到兴义市纳灰村视察,与纳灰村人民群众一起欢度春节。照片中间的村庄便是纳灰村。这张还算是今天满意的作品吧!😄</p> <p> 有趣的是,在观光车上,一路上除播放介绍景点内容还穿插兴义乡土歌手吴廷朋用纯兴义话唱的山歌《山的那一边》,趣味动听!在驾驶小哥的带动下,一车人用夹生的本地方言也跟着唱起来:</p><p>山尼啊一边有一个大沟沟,山尼啊一边好多山喀喀,</p><p>山尼啊一边我老佰挖地。 山尼啊一边有我的小姑凉,</p><p>山尼啊一边有好多寨子 山尼啊一边小姑凉在歌唱</p><p>山尼啊一边煮饭在冒烟 山尼啊一边摆起长桌饭</p><p>……</p><p> 大家在喜悦欢快的歌声中下了观光车,参观万峰林民族文化博物馆。</p> <p> 讲解员介绍中国古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没想到他也曾游此地,并有这样的诗句:“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长见识啊,真是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p> <p> 下午,游“乡愁集市”,感受民宿群,很有特色,第五季“爸爸去哪儿”剧组也住这儿。</p> <p> 继续寻访,打卡品味网红美食——蛋炒饭,不知为啥蛋炒饭在这里这么火爆,还举行了两届蛋炒饭节,你看,这老伯妈笑得多开心了,她与我聊天,猜我是记者,要我给她做宣传,便有了这张照片!😀 为此,我那好意思吃人家免费的蛋炒饭,70岁了,在外做生意不容易,贞丰县的,她闺女就在不远处做卤肉店,老人家津津有味且自豪地给我介绍:“我女儿参加了蛋炒饭比赛,只选了五人,在那口大锅里炒啊炒啊!” 我才恍然大悟,哦,对面广场的大物件原来是用来比赛的锅子啊!😇</p> <p> 哇塞!蛋炒饭比赛的锅子,也忒大了吧!一锅蛋炒饭,这到底能供多少人品尝?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象当时比赛的火爆场面!</p> <p> 第二天继续运动打卡,难怪世界山地户外活动旅游大会在此举行,这里果真是适合户外活动,晨跑在负氧离子极高的万峰林中,那感觉,忒爽!跑了近十三公里!</p> <p> 这叫“将军峰” ,昨天是远距离看到它,今儿跑步进入景区,近距离观赏它!</p> <p> 告别万峰林,驾车一路往东,一直开到望谟服务区休息,这服务区修得蛮大气,可是冷冷清清,大门紧闭,除了洗手间、开水,啥都没有,幸好车上带有方便面,水果,小吃,就对付着吃吧!……休息好了,继续赶路,而再次听到周深翻唱的《亲爱的旅人》这首歌,在旅途中,觉得特有味儿!就听着它,出发……😄</p> <p> 终于到了,咦,居然还有个“天眼站”!😄</p> <p> 第五天(11月22日):天体文化(感慨四个词“壮观、震撼、骄傲、敬佩”)</p><p> 住的天文风情小镇环境不错,一栋栋小洋房很别致,有情调,带小朋友的可住这儿亲子房,并一同去对面天文体验馆接受科普知识教育哦!😁</p> <p> 我就住在这龙华客栈</p> <p> 今儿为赶第一趟摆渡车,提前出门晨跑,并减少运动量,只为一睹“中国天眼”的风彩!黔南平塘天眼也是很多国人必须要去打卡的地方,这个值得中国骄傲的地方,捕捉到了天外之音。平塘天眼,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它是中国探索宇宙奥秘的一只大眼睛,相当于30 个足球场的大小。因不能带手机,数码相机等电子产品参观,所以提前借片晒晒,表示来过,已打卡了!😂  </p><p> 拜访了“中国天眼”,可以用四个词抒发我的感慨:“壮观、震撼、骄傲、敬佩”。这口“锅”,太大!30个足球场大,500米直径,你说大不大,真是壮观!四周群山环抱,风景绮丽,站在观景台,俯瞰天眼及群山,怎能不震撼!三项自主创新,技术能力外国三十年都赶不上,作为中国人真是骄傲和自豪!这么大的工程,从发起、勘察、设计,论证到评估审核通过直至建设完工,前后二十二年,几千建设者修了五年半,这其中付出了多少艰辛,可想而知,我由衷地向所有的建设者表达我敬佩之情!</p> <p> 从二十公里外的“天眼”回到天文体验馆广场,我又参观了“时代楷模”南仁东事迹展,知道了“没有南仁东,就没有中国天眼”,让我们向国之重器“天眼”的发起者、奠基者,“时代楷模”——南仁东致敬!向所有“天眼”的建设者们致敬!💐💐💐👍👍👍</p> <p> 参观完展览馆,已就结束了在“天眼”的行程,吃了午饭,休息到两点,再次出发……!</p><p>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就是有一种飞驰、舒爽和稳当的感觉……!这几年贵州省的高速公路的发展真是迅猛啊,早已是达到县县通高速,在全国也是排在前列,这对于自驾旅行爱好者就是一个大大的福利啊!在空间上,它不仅缩短了景区与景区之间的距离,节省了时间,而且,就驾乘体验上来说,更是提高了安全性和舒适性。