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凋谢的仙客来

轻轻地吹

<p>  晓辉走了,她的安息日将在......举行。</p><p> 当我接到泠泠发来的信息后,一千个不相信! 晓辉她是那么的开朗,热情,健谈,知性;她适中的身材,轻盈的步伐,时常是精力充沛的样子,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一个鲜明的形象。</p><p> 晓辉十多年前跟我学画,从零开始。她的线描写生作品线条流畅,比例准确,透视合理。后来作为优秀作品陈列在画室里,成为范画直到今日。</p><p> 记得有一年的初秋,她打电话给我:"老师,有空到我们这边来转转,想必您一定喜欢。"于是,我一大早披着浓雾随着上班的滚滚车流,驱车途经高速公路到达市区东边她的家。将车停在她家门口,我两徒步上山。 </p><p> 淡紫色的云雾缭绕着满山遍野的橙红、黄绿色的枫叶,跌宕起伏;某位艺术品收藏家捐献出来的历史悠久的人物雕塑,安静地屹立在绿绒绒的草地上;阳光从树梢的缝隙里投向身着红色运动衣服在山道上晨跑的人儿;站在山顶的凉亭,可以俯瞰渥太华曾经以水路作为交通要道的泊船港口的历史遗址。地上有很多青苔,晓辉说那是空气洁净的标志。 </p><p> 我从上个世纪就居住在渥太华,却是第一次来到这里,完全被眼前的美景折服。太感谢晓辉了! 她真的善解人意,懂我! 我喜欢拍照,她陪着我边走边聊,我不停地拍摄照片。</p><p> 那年的圣诞节,晓辉给我捧来了一盆仙客来。亭亭玉立的粉红色花朵,深浅不同的绿色调子组成的圆形花纹图案的叶子,非常漂亮。花盆不大,拿在手里却很沉,很有重量感。</p><p> 上个世纪我曾经画过一张仙客来,那是我第一次用彩色铅笔作画。后来仙客来随着叶子枯黄就作古了,但是作品一直挂在墙上。晓辉见到过的。</p><p> 晓辉送给我的这盆仙客来,非常奇特!十几年来,我们夫妇经常外出,有时长达两、三个月。花卉无人浇水,纷纷干枯。仙客来也不例外,一盆枯叶,一盆干爆的泥土呈现在眼前。我试着给干枯的仙客来每日浇水,没想到仙客来又花红叶绿起来。</p><p> 有了第一次仙客来的起始回生,便有了她永远的生命轮回。仙客来成为了我的花架上永不凋谢的花卉。 </p><p> 纪念好友-晓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