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

陈治国

<p>  农历庚子年春节前回家乡探亲,遇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各地进入紧张的戒严状态。作为一名军人,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的政策行事,不给国家添乱,减少疫情传播。在此期间没有返回自己工作地点,和爱人、孩子一直在家乡住着,这一住就是50多天。这也是19岁离开家乡以后,住的时间最长一次,这一次让我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p><p>&nbsp;&nbsp;&nbsp;&nbsp;小时候一直没有理解什么才是家乡的味道,现在想一想,那是因为家乡就在身边,置身其中是无法领悟到一颗游子的心。这次回家,虽然是春节,可没有了亲戚朋友间的串门,没有了餐桌上的推杯换盏,只能呆在家里,让我用心感受到了家的味道。</p><p>&nbsp;&nbsp;&nbsp;&nbsp;以前上班时工作忙,好几年才回家一次,而品尝家乡美食只能是一种期待。母亲70岁了,每天早晨起床后,就看见她已经忙碌在灶台前,为我们准备早餐,而做饭也成了母亲每天重复的工作。母亲每天总问我们吃什么,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吃什么,也就顺口说:“吃什么都行”。虽然我是简单的说一下,可母亲确要费心思的想着做美食。于是在家里的时间,母亲把很多翼城小吃给做了个遍。“莲菜馅饺子、韭菜粉条水煎包、合罐、石子饼、卷卷、浆水面、油坨、生炒面、稔荠菜馍、煮窝窝”等等,让离家在外的我尝到了多年没吃过的美食。母亲还把多年没有用的鏊盘(方言叫砚盘)拿了出来,给常年在外的我们烙了摊馍。做完的摊馍外皮酥,里面嫩,微微有点酸甜的味道,咬上一口,一下子让我找到了童年的感觉。过去家里穷,玉米面是主食,摊馍常年吃,有时候吃到胃里直反酸水。自打家里条件好了,玉米面不常吃,算一下摊馍也快30多年没吃过了。这个春节再次吃起摊馍,没想到过去看见就反酸水的摊馍,怎么现在成了人间美食。</p><p>&nbsp;&nbsp;&nbsp;&nbsp;春节期间不让外出,每天三餐成了日常生活头等大事,母亲又怕我们吃不好,又想让我们多吃点。因此,每天忙碌在灶台前。母亲岁数大了,胳膊、腿时不时的疼,自己也想让母亲歇一歇。所以没事我就帮着一起做饭、洗碗、收拾屋子。这期间和母亲聊聊天,聊天的内容大多是一些陈米烂谷子的事,村里一些杂七杂八的事,虽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可在聊天中却能找回自己儿时的故事。</p><p>&nbsp;&nbsp;&nbsp;&nbsp;闲暇无事,登上村里西边最高的崖(方言nai),放眼远眺,西边就是母亲河—浍河水库,虽然只是远远的望去,可宽广的水面还是一览无余,不由感叹这条流淌了千年的河,养育了多少故乡人。小时候有个愿望,长大了一定要去看看浍河水库,直到今天也没能去看到它的样子,只能继续当做心中的梦想,有时间再去看。</p><p>&nbsp;&nbsp;&nbsp;&nbsp;村西的西崖(方言nai)留下了自己多少美好的回忆。站在那里,一切往事历历在目。黄土崖(nai)上,打过酸枣、捋过槐花、挖过野菜、割过猪草、逮过龙跳蚤、抓过蝎子、拾过麦穗等等。这片黄土崖(nai)留下来自己太多的往事,多少次在梦中萦绕,又多少次在脑海中浮现,永远忘不掉。</p><p>&nbsp;&nbsp;&nbsp;&nbsp;闲暇时,走在村里的小路巷子,一切感觉是新的。记得小时候村里组织村民拉石子垫路,我就问赶马车的大爷:拉石子干什么。大爷告诉我:要修路。我又问:要修和北关城里一样的洋灰(水泥)路吗?大爷说:“是的,修洋灰路”。大爷开玩笑的话,我确当真了,我还跑着回去高兴的告诉父母。最终盼来的只是在村里原有的路上铺了一层石子,期待的洋灰路确没有等到。这件事让我失望了好久,觉得大人在骗我。如今走在村里的洋灰路上,有一种儿时梦想成真的感觉。时间改变了一切,原有的建筑发生了变化,已经没有当初离家的模样,想一想原来的建筑是什么样子,当年有什么故事发生在这里,不由得感叹人生如梦,往事仿佛就在昨天发生。不少窑洞还坚挺在哪里,虽然破烂不堪,看上去确有了历史的厚重感。那些旧的土坯泥瓦房大多数已经荡然无存,只有几户不住人的老屋还挺立在那里。拆完老屋后都盖成红砖大瓦房,让自己深深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偶尔遇到熟识的乡亲,也大多成了花甲老人,一句浓浓的乡音“回来了”,让自己倍感亲切,内心找到了一种家的归属感。</p><p>&nbsp;&nbsp;&nbsp;&nbsp;一场雨过后,天气放晴,雾霾散去。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麦田里湿润润的,给返青的麦苗注入了兴奋剂,开始茁壮成长。轻轻的揪上几片麦叶,放在鼻子上,深深的吸上一口气,顿时闻到了麦苗的清新,那是春天生长的味道。麦田垄上的稔荠菜已经长到杯口那么大,不少人结伴走在田垄上,仔细寻找着春天最先生长的野菜。用稔荠菜作浆水,烙稔荠菜馍都是非常好的美味。大棚里的草莓绿油油的,一垄一垄整齐排列,展示春的力量。草莓果毫不掩饰自己的美丽,在阳光的照耀下,露出了红彤彤的脸蛋。桃树、樱桃树、杏树在春雨的沐浴下,有点羞涩的吐露新芽,含苞待放。已经很多年没有感受到家乡的春天了,不由得感叹到春天真美。</p><p>&nbsp;&nbsp;&nbsp;&nbsp;一直以来,总在想什么才是家乡味道,自己始终没有找到答案。现在想明白了,家乡的味道只有离家久了才能体会。和母亲聊聊往事,仿佛回到从前,这何尝不是一种家乡味道。品尝母亲做的家乡美食,不也是家乡的味道。穿梭在村里的街巷,找寻往事回忆,感受窑洞土坯房到红砖瓦房的变迁。遇见熟识的乡亲,一句浓浓的乡音,不都是一种家乡味道。站在村西崖(nai)上,远眺母亲河——浍河,感受黄土地带给的那些童年往事,也是一种家乡味道。所有的植物都拥抱春天,代表着新生命的开始,也是家乡味道。家乡的味道是什么,我无法表达。因为,太多的东西能代表家乡味道。是母亲的唠叨,是美食,是往事,是街巷,是乡音,是母亲河,是黄土,还是春天。我觉得这些都是,一切能够让自己回忆,不管是味觉上、情感上、语言上,还是往事中,都是家乡味道。这些家乡味道只有离家久了才能感受,才能用心品尝。</p><p><br></p> <p>夕阳下的村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