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电梯的603

嘉宾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机位: 园丁新村 603)</span></p><p><br></p><p> </p><p> 没有电梯的603,是个楼顶子。</p><p> 当初,因楼顶子靠着天长中学,潜意识孩子能考上天中,所以定了。</p><p> 果真,孩子不仅考上天中,而且还上了实验班,于是,住了进去。</p><p> 凭心而论,当我看到我的同事,天天辛苦的驾车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当我看到我的朋友到处找出租房的时候;我有一种轻松的感觉。当我看到孩子,安心的住在不豪华但很干净简洁的房子里,在台灯下看书的时候,我有了一种幸福的感觉。就这样,我开始了陪读“生涯”。 </p><p><br></p> <p><br></p><p> 房子没有精装,很简约,空调也就两个房间有,同时购置了洗衣机、电冰箱等,但没有电视机。地板砖黑白两色,一种当年黑白胶片中的简约调,前后用玻璃封成阳光房。夏天的时候,因为后院平台与前阳台有纱窗,基本将客厅和后边的院门打开,前后空气对流,颇感舒适。在后平台阳光房,透过玻璃仰望星空之时,有一种回到童年的感觉。于是,遇到天文之日之时,用镜头捕捉到了许许多多的星空和月食,让无数影友颇感兴奋,曾有影友电话微信责怪,没有带他们一起去拍摄?那时候,我有一种莫名的愤怒,回信,我在家拍摄的,难道拍月亮也要人带吗?</p><p><br></p> <p>  </p><p><br></p><p> 孩子的房间不大不小,一张桌子,一张1.5米的床,一个挂衣服的罩子。孩子的房间有段时间是关闭的,那段时间的学习下降了,后来,孩子坦言,虽然没有手机、没有电视,但是在偷看外国小说。快要高考的时候,孩子说,你能不能陪我一起学习,你不睡,我肯定不好意思睡。于是,我在孩子的房间门口放了一个小电脑桌,只要他不睡觉,我就无声的看资料,全当加班。终于孩子考了一所还算可以的大学,研究生还被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录取。</p><p> 那一年,孩子上学去了,我家603的前一栋的陪读房客,常常有人跑到我家,要租这房子。我有点莫名其妙,你前楼4楼不要,到后边要603楼呀。她说,是的,这里不靠马路,又没楼上住人,不吵,孩子要换。我说,我没有说要搬家呀......</p><p><br></p> <p>  </p><p><br></p><p> 其实,603确实难爬,但由于长年的习惯,反而觉得很轻松,多少个日日夜夜,那怕在外累的不想走一步路,但每次还是爬上了楼,因为,不能不回家呀,只有回到家才能休息呀。</p><p> 后来,我越来越感觉到6楼对于上学孩子的价值。当初孩子刚上实验班的时候,回来说,许多从镇上考来的学生,真能吃苦,下课还在看书,课间出来玩玩的都是我们原来实验学校的哥们。随着离高考越来越近,学习的氛围越来越紧张,户外的活动越来越少,庆幸的是,一天最少两次6楼是要爬的。</p><p><br></p> <p><br></p><p> 这倒使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10多年前,战友、同学们有时在一起也喝点酒,难免会高一点,正常情况,大家会用车将你送回睡觉或洗个澡,然后,整个人像得了一场病一样。有一天,我与同事王旭升在天长农村的朋友家喝了一些酒,两人都高了,但农村没车,尽管困,想睡觉,还是强忍着向前走,走了数10公里,结果到家时,酒气挥发,异常清醒,一切正常,像没有喝酒一样。显而易见,人都是逼出来,没有人愿意爬高楼的,没有不想坐车愿意跑的。</p><p> 直到年前,由于离单位太远,还是依依不舍的搬家了。</p><p><br></p> <p>  </p><p><br></p><p> 当我把一份出租603的广告打出去,接下来的事让我有点目瞪口呆。</p><p><br></p> <p>  </p><p><br></p><p> 一位女同志打来电话,称要租房,我告知她,这是新冠肺炎期间,疫情过后再说。可是,没过两天,电话说让我先拍两张图片让她看看,于是,我拍了片子发了给她,她又提出要看房子,我询问她,租房子干什么?她说,孩子上学,上高中。我说那可以的,就上学还可以,如果不是孩子上学,我建议你不要租。房子看了,满意,确定。由于她的确定,别人电话看房、租房者被我们一一回绝。终于,她与我们订了合同,钥匙也给她了......按理讲,这套没有电梯的603房子到此就算新人住了,可是,万万没想到,半夜时分,那位女房客电话说,不租了,原因是儿子小二子不肯住小房间,有点压抑。我什么话也没讲,摇摇头,苦笑的同意了。</p><p><br></p> <p>  </p><p><br></p><p> 第二天,我的同事知道了,说合同签了,钥匙给了,是她们的责任,她应该履行合同,你就不该理她。其实,我在想,如果是我的小孩,在我们全家作出决定与人已承诺,我只会教育引导他,克服一切困难去履行,我一定要让他从小知道什么叫信誉,如果连家长都不知道这个厉害关系,你即使圣人,能说得通吗?</p><p><br></p> <p><br></p><p> 房子天天有人打电话,有家长一听没有电梯的6楼,就说对不起。其实,不用你说对不起,而是我对不起你,你没有让我来得及告诉,如果您有上学的孩子住?可以!</p><p><br></p> <p>  </p><p><br></p><p> 我觉得这房子更适合一个力求上进的高中生住,因为:没有电梯,你必须每天都要攀登,你总能站在最高的地方看风景;你总能睡在最高的地方进梦乡;你总能享受最好的阳光。</p><p> 没人会在你头顶上制造噪音……</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