哈哈,再加上车载音响里飘出的音乐,更是惬意……!近十年来,贵州在各个方面的突飞猛进,真是得益于贵州省跨越式的发展和“弯道取直”的勇气!👍👍👍</p><p> 不知不觉,大约在下午五点就到达了美丽的荔波小七孔景区,入住在景区的梦柳布依风情小镇“七栖印象小七孔”民宿! </p><p> 第六天(11月23日):山水文化(水乳交融、动静结合、美轮美奂) </p><p> 清晨早早起床,去感受晨早的清爽,并再遇自行车道,非常棒的一条晨跑线路,居然还有步道,太棒了,被我逮着!(实际上昨晚就向当地的小哥打听,来探过路了,确实让我惊喜!听说十多公里这样的跑道,来回可跑个半马)沿着樟江畅跑,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感觉太好!5公里便折返,只为早一点去与“中国盆景”—小七孔邂逅!😄</p><p> 打开世界地图在北纬25度线上,除了海洋、城市、就是大沙漠,荔波正处在蓝色星球腰带上的一颗翡翠宝石,我以为,那颗翡翠宝石熠熠生辉,璀璨夺目的闪光处,就是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称为“中国盆景”的小七孔景区,它好似一位美丽的少女婀娜多姿,妩媚动人,又更像一幅幅秀美的山水画,被勾勒得细腻,唯美,韵味十足!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风光尤胜九寨沟。</p><p> 我以为小七孔景区,让人体验到的,不仅有流水瀑布动态的美,还有碧绿清潭,古桥,古树,山峰这样静态的美,而这一切融合在一起,水乳交融,美轮美奂,使人赏心悦目、身心愉悦,并带给观赏者无限的遐想空间……小七孔景区它所蕴含的这种山水文化不仅带给我们视觉上的享受,更带给每一位到访者以精神上的满足!</p> <p> 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十五年(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p><p> 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至广西的重要桥梁。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p><p> 我来到桥边,完全被这里的景色给迷住了,驻足停留了近一个小时,我从不同的角度去观赏拍摄七孔古桥,它有一种古朴、恬静 、梦幻的美,桥、古树、碧绿的潭水以及四周的环境把这里烘托的美轮美奂!待一拨游客散尽的间隙,我赶紧捕捉,找好角度,调整焦距,完成拍摄。游客有去,游客有来,几轮下来,我始终没有拍出七孔古桥所蕴含的这种静谧之美,带着遗憾,我只好恋恋不舍的离开,前往下一个景点。</p> <p> 今儿可好带上了三脚架,运用流光快门拍出了细涓流水的美感,水要是再大点就更完美了!啊,手机快没电了,抓紧拍!</p><p> 如此山水美景,真是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虽意犹未尽,也只好作罢,就留点遗憾吧,期待下次再来!😄</p> <p> 这小子,功夫了得!</p> <p> 第七天(11月24日)今儿个要返程,晨跑就跑个吉利数字吧,六公里!下次约好了,樟江,半马!不见不散,再会!美丽的小七孔!10点过钟,开始我的返程之旅……</p><p> 快到丹寨了,哇塞,高速路上居然还专门设计了有观景的地儿,太棒了!停下来,正好让我和我的“马儿”歇歇,这一周下来,“马儿”跑了一千多公里,回去也该给它换换“草料”了,差不多一万公里了,正该保养!咦,这风景,不错,云山雾绕,连绵起伏的梯田,拍下,我的“马儿”也闯进了我的镜头,与美景融为一体……!😄</p><p> </p> <p> 最后,在凯里三棵树服务区,吃了午饭,休息到两点出发,一路上,车窗外是飞驰而过的高山、河流、田野,车子里是单曲循环播放许巍的歌《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天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无牵挂/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p><p> 四点半下铜仁高速南站,回到家乡,完成了我七天自驾游的行程,完美收官!😄</p> <p>  从黔东家乡铜仁出发到黔中安顺的天龙屯堡,经晴隆的二十四道拐到黔西南兴义的万峰林,然后又出发到黔南平塘的“中国天眼”,再到荔波小七孔,最后,经黔东南凯里,回到家乡铜仁,在黔贵大地上,我画了一个美妙的圈,收获满满,感受颇多,感慨也不少,真是应了我所想:风景养了眼,音乐养了心,运动养了身,读书养了脑,美食养了胃,还有摄影养了人(它的营养太丰富,太强大了)。