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缘花情

花痴

<p>  2020年深圳的冬天并不寒冷,然而今年春天却格外冷清。往年的春节亲朋好友集聚一堂,走亲访友好不热闹,今年却因为疫情,窝在家里,互不往来。</p><p> 防疫期间,每天在家要做的事,就是盯着手机看疫情数据的变化,看着病毒的肆虐所造成的人间惨剧,心里总有一种忧伤的情绪。然而在不知不觉间中,家里茶花已悄悄的绽放了。今年的茶花比往年开的好,都说草木无情,我却觉得花感人灵,树通人性。这花儿或许知道了我的寂寞和悲凉,用她的美丽唤醒我对春天的希望。</p><p> </p> <p>  喜欢茶花,缘于何时,很久很久。种植茶花从何时算起,很长很长。我种茶花有三十年。前二十年,常种常死,没有一棵茶能活够一年。后十年,茶种活了,但花没有一年不爆蕾(注:茶花爆蕾是指茶花的花苞准备开放时花瓣和花蒂脱离,花瓣不能正常展开)。茶花就是这样让你既爱又纠结,种茶的人都需要有强大的内心,每年总是满怀希望的看着花苞慢慢膨大,但总会遇到爆蕾让一年期盼落空,继而总能不放弃的继续期待着来年的绽放。茶花就是这么矫情,养茶人也就这么执着。</p> <p>  今年最早开的是乔伊,这是国外的大花、早花品种。乔伊也称为百变女王,传说花色多变。有种说法是只有白乔伊才有可能在花色上多变。我这棵白乔伊有五六年了,早期的花是白色,这两年花变成了粉色,今年出现了双色,或许以后会变的更丰富。</p> <p>  斑紫禁城,花色艳丽,花瓣带有绒质感。这个品种超爱爆蕾,常常是花开一半就爆了,我的这颗是通过辅助手段让花撑开的。</p> <p>  赛牡丹,郭沫若的茶花诗里面写到“人人都道牡丹好,我说牡丹不及茶”道出茶花的风采。赛牡丹,有着牡丹的神和韵,多了牡丹没有的空灵,不是牡丹却胜牡丹。我的这棵赛牡丹是个小苗,今年勉强把花撑开了,开品一般般,期待明年能精彩。</p> <p>  客莱邸,这个品种的茶长的超级慢,容易爆蕾,实在不好养,但不知为什么依然能得许多茶花爱好者追捧。今年我这棵花又爆了,开的不好。唉!等明年吧。</p> <p> </p> <p>  宽彩带,有着彩虹色彩的茶花,红色的边镶嵌在白色的花瓣上,牡丹形的花瓣,圆润丰满。我的这棵宽彩带,去年入的小苗,今年留了三个花苞,全都展开了,还算开的标准。</p> <p>  戴氏之歌,台湾人称这品种为水晶,托桂型。花瓣薄而透明,粉粉白白的像婴儿薄薄的皮肤,一吹即破的感觉。我这棵品种的颜色偏白,见到花友的戴氏粉粉的煞是羡慕,或许是因为温度的关系,希望明年也能开出粉粉的戴氏。</p> <p>  卜伴,日本品种,小巧玲珑,奇特精致。日本的茶比较追求整体的韵味。这款是看图喜欢上的,真贵啊,小小的苗要200多。苗弱,只留了两个苞,花开了,只小啊,不到5厘米,小小失望,这花能开到8厘米以上就完美了,等明年吧。</p> <p>  白五色赤丹,国茶中一种多变的品种,她的善变给了种茶的人无限的遐想。说乔伊是多变女王,而白五色赤丹花的变化更丰富更出彩。红白鲜明的对比,花型的丰富变化,让你自顾不暇。我的这棵小苗,今年就开了几朵不同的花,没一朵重复的。</p> <p>  潮州仙种,朋友去年送的仙种开花,这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品种,今年花苞少,没开出传奇的效果。</p> <p>  玛丽费瑟,一种很柔和颜色的茶花,大花品种。我这棵爆蕾了,只开到一半。 </p> <p>  复色期望,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品种,艳桃红色与白色搭配堪称完美组合,圆球形的大花,让你有一种明亮欢快的感觉。由于对这款花期望太大,留了不少苞,导致小苗营养没跟上,全都爆蕾了。</p> <p>  今年的花</p> <p>  去年的花</p> <p> 帕克斯,帕克斯的花跟克瑞墨很相像,帕克斯没有克瑞墨的香味,但花瓣的质地比克瑞墨细腻,绒质感的国旗红非常抢眼,帕克斯有着云茶的血统,花期相对比较晚,在我这往往是3月份才开花,深圳的3月气温比较高了,所以常常开的露出了花芯。</p> <p>  赤丹系列的抓破美人脸。金庸在天龙八部里是这样描写“抓破美人脸”的:“白瓣而有一抹绿晕、一丝红条的,叫 作‘抓破美人脸’,但如红丝多了,却又不是‘抓破美人脸’了,那叫作‘倚栏娇’。夫人请想,凡是美人,自当娴静温雅,脸上偶尔抓破一条血丝,总不会自己梳妆时粗鲁弄损,也不会给人抓破,只有调弄鹦鹉之时,给鸟儿抓破了”。这段描述,让许多人对茶花这品种极度向往,而且感觉茶花是一种非常有趣的花。其实抓破美人脸有许多版本,行家们确认正版抓破美人脸是挂线嫦娥彩,其他的都是山寨的。但我却喜欢这个赤丹系的抓破,它更像现代版,美人们喜欢在脸上涂一些色彩,画个国旗等等,果敢而奔放,不管怎么画,底子好就很美。</p> <p>  布鲁克斯大玫瑰,真的惊艳啊,大到巨形花,花瓣厚实,花心高,花型更像玫瑰。</p> <p>   犹爱并山茶,开花一尺盈。</p><p> 丹日又其亚,不减红带鞓。</p><p> 养花人养修行养情趣,赏花人赏心态赏韵味。今天,看到国内的疫情已经缓解了,花开了,春天就快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