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

一蓑烟雨

<p> 有人说:远方的风景走近了,</p><p> 就是现实的自己;现实的自己走</p><p> 远了,却成了别人的风景。我认</p><p> 为,所谓的远方,就在人的心里,</p><p> 那是一个梦才能抵达的地方!</p><p> </p> <p> 这些年,我游走四方。</p><p> 喜欢走进陌生的人群,结识陌生</p><p> 的朋友,倾听那些陌生的故事。喜</p><p> 欢在别人“活腻”的地方,看不一样</p><p> 的风景,在陌生的世界里,去邂逅</p><p> 一份,自己熟悉的温暖与感动!</p> <p> 自从“预谋”这趟旅行的那天</p><p> 起,它就像是我的异地恋人。我</p><p> 在网上查寻着,关于它的每一条</p><p> 信息。它的壮观与美丽,让我梦</p><p> 绕魂牵!</p><p> 早春的一场小雪过后,我终</p><p> 于再也按捺不住对它的思念,开着</p><p> 那辆老旧的Jeep 奔它而去!</p><p> </p><p> </p> <p> 北美洲的早春,春寒料峭!</p><p> 也是它最孤冷的季节。 大雁未归,</p><p> 人迹罕至。而我却逆向而行!</p><p> </p><p> </p><p> </p><p> </p> <p> 经过七个小时的长途跋涉,</p><p> 当我站在断崖上,眼前的它,被浓</p><p> 浓的雨雾笼罩。栉风沐雨,我沿着</p><p> 河岸,苦苦的追寻着它的身影!</p> <p> 我在薄冰覆盖的小路上徘徊,</p><p> 那惊天动地的水浪声,犹如万马奔腾</p><p> 般从峡谷深处传来。隔着厚厚的白雾,</p><p> 它始终像一个羞涩的维族少女,躲</p><p> 在神秘的盖头里!</p><p> </p><p> </p><p> </p><p> </p> <p> 雨越下越大,在我的面前交</p><p> 织出一道道水幕,宛如倾泻与九天</p><p> 又一道巨大无比的瀑布!</p> <p> 中午,我把车开进了景区</p><p> 的一个综合商场。因为是旅游淡季,</p><p> 商场里游人寥寥无几。餐饮区大多</p><p> 餐柜都关门了,只有一家“中餐”在</p><p> 营业。开放式厨房,收银、炒菜就</p><p> 一个人。就餐的人不多,除了我还</p><p> 一对中年男女。等餐中我和那男的</p><p> 聊了起来。他们是一对夫妻,住在</p><p> 加拿大多伦多。去纽约办事,回程</p><p> 路过这里。在我们的交谈中,他的</p><p> 夫人始终不插话,只顾着低头看书。</p><p> “看什么书?”我有些好奇。她笑了笑</p><p> 把书封面给我看,是一本某杂志的</p><p> 合订本。</p><p><br></p><p><br></p><p><br></p><p> </p> <p> 他们的菜做好了,我的还要</p><p> 再等等。“看一伙儿书吧,免得你</p><p> 看我们吃”。夫人很幽默,我接受</p><p> 了她的善意。信手翻开,其中有</p><p> 一篇文章的标题——“寻找”,我</p><p> 觉得特别吻合当下的自己,于是,</p><p> 我一边等着锅里的餐,一边读起</p><p> 了这篇文章!</p><p> </p> <p> “那年,我挺年轻。有一回</p><p> 我停车在佛蒙特州南部的森林里。</p><p> 一位附近的农民倒车时,不小心</p><p> 将我的车撞瘪了一块,而我并不在</p><p> 场。当我前往开车时,发现车窗上</p><p> 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工工整整地写</p><p> 着一行字“我们等着你”,下面是电</p><p> 话号码。我清楚的记得,当我就农</p><p> 民主动承担责任的精神表示感谢时,</p><p> 他平淡的回答说:“这是我们做事</p><p> 的习惯”!他的妻子则微笑着在旁</p><p> 用围裙擦干手,附和着丈夫的话!</p><p> 许多年过后,可我始终记</p><p> 得这个场面,这句话。这对正直、</p><p> 体贴人的农家夫妇生活的好吗?我</p><p> 决定再次拜访他们的农舍。</p><p> 我带着自家烘制的馅饼,驾</p><p> 着汽车🚘,朝佛蒙特州南部驶去。</p><p> 一路上我使劲的搜索着记忆中的小</p><p> 屋。停下来,我向路人描绘着记忆</p><p> 中的农场——低矮的苹果林边有一</p><p> 个石头砌成的谷仓,大片的向日葵</p><p> 地,屋前的花坛里种着太阳花、瓜</p><p> 地菊和毛地黄。路人笑着对我说,</p><p> 我们这个州三分之一的地方,类似</p><p> 这样,除非你能说出姓名。可我说</p><p> 不出。“许多人都会这样做的,真的,</p><p> 这是我们做事的习惯”。一个正在用</p><p> 干草喂着一群比利时栗色马的老妇人,</p><p> 听我复述往事后这样说!</p><p> 几个小时后,我把车开进了</p><p> 野餐区。这是一个有清澈小溪,种植</p><p> 大片凤梨的美丽的地方。可我正为</p><p> 此次重返旧地,一无所获而心情不佳。</p><p> “对不起,打搅一下”,一对陌生人过</p><p> 来,他们正为自己的车钥匙,被锁进</p><p> 汽车而不知所措。我可以替他们打电</p><p> 话,请来锁匠。或许让他们搭我的车</p><p> 回城,我想。于是,我请他们上我的</p><p> 车,向城里开去!</p><p> 路上,我知道了他们是植物学</p><p> 家,正一路旅行去北方收获蕨类植</p><p> 物。我们终于把锁匠带回了野餐区。</p><p> 锁匠工作时,他们夫妇和我则在露</p><p> 天餐桌边坐下,共同分享我带来的</p><p> 馅饼。植物学家兴奋地说:“你真好</p><p> 帮了我大忙”。我笑着回答:“这是</p><p> 我们做事的习惯”!接着就把当年的</p><p> 故事告诉了他们。并倾诉了寻找无</p><p> 着的懊恼。此刻,他的夫人甜甜的</p><p> 插上一句:寻找?你已经寻找到了</p><p> 这里的习惯!”</p><p><br></p><p> </p><p> </p> <p> 雨停了,峡谷对岸高楼耸立的</p><p> 加拿大,宛如漂浮在空中的海市蜃</p><p> 楼。送走了那对旅居加拿大的华人</p><p> 夫妇,我也将背起行囊,走向我的</p><p> “远方”,去寻找我心中最美的那道</p><p> 风景!</p><p> </p><p><br></p><p> (除了转载的那篇散文,其余图文皆原创)</p><p> 注: 这篇散文的作者劳拉.里查德(美),原载于“世界经典散文金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