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小结

莫晓军

<p>  2020年的开头与以往都不一样,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作为一名护士,中共党员,我职责所在,义不容辞。1月22日我就在工作群中请战隔离病房。因为我所在的急诊科是疫情防控的前哨,26日离开家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就再也没和家人见面。2月15日晨4:50,一条来自市卫健委张老师的短信将我从睡梦中唤醒“今天要去武汉,你接到通知了吗?”看到要出发的消息,我一下就清醒了,然后姚主任发来语音,其实她凌晨就收到消息了,怕影响我们休息,等天亮了才联系,关好门窗,提起准备好的行李(因为我已处于待命状态),我便来到医院。方护士长已在科里等我,虽然已给我准备了一箱防护加生活用品,她还是不停的问我还缺啥,唠叨的有点像妈妈,临行前她递给我一个苹果,望平安归来,真是感动到,就这样,我们5个人带着十多箱物资出发了(医院就是我们坚实的后盾)。我有幸成为医院第二批,安徽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迅速集结,奔赴武汉。</p><p><br></p> <p>晚6点左右,我们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刚下过雪,大地还裹着银装,忘着窗外,我给自己打气,终于到战疫的最前线了,加油!上大巴前往酒店,天色渐黑,一路经过这段时间在新闻里看到的场景,有高架旁的武汉市中心医院,有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大型字幕,我心里更加坚定信念,一定要和这座城市共克时艰。</p> <p>到达驻地酒店,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我们每个队员都是感控的践行者。我们自觉不使用中央空调,房间内相对分区,自行完成清洁消毒,杜绝相互之间入户串门,实行分餐制。</p> <p>接下来是为期一周的上岗前培训,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目前防控概况,三级防护穿脱流程,方舱医院护理岗位工作职责及电子病历信息系统操作。</p> <p>2月19日,我们的工作地点定了:汉阳体校方舱医院。晚7点我们乘公交车到达场地熟悉进舱流程,大家都斗志昂扬。今天母校的团队也到武汉了,明天我们医院的同事再来一批,听说我们舱的战友是宁夏、吉林还有云南的,全国各地的同志都在向这里集结,我想只有祖国有这般凝聚力吧!这场抗疫之战定能提前完成任务。</p> <p>2月24日,我们今天开始收治病人了,终于要真刀实枪的和病毒开战了,有些兴奋也有些紧张。我是21:00至3:00的班,20点班车从酒店出发,穿过街区,看着小区里那一盏盏灯火,和空荡荡的街道形成鲜明对比,武汉人民自觉居家隔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我们共同抗“疫”。进去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更衣,首先手消,然后按顺序将口罩、帽子、防护服、靴套、鞋套、手套、隔离衣、手套、护目镜一一武装上,完毕已然全身大汗。进缓冲间前,有院感老师严格把关,一声“加油”的鼓励后,我推开那扇门,内心第一次感到害怕,但没有犹豫,坚定的走进去。里面灯火通明,好多和我一样装扮的伙伴穿梭其中,工作就这样开始了。第一个班的工作强度不大,但医用防护口罩的密闭性非常好,每次呼吸都非常用力,加上密闭的防护服,活动起来就会觉得闷,6小时下来有人说像是汗蒸,其中滋味,一言难尽。</p> <p>在舱内,我们要密切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定时做好记录。根据医嘱及时发放药物。注重患者的心理疏导,竭力为其排忧解难。闲暇之余,我们会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一些防控技巧,比如如何进行7步洗手,勤手消、正确佩戴口罩、咳嗽礼仪等;餐后鼓励大家动起来,督促大家跟我们一起练习“五禽戏”进行呼吸功能锻炼;还进行火灾事件应急演练,极大限度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p> <p>进舱这段时间,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不像是医患,更多的时候像是家人。他们的感谢信中说到:我们有时像家长一样唠叨不要玩手机了,早点休息,增强抵抗力;有时候我们又像自己的孩子,和他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难处,尽力帮忙解决。在交谈过程中,我也很多次被感动,都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来到这后,处在武汉人民中间,我觉得自己真的微不足道,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看我们穿着笨重的衣服,行动不便,每个单元病友推荐一位单元长协助我们给每一位患者发盒饭;当地的公安干警也跟我们一样在舱内24小时值守;还有年轻的志愿者,身着防护服清理舱内垃圾,背几十斤的消毒液个个角落喷洒消毒。他们都是默默的奉献着,没有一丝畏惧。在这个几百人的舱内,我们的心在一起,爱不隔离。我们定能早日战胜病毒。</p> <p>在这里,我切身体会到新闻里每次公布的数字饱涵着温度,那是一个个原本美满的家庭。一次夜班,一位高高瘦瘦的大姐慌乱的走到我们跟前说“我明天能不能不要采核酸?”“为什么呀?如果复测阴性您就可以出院了”我们很惊讶。经过一番交谈,原来她在酒店隔离的12岁的儿子安排在后天采核酸,如果他是阳性就要到方舱来,怕自己走了没人照应。我们了解了她的担忧后,为她细细讲解了现在的好政策,让她把心放在肚子里,这些天在舱里的情景她也历历在目,表示非常感谢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无以回报,给我们深深鞠了个躬。我们连忙回礼,边安慰边送她至床上休息。还有次核对一位大妈信息时,她说着说着就流泪了,不为别的,只是觉得我们的工作做的细致,说这些天走过来实在太艰辛了,谢谢我们能来帮助她们。我想这里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故事,我们不敢一个个去打开,怕眼泪模糊了视线,就不能继续上班了。</p> <p>经过连日的齐心奋战,3月4日,我们队第一批7名患者康复出院,值得庆贺的时刻,大家眼里都流露出不舍,那句等疫情过后来武汉一定记得联系是多么朴实而又意味深长</p> <p>接下来的每天都好好事频频,3月8日下午,随着医院最后一批77名患者康复出院,我们正式休舱,圆满完成援鄂以来第一个任务。</p> <p>我们就地修整,等待指挥部下一步指示。我们会继续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再接再厉,听从指挥,发挥特长,与同志们协同作战,科学防控,争取早日全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