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贝贝

苦咖啡

<p>  今天读巴金的著作《随想录》,当读到他的名篇《小狗包弟》时,我想起了自己曾经喂过的一条小狗。巴金文中的小狗包弟给他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创痛,而我家的小狗贝贝却给我留下永久的回忆。</p><p> 应该是十一年前的一个周日,我骑着自行车去一个远离市区的村子赶集。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我看到一个老奶奶蹲在集市的角落,在她的身边,有几只瑟瑟发抖的小狗,其中一只奶黄色的小狗吸引了我,这只小狗在所有的小狗里显得特别的弱小,它就用一种说不清的眼神望着我。等我在集市转了一圈回来,发现其它几只小狗已经被人买走了,只剩下那只奶黄色的小狗,它可怜巴巴地望着我。老奶奶说,小伙子,就剩下这一只了,你给我10元钱,这只狗就归你了。就在那一瞬间,我被小狗狗的眼神吸引了。也许是命里注定,我和它要有一场缘分。当我付了款,就把小狗装进了我风衣的口袋,准备把它带回家。因为这只狗狗太瘦弱了,也刚好塞进我衣服的口袋里。</p> <p>  从此之后,家里多了一个可爱的生命,也多了一份快乐。</p> <p>  狗狗刚拿回来的时候,我们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贝贝。那时儿子刚上初中,当我们工作忙碌没有时间陪伴他的时候,小狗贝贝陪伴着儿子度过了中学时代。</p><p> 养狗狗就像养一个孩子,吃喝拉撒睡都要你去耐心的训练,每天还要不厌其烦的出门遛它。在和它不断的磨合中,也就渐渐的培养了感情。感情有了,它自然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庭成员了。</p> <p>  小狗贝贝很乖巧,从不在家里乱叫惊扰人,每天它就安安静静的待在那里,当你喊它名字的时候,它就会用水汪汪的大眼睛一动不动地望着你。一家人晚饭后看电视,它会轮换着伏在三个主人的脚边,甚至有时候还旁若无人的打着呼噜。当男主人和女主人为鸡毛蒜皮的一些琐事吵架时,小狗贝贝会很有眼色的躲起来。</p> <p>  每天儿子去上学,我们去上班,是小狗贝贝最难过的时候,它都会依依不舍的望着你,你都不忍心看它的眼睛。每当下班回家拿出钥匙准备开门时,就可以听到小狗贝贝欢快的扑腾声。房门打开的瞬间,它就跳的老高,直往你的怀里扑,这时候,你要把它抱一下,它才会罢休。</p> <p>  小狗贝贝也会生气,有时候不知道什么原因,它会生主人的气,任凭你怎么喊它,任凭你拿出它最爱吃的火腿肠,它就不理你。当你装作生气不理它的时候,它会悄悄走到你身边,在你的裤腿上蹭来蹭去。小狗贝贝就是这么可爱。</p> <p>  后来,儿子上了大学。儿子不在家的日子,小狗贝贝陪伴了我们度过了四年的时光。时间久了,我们一家和小狗贝贝的感情也越来越深。</p><p> 小狗贝贝得过四次重病,每次都是经过宠物医生的治疗转危为安。其中有一次它病了一个月不吃不喝,医生说它可能不行了,让我们要有心理准备。当我沮丧的把它从宠物医院带回家,它趴在那里,瘦骨嶙峋的,眼泪汪汪望着我,似乎有许多的不舍。没有办法,我就忍痛强行给它喝水,给它强灌酸奶、米粥等流食,硬是把它从死亡的边缘救了回来。</p> <p>  也许是小狗贝贝的年龄大了,后来它的眼睛没有过去那么光亮,它的毛发开始变得粗糙失去了光泽,几颗门牙也掉了,嘴上的胡须也变得参差不齐,明显得越来越没有精神了。但是小狗贝贝依然每天在我们面前摇头摆尾,依然每天迎接我们下班,依然在你看电视时趴在你的脚边打着呼噜。</p> <p>  去年四月的一个周末,我去伊犁摄影采风不在家,小狗贝贝不知道在院子里吃了什么东西中毒了,很快就窒息而亡。等我回来时,儿子已经把小狗贝贝埋到郊外的一片绿草之中了。失去了小狗贝贝,我难过了好几天,毕竟它和我们相处了11年。</p> <p>  老舍先生在《小狗包弟》结尾写道:即使在"说谎成风"的时期,人对自己也不会讲假话,何况在今天? 我不怕大家嘲笑,我要说:我怀念包弟,我想向它表示歉意。</p> <p>  我也想说,我不怕大家嘲笑,小狗贝贝离开我们已经快一年了,我很怀念小狗贝贝,因为它带给我许许多多的快乐。</p><p> 如果可能,以后合适的时间,我还想收养一条小狗,我还会给它起一个同样的名字就叫贝贝。</p> <p>  狗狗的生命只有十几年,也许它只是你生命旅程中的一部分,而你却是它的一辈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