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本书阅读《城南旧事》

00

<h1>看(童年纯真可爱的英子)这就是书中的主人公小英子,她的身上有着林海音童年的影子。</h1> <h1><b>一看到书名《城南旧事》,谁来大胆预测一下本书将会讲述什么故事?</b></h1><br>《城南旧事》一书讲述了林海音小时候住在老北京城南时许多有趣的童年往事。 <h1><font color="#333333"><b>《冬阳·童年·骆驼队》是《城南旧事》的序言。</b></font>“序言”,又叫“序”、“前言”、“引言”,是放在著作正文之前的文章,内容多说明本书的主要内容,写作缘由,经过和特点。作者自己写的叫“自序”,《冬阳·童年·骆驼队》就是林海音女士为本书写的一篇自序。<br></h1><h1>只要读懂了序言,我们就好像找到了顺畅通读本书的一把金钥匙。</h1> <h1><b>《城南旧事》这本书向我们讲述了几个故事?你从哪里知道的?</b><br><br>答:目录上写得很清楚。《城南旧事》中以主人公小英子的成长为线索共讲述了5个故事:《惠安馆》、《我们看海去》、《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落了》。<br><br>目录<br><br>《惠安馆》<br><br>《我们看海去》<br><br>《兰姨娘》<br><br>《驴打滚》<br><br>《爸爸的花落了》<br><br></h1><h1><font color="#333333"><b>目录的作用在于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了解本书的主要章节,便于我们有选择性地阅读。</b></font></h1> <h1><p><b>人物画廊巡游</b></p><font color="#ff8a00"><b>学生自由朗读,找一找,画一画 ,从哪些地方看出人物怎样的品格?</b></font></h1><h1><br>1、英子——感受她纯真善良的形象。<br><br>2、妞儿——感受她悲惨的身世、朋友间的亲密无间的感情。<br><br>3、英子和爸爸——感悟思想(责任、成长)<div><br></div><p><b>还等什么呢,让我们赶快进入书中,感受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吧!</b></p><b></b></h1> <h1><b><font color="#ff8a00">(一)英子</font></b><br>精彩片段:学骆驼咀嚼的小女孩便是文中的主人公小英子,书中是这样写的——骆驼队来了,停在我家的门前……我站在骆驼的面前,看它们吃草料咀嚼的样子: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地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满在胡须上。我看得呆了,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br><br></h1><h1><b>从这段文字中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英子?(</b>天真可爱、纯真无邪、热爱生活的英子。<b style="color: inherit;">)</b></h1> <h3><p><b><font color="#ff8a00">(二)妞儿</font></b><br><br></p><p><b>那时的小英子才六岁,那是一个最爱玩耍的年龄,也肯定有在一起玩的伙伴,想知道她的玩伴吗?与他同龄的小伙伴叫妞儿。</b></p><br><p>精彩片段:妞儿只有一条辫子,又黄又短,像妈在土地庙给我买的小狗的尾巴。第二次看见妞儿,是我在井窝子旁边看打水。她过来了,一声不响地站在我身边,我们俩相对着笑了笑,不知道说什么好。等一会儿,我就忍不住去摸她那条小黄辫子了,她又向我笑了笑,指着后面,低低的声音说:“你家住在那条胡同里?”“恩。”我说。“第几个门?”</p>我伸出手指头来算了算:“一,二,三,四,第四个门。到我们家来玩。”<br>她摇摇头说:“你们胡同里有疯子,妈不叫我去。”<br>“怕什么,她又不吃人。”她仍然是笑笑的摇摇头。</h3><h3><br><p></p><div><h1><b>这段文字是小英子和妞儿第一次见面的情景,读了这段文字,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妞儿?</b></h1><br>内向腼腆、寡言少语、乖巧听话,妞儿脸上显现出凝重的神色,与一旁脸上挂着纯真的笑容英子产生了强烈的对比,大家大胆猜测一下她的身世将会是怎样的呢?<br><br><h1><b>想关注她命运的结局吗?请同学们回去自读《惠安馆》这一章节</b></h1></div></h3> <h1><b><font color="#ff8a00">(三)其他学生感兴趣的人物</font></b></h1><br>除了英子和妞儿,书中还有不少令大家特别感兴趣的人物。 <h1><b><font color="#ff8a00">1、秀贞</font></b><br><br>惠安馆附近的住户都说秀贞是“疯女人”,大家看图片,这个把英子搂在在怀里,像搂着自己孩子的女人像是“疯女人”吗?<br></h1><h1><b>虽然心地善良,但为何会精神失常,请大家阅读《惠安馆》这一章节,来了解这个人物吧。</b></h1> <h1><p><b><font color="#ff8a00">2、小偷(“坏人”?)</font></b></p><br>生活中的小偷给你怎样的印象?鬼鬼祟祟、凶神恶煞……<br><br>蹲在草丛中的厚嘴唇的年轻人是英子的朋友,但是最后被指认为小偷而被警察带走了。<br><br><b>你认为他是坏人吗?</b>(可能你会说不像,他和英子是好朋友,应该是个好人。)</h1><h1><b>请大家课后阅读《我们看海去》这一个章节</b>。</h1> <h1></h1><h1><b><font color="#ff8a00">关注人物命运归宿</font></b></h1><br><p><b>我们的小英子并不缺乏关爱,除了朝夕相伴的宋妈,还有他的爸爸在始终牵挂着他:然而,当英子长到13岁时——</b></p><br>爸爸是多么喜欢花。每天他下班回来,我们在门口等他,他把草帽推到头后面抱起弟弟,经过自来水龙头,拿起灌满了水的喷水壶,唱着歌儿走到后院来。他回家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浇花。那时太阳快要下去了,院子里吹着凉爽的风,爸爸摘下一朵茉莉插到瘦鸡妹妹的头发上。陈家的伯伯对爸爸说:“老林,你这样喜欢花,所以你太太生了一堆女儿!”<br><br><b>然而有一天,爸爸的花却落了。下面的部分请同学们和老师来一起读一读——英子在医院里探望处在弥留之际的爸爸。</b><br><br> <h1><b><font color="#ff8a00">关注人物命运归宿</font></b></h1><div><br></div>精彩片段:<div>我捡起小青石榴。缺了一根手指头的厨子老高从外面进来了,他说:“大小姐,别说什么告诉你爸爸了,你妈妈刚从医院来了电话,叫你赶快去,你爸爸已经……”他为什么不说下去了?我忽然觉得着急起来,大声喊着说:“你说什么?老高。”<br>“大小姐,到了医院,好好儿劝劝你妈,这里就数你大了!就数你大了!”<br>是的,这里就数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我对老高说:“老高,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镇定,这样的安静。<div>我把小学毕业文凭,放到书桌的抽屉里,再出来,老高已经替我雇好了到医院的车子。走过院子,看到那垂落的夹竹桃,我默念着: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br><br><h1><b>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b><b style="color: inherit;">这就是《城南旧事》这部小说的大结局</b></h1></div></div> <h1><b>俗话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只要你心里有所感触,大可放心大胆地说出来与人分享。</b></h1> <h1><b><br></b></h1><h1>妞儿、秀贞、小偷……一个个人物都先后离英子而去,最后爸爸也永远地离开了她(去世)。经历这个过程,英子似乎一瞬间突然变懂事了、成熟了、长大了,其实这说明英子渐渐成长起来了。明白了照顾弟弟妹妹,挑起家庭的重担,这就是责任。</h1> <h1>我们读了《城南旧事》这部小说中许多段落,文章字里行间中流露出来的淡淡的伤感、隽永的回忆,这种语言风格有别于我们读过的很多名著,它是一种散文化语言,这是《城南旧事》的一大特点。</h1> <h1><b><font color="#ff8a00">语言渲染总结</font></b></h1><br>小说中的一切都是那样有条不紊——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驼队、缓缓而过的人群、缓缓而逝的岁月……景、物、人、事、情完美结合,如一篇淡雅的散文,似一首含蓄的诗。那种沉沉的相思、淡淡的哀愁深深打动了曾经阅读了这部著作的每一位读者,而英子那总是洋溢着笑意的可爱而稚嫩的脸庞也如一幅娟美清新的画,永远永远的印在了每一位读者心灵的深处。八十多年前那一个个飘然而逝的人物,那一个个淡然若清风的故事,仿佛化作了一首余韵悠长的曲子萦绕在耳际,久久不绝…… <h1><b>可以让孩子们尝试自己总结:</b></h1> <p>(以上图片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