</p><p> 这一圈,在天龙屯堡我结识了“屯里的一群人”、纯朴,爱笑;在二十四道拐我结识了美女驾驶员和来雷山看女儿的云南玉溪一家人,是他们帮我拍的个人美照;在万峰林,结识了“峰语”老板娘和她可爱的一对双生女娃;在天眼,我还结识了分别从上海和四川自驾来的两对老夫妻,特别是上海那对,不得了,老头68岁了,一人开车,不跑高速,只走省道,县道,3号出发的,一路玩过来已二十天;在荔波七栖印象小七孔民宿,我结识了投缘的临时小掌柜(老板回重庆),和我儿子同年,今年刚毕业的甘肃小子,我们一起凑菜(我买来竹笋鸡,汤菜,啤酒,他烙大饼 ,拌凉菜,自熬的黑米粥),共进晚餐,别看他年纪轻轻,可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他随性爽直,有毅力,一人自行车骑行从拉萨到大理,他给我烙的大饼可好吃了!最巧的是他居然和歌手张杰同名同姓!哦,我还差点忘了,还有捧着蛋炒饭要我给她做宣传的开心大妈! </p><p> 这一圈的探寻旅行,不仅让我清晰了历史沧桑变迁的足迹:天龙屯堡印证历史、“二十四道拐”记忆过去、“天眼”昭示未来,还领略了自然天成,风光无限的美丽:万峰林的世外桃源,和谐共生,小七孔的静谧、妩媚。这一圈,实现了“文化之旅”的体验,完成了最初“探寻”的主题!这一圈,带您体验驾乘游历寻访的快乐,您,感受到了吗? </p><p> 这一圈(嘿,在地图上用红色笔沿行驶路线连接后,看上去感觉像一只飞翔的雄鹰唉!),我绕着黔贵大地一共车行近1600公里,户外跑步45.6公里。</p><p> 贵州,我的家乡!我用车轮拉近了我们的距离,用脚步丈量了我们的情感,我只想对您说:神奇的贵州,秀丽的贵州,我热爱您——这片多情的土地!</p> <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p><p class="ql-block">不能回头不能停留</p><p class="ql-block">享受每一刻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欣赏每一处的风景</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人生</p><p class="ql-block">如果可以,要多给自己一点时间,去爬山,去看日出,去散步,去欣赏大自然,去陌生的街角,去做一切想做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从人文到自然,从山川到河流,一路上能看到独特的风情和美丽的景观!</p><p class="ql-block">最适合逃离生活,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p><p class="ql-block">有时我们选择改变,</p><p class="ql-block">并非经过深思熟虑,</p><p class="ql-block">而更像是听见了天地间冥冥中的呼唤,</p><p class="ql-block">呼唤你前往另一个地方,看看另一种生活。</p><p class="ql-block">不出去一次,</p><p class="ql-block">你大概会一直好奇和不甘吧</p><p class="ql-block">家门前的那条小路,到底通向了什么样的远方呢?</p><p class="ql-block"> 附(分享此美篇于朋友圈——这一刻的想法:</p><p class="ql-block"> “老爸,您好!紧赶慢赶,终于在您生日这天,把美篇《黔贵自驾七日游游记》制作完成,特此奉上,作为儿子送您的生日礼物吧,请笑纳!考虑到你和老妈年纪大了,此次黔贵自驾路途遥远,出游不便,所以没带您们去,特制此美篇,您们看了它,就权当跟着我去多彩的贵州遛达了一圈吧!这段自驾旅行期间,你和老妈一直关注我,居然还学会给我微信点赞了,还视频通话,真是意外惊喜!此美篇林林总总,麻麻杂杂,加上篇幅有限,水平不足,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瑕疵,还请老爸指出来,以便我修改,美篇就有这点好处,可以让你做到尽善尽美,不留遗憾!老爸,这礼物也不知道您喜欢不?好吧,儿子借此,在三亚,再次遥祝您:生日快乐!和老妈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轻风飘然</p><p class="ql-block"> 2019.11.27清晨 海南•三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手机摄影:轻风飘然</p><p>文字编写:轻风飘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