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诧哈尔滨第一场雪

欣谣

<p> 文字/欣谣</p><p> 摄影/河山 </p> <p>  北国的冬天,充满了诗意。哈尔滨的第一场雪,留下了最美的记忆。那日几个摄影师同行,伫立旷野,寒风凛冽,雪花飞舞,瞬间脚踝下堆起雪,来时的路不见了踪影,我不知如何进退?陷于两难之间。</p><p> </p> <p>  极目远眺,白茫茫一片,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这一场雪,为哈尔滨披上了秀美的外衣,田野,楼宇,城市被白雪覆盖,透过山峦叠嶂,隐约可见枫红的树枝,像一幅幅多彩的国画,如梦如幻的出现在视野中。过了好一阵儿,呼啸的风停了,飘舞的雪花也变得柔和起来。之前阴沉的天际,渐渐蓝起来,这景色更美了!</p> <p>  天蓝蓝,雪皑皑,雪中景,运气极佳!一头金黄色的牛突然闯入我的视线中,一身金黄色的毛,忽闪忽闪的大眼睛,显得非常可爱!我高声称赞:“好牛!好景...”摄影师趁势按动按钮,拍下这张珍贵的照片。</p> <p>  北方冬季很冷,哈尔滨的大雪好美!北风吹在脸上,像小刀,一刀一刀的往肉上割,尖厉的痛感,丝丝入肉,入心。看大地,白茫茫一片,天地万物,白雪皑皑,这种美直击心头,忽然想起李白的诗句,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李白对雪花的描写,独特而富有创意,我伫立雪地,捧起一把雪,仔细地看着雪花,这雪花也越变越大....大声吟诵李白诗句,那种旷意之美由然而升:大雪里的诗流传千年之久,我的思绪也回到了儿时。</p> <p>  儿时雪天,我与小朋友必需外出,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你追我跑,童声的欢笑飞扬在雪场,童年时,单纯得仿佛只有快乐,正如雪花刚完成凝结,晶莹剔透。童年,雪中情,雪中景,一幕一幕在眼前飘动,那是最美的冬雪,那是最美的回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冬季的雪,冬季的情,雪中景,映现出雪中情,唤起了我对于往昔的回忆....在大雪飘落的江边,我与初恋,俩人一起滑冰、吃冰糖葫芦、雪地里拍照,纯真的情,纯洁的心,留下了冬雪中最美的记忆。</p><p> </p> <p>  晶莹的雪花,飘飘洒洒落在脸上,又暖暖地钻进心里,这细碎的雪花,它轻盈柔嫩,懂得人间真情,最适合白居易那句“绿意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是啊!心中情,在升腾,小小火炉,跳动着丝丝火苗,炙热的心,随着火苗,呈现出炙热的爱...冬雪很美!雪中景,雪中情,如果下雪可以冻住时间,真的不情愿春天的到来...</p> <p>  哈尔滨的大雪很美,经由时间的封存,暖暖地装在了我心里。伫立旷野,闭上眼睛,细细聆听,我听得见雪的低吟,雪的浅唱,落雪成诗,大雪成为永远的记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雪很美!因为,冬,藏秋实而孕春华,大雪很美!因为,冬,万物之终归,事物之新生。</p><p> “一切真爱,都应该视为雪花,洁白无瑕,落地无声,化去无痕,美丽而不可触摸。大雪很美!大雪中的枫红更美!我走近枫红,伫立树下,开始唱一曲大雪的歌:</p><p> 愿雪花一片片,捎去我的思念,问候远方的牵念,愿春天不遥远,与人间共真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