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

西藏窗

<p>天镜</p> <p class="ql-block"> 我与活佛奇遇 </p><p class="ql-block"> 在作大佛事的第三天中午时分,我带着相机绕山转经的时候,我走到了天镜的下面,天镜是山顶上的一个天然大门洞,人们都把他比作天镜,更有人说:站在这个大门洞下,能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和来世。天镜比寺庙高出上百米,寺庙的海拔是4800多米,天镜应该就是4900米以上,以前我从来没有到过,这次我没想到一条很不引人注目的小路,却让我走到了天镜下面,通向天镜上面那个活佛修行的小木屋的门,从下面能看到,是开着的,我沿着木头扶梯慢慢向上走,木梯又陡又窄,只能一个人上下,木梯的尽途不到两米的距离,就进到了小木屋,等走到木梯的最上面,小房间的一切一目了然,老活佛静静地坐在佛龛前面的坐垫上,看他模样,应该有七十岁以上,他并没有因我的响动睁开眼,他仍然闭着眼睛,嘴里默默地念诵经文,我也没有做声,轻手轻脚地坐在他面前的木头地板上,听着他默默地念经,约摸十多分钟后,老活佛诵经告一段落,他拿起手边的水杯喝了口水,眼睛还是闭着,他对我说:“孩子,你终于来了,”他的声音好像从山洞的深处发出的,“我知道你要来,我在这里等你已经一个上午啦,那天从天镜飞过的那只老鹰,它没有从天空掉到山沟去,咱们今天才能见上面,如果掉下去的话,咱们再也见不上面了,多亏那天我在这里,我只是吹了口气,那股浓烈的桑烟才让我赶走,你不知道,就在那股桑烟里面有个作恶的灵魂想攀附到那只老鹰身上,其实,我知道,他肯定看到了你,就在你从山坡上滑下的那个时刻,我已经看到了你的灵魂附在了老鹰身上,自由的飞翔着,不过我也没有办法,你的生性自由惯了,我也知道,你就是想飞到天上去看看整个神山和寺庙,没想到那天刚刚葬过的死者,灵魂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附体,正好那只老鹰飞过,他想攀附,直上的桑烟差点把老鹰熏得掉下山谷,不过那事已经过了,就不提了,我只想问问,那天你在天上一定看到了天葬台附近的游魂野鬼,你肯定比我看到的多。”他说:“孩子,你把你看到的都给我说说吧,连日来,参加佛事的人多,寺庙和神山的转经道上,总是不宁,有时候,我看不到那些角落,转经道上总是有老人和孩子受到伤害。”</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把我印象中的一些画面一一说给老人家,我说:“那天正直中午时分,我与我的一个伙伴,要登上寺庙对面的山顶,正直午时,天太热了,那么多参加佛事的信众,大家几乎都到帐篷去休息啦,我想到那个山顶看看寺庙,看看寺庙边上的神山,我的同伴走不动,上山很慢,他平时很少上山,拿个架子,挂个相机,上山很吃力,我走在他的前面,没想到,我快到山顶的时候,脚下的青草让我一下子就滑下去十多米,多亏半山腰的一块巨石,才把我的躯体挡住,但是,我很清醒,正好惊动了巨石上的一只老鹰,突然老鹰展翅腾空,我也随他而起,很是快意,轻盈自在地在天空飞翔,我能看到下面有很多生灵,都很温顺,不过我看到寺庙主大殿的后面有个蓝色的大棚下面,有几十具僵尸,没有看到他们的灵魂,不知道他们的灵魂去了哪里。”当我说到这个的时候,老人家嘴里喃喃道:哦,孩子,我知道了,我知道转经道上伤害老人和孩子的事啦,我明天想办法把他们全部请走。”不过,老活佛还专门给我说:“孩子,这两天你就不要去转经道上啦,那天加在桑烟里的那个游魂,我这两天还没看到,也可能他已经投胎,也可能他还在山上哪个角落里,因为,在这个山上,他只怕两个人,一个是怕我,再就是怕你,我静静坐在这里,山前山后,我都能看得见,他是不敢随便出来的,而你在山上哪个角落碰上他都不好,等我把他安抚好,山上你随便跑,不过,你不用担心,你身上的火跟太阳一样,还没有哪个小鬼敢靠近你,小鬼不但怕你,更怕你身上的机器,怕你的机器把他的游魂收走了不能转生。”</p><p class="ql-block"> 我跟老活佛说了半天话,我对老人家说,一定要保重身体,年纪大啦,就不要到山上的转经道上去转山啦。他说:“孩子,你放心吧!我的身体很好,再活几十年没问题,可能还会活得更久。”我起身慢慢从小木屋向外退出,老人家说:“孩子,你走出去,楼梯狭窄不安全,现在是正午时分,待会儿我也出去云游。”</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慢慢沿着楼梯向下走,三米多高的楼梯下面正好有个牧民要上来,我对他说:久(大哥的意思)!等一下,我马上下来,我下来了,你慢慢上,我站在天镜的山口上,向左边看看,太阳光有点刺眼,再向右边看看,右边大山沟的对面,山腰间一条云带,像一条洁白的哈达,太美了,我拿起相机连拍了几张,刚要转身,看到那个牧民大哥就从楼梯上下来了,我对他说:“拜过活佛啦?”他说:“没有,小木屋只有佛龛、佛像,没有看到活佛,活佛可能出去了。”我再没有多说一句话,我知道老人家不是一般的活佛大德,他去云游啦,可我的眼泪怎么也止不住,我在山口的小道上,面向小木屋跪下来,额头贴着地面,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子,不停地流,头也抬不起来,我只能默默地为老人家祈福:老人家,那天要不是你,我早都没命了,从那天起,我的命就是你给的,我没办法报恩你,让菩萨保佑你老人家,永远健康,长寿不寂! 等我起身抬头,刚要离开的时候,老活佛在他的门口出现了,他仍然眼睛紧闭,双手合十,贴着鼻翼,嘴里念着经文,我肯定:他一定能感觉到我要离开,他说:孩子,你去吧,不用担心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