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头——童年记忆

欣然

<p>拣烟头,剥出里面的烟丝,这是一段特别的记忆,是我在四岁时的经历。</p><p><br></p><p>要从66年夏天讲起,那时父母在苏北淮阴渔沟中学工作,我三岁不到。父母亲因为工作忙的原因,给我找了个保姆,每天把我送到她家。</p><p><br></p><p>这个保姆原是他们的学生,后来嫁给了学校的一个教师,有个孩子和我差不多大。她身体不太好,也没有工作,全家只靠丈夫一人的工资。父母便请她在家照顾孩子的同时照顾一下我,两个孩子也有个伴可以一起玩,原想着这可能是一举数得的好事,父母可以安心工作,也可以让闲在家中的她有些收入,也算是帮帮同事和过去的学生,万万没想到发生了后面的事。</p><p><br></p><p>在有些特殊时间、特殊场合,一些心灵扭曲的人会表现出了让人想不出的丑恶,当时,一些较左的年轻教师成为了造反派,原本平静的渔沟中学也掀起了革命的浪潮,一些老师被揪斗。这对夫妇不知出于怎样的心态,也许是忌妒父母亲的才华,也许是忌妒我们的生活,也许是单单希望显示自己的革命热情,当然也许仅仅是没有分辨善恶的智商,存心害人。</p><p><br></p><p>一天保姆阿姨先教给我地主是胖子,胖子是大地主,大地主是坏蛋的概念,然后脑筋急转弯指领袖像,问这是谁,可怜我一个两岁多的小童哪里搞得清,真正的禍从口出,在他们眼中,就是抓到了别人的证据,是自己表现进步的天大的好事。</p><p><br></p><p>他们去报告了,大祸便落到我家。</p><p><br></p><p>我的话成为父亲旧问题的新证据,父亲大学期间因耿直为胡风鸣不平成为右派,这件事给了那些极左的造反派们揪斗父亲的理由,证明了他一贯思想反动,还把仇恨传给了下一代,父亲百口难辩,被扣上了“剥削阶级的孝子贤孙”的帽子,从此常有批斗、谩骂甚至殴打。</p><p><br></p><p>父亲被揪斗后,心情极糟,被人揪斗的起因很大程度与我年幼不懂、祸从口出有关,我也就成了他在外受了委屈无从发泄的出气筒,常常我的一点小错会导致他雷霆大怒,几次被打后,我看见父亲便害怕,总是躲着他,甚至他的一声咳嗽就会让我不知所措,母亲最后只好将我送去常州外婆家。</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三岁的我一付可怜相</span></p><p><br></p> <p class="ql-block">在常州,我上了一学期幼儿园。半年多时间后,常州出现了造反派间的武斗,双方动用了真刀真枪,发生了无辜的行人在街上被流弹击中的惨事,外婆担心我在常州出事,67年底把我送回了当时外面环境相对平静点的淮阴,这时我四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淮阴后,幼儿园上不了,因为根本没有,父母亲给我报了名去读一年级,四岁的我便成为当年渔沟小学年龄最小的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父亲仍属被管制,我虽小但觉得父亲受苦是因我而起,对父亲心有愧疚,畏惧依旧,这时的父亲,也许因为很久没见我了,也许是因为我表现得过分谨小慎微,对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常常怒不可遏,可我仍是小心翼翼,不太敢亲近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父亲与另外几位所谓的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反党分子、历史反革命、坏分子、特务、教育战线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些老师后来全部得到平反)等被关进了渔沟中学的学习班——在靠近学校大操场的一间教室,有红卫兵监视,平时除了干活——劳动改造,就是灵魂深处闹斗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写检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关进学习班后,我几乎每天放学后都会偷偷去看看父亲,有时躲在树后看看田里忙碌的父亲,有时躲在学习班门边,向正写检查的父亲张望。因为我年岁小,所以看守人员不太管我,我有时还会钻进屋里,坐在父亲桌下的踏脚杆上。后来我开始担任起父母间的联络员,爷爷奶奶来了信,我会去父亲的牛棚悄悄告诉他,父亲有些什么需要,也是我回来告知妈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关进学习班后,父亲的工资被扣下了,每月只发十五元生活费,母亲当时每月工资50元,但开支很大。母亲工作后第一个月起便每月寄30给外婆,供外婆和两个姨妈生活。爷爷在解放后失去了公职,父亲自有工资后每月寄钱回家,现在因不愿爷爷奶奶知道自己被批斗而担心,依旧每月寄十元钱。家中收入捉襟见肘,学习班食堂伙食每月九元,现在因为父亲工资被扣下,全家的生活费实在少得可怜,日子比原先艰苦了许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开始后,父亲因为苦闷,一次次被批斗,一回回不停地要写检查,父亲开始抽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我去学习班,看见父亲用纸条在卷叶子末,旁边还有些烟头,我问他这是什么,父亲说卷香烟,这香烟的烟丝来自那些香烟头,是从烟头里剥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烟头,当地人叫香烟屁股。那时的香烟没有过滤嘴,抽烟的人吸到还剩一公分左右时,手没法抓烟头了只能扔掉,熄灭的烟头常常还有点未燃过的烟丝,父亲把烟头拆开,拣出没烧过的烟丝放在一起重新卷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住了,爸爸要抽烟!我可以帮爸爸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家后,我找到了一个小瓶子,这个瓶子原先是个罐头瓶,有个铁皮盖子,用这个瓶子放烟丝应该很好,我把瓶子藏到了我的小书包里。</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装烟丝的瓶子就长这样</span></p><p><br></p> <p>接下来的日子,我上学时放学后,走在路上,总是东张西望找地上的烟头,多远的烟头也逃不过我的眼。到家后我再拆开烟头,挑出干净未烧过的烟丝放到瓶子里。</p><p><br></p><p>一星期后我已经收集了小半瓶烟丝了,我悄悄地去了学习班,小心翼翼地拿出了小瓶,踮起腳尖把瓶子放到了父亲的桌上,仰着头等着父亲表扬。</p><p><br></p><p>父亲非常吃惊地拿起瓶子,看着烟丝问我“你哪里来的烟丝?”</p><p><br></p><p>“我捡的”</p><p>“捡的?”</p><p>我轻轻解释,“我看见你剥香烟屁股的。”</p><p><br></p><p>父亲看着我,笑出了眼泪:</p><p><br></p><p>“我剥的是爸爸抽烟剩下的烟头啊!”</p><p><br></p><p>他摸了摸我的头,“谢谢宝贝”。</p><p><br></p><p>那只瓶子后来下放时跟我们一起到了农村,又放在我们家的书桌上插笔许多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