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煎熬之间的旅程》

仙人掌(拒私聊)

<p> 《暴风骤雨前的宁静》</p><p>2019年11月中旬,全国人民都沉浸在一派祥和,准备回家过年的热盼中。</p><p>离开边城伊宁五十一年了,我仅回去过了三个春节,转业二十多年,未曾回家过一个春节。</p><p>父亲去世十年,妈妈为不拖累我们姐弟四人工作,毅然决然地选择去养老院独自生活。</p><p>母亲今年九十寿辰,姐弟四人商议:回伊宁给老人家祝寿。</p><p>怀着对母亲的敬仰与欠疚,我当即预定了1月18号,全家五口人从南京直飞伊宁的机票。</p><p>在等待女儿,孙女放假这段时间,我联系了在伊宁的同学,落实了全家人的住宿。</p><p>大弟媳为母亲的寿辰按排好了所有日程。</p><p>我们全家企盼着回家尽孝,共度春节的快乐气氛中……。</p><p><br></p><p><br></p> <p>2020年1月18号,我们全家如期从南京飞往伊宁。</p><p>经过6个多小时的旅程,我们乘坐的飞机准时降落伊宁港。</p><p>大弟和小弟带着侄孙儿,到机场迎接我们。几个孙辈们相拥而至,让我感到了暖暖的亲情。我们终于回来过年啦!</p><p>同学宋伯华一家为我们接风,又让我感到了同学战友情深意切。</p> <p>当天下午,我带着孩子们前往养老院看望母亲,我终于见到妈妈了!</p> <p>接连几天,我们每天都去养老院陪伴母亲,与母亲共进午餐。这种平静的生活,让我感到很温馨。</p> <p>年三十那天,平静如常。我们姐弟几个前去伊犁河,祭奠将骨烣撒到伊犁河的父亲,告慰在天堂的父亲:我们一切安好!</p> <p>妈妈与她的儿女们:好幸福的一家人。</p><p>大年三十(2月24号)那天晚上,由大弟弟一家作东,宴请潘家24口人吃年夜饭。</p><p>虽然当时已知武汉因新冠病毒蔓延而封城。但是,由于17年前的SAYS,在新疆无一例发病。我们全家庆幸离开南京,在新疆不会因疫情而被隔离。因此,我们姐弟几家欢聚一堂,家宴如期按时举行。</p><p><br></p> <p>年夜饭后,在小弟的倡议安排下,我们前往伊犁河去看冰雕。</p><p>孩子们玩得很嗨!大人们喜笑颜开。</p> <p> 《新冠病毒来了》!</p><p>这张图是年仅五岁多的外孙画的手账日记,形象而生动。</p><p>大年初二(1月27日)在大弟媳妇的安排下,我们全家去拍全家福。妈妈所在养老院突然封院!不让接走老人。</p><p>狂风暴雨突然降临,新冠病毒来了!犹如龙卷风般席卷全国!</p><p> </p><p>武汉突然封城!打破了全中国祥和过节的气氛与宁静。封城,如风卷云涌般波及全国各大中小城市,乃至乡村。全中国14忆人民足不出户,居家隔离。</p><p>狡猾诡谲、变幻莫测、扑朔迷离、来无影去无踪,传播力极强的冠状病毒,以极快的速度浸噬着人类的生命。</p><p>随着这场病毒飓风般的蔓延,一道道管控命令像雪花一样飘落到这个边远的小城,管控越来越严。</p><p>在这壁垒森严的管控中,我们天天刷手机,关注着全国各地的疫情发展。</p><p>按下暂停键的不仅仅是武汉一座城,而是整个全中国。</p><p>手机上各种真假难辨,各类猜测不定的真假信息,引起了我们大家情绪上的焦虑与躁动不安。</p><p>百年全球大灾大难啊!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残酷斗争,不知何时休止?</p><p><br></p> <p>我们原定于2月10号返南京机票,很快告知:航班取消!</p><p> 在封城的这段日子里,我们仍然不断地做着返宁的各种努力。</p><p>女儿在网上一次又一次地买票,退票……,循环数次未能如愿。一次次的努力失败,让我们无奈又失望,只能等待着遥望无期的返宁日期。</p><p>在宋伯华儿子宋磊与社区频频交涉下,我们全家健健康康,在居家隔离的几个十四天后,我们接到了通知:前往医院体检。 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体检人群聚集的医院里,我很恐慌,生怕被感染到冠状病毒,将病毒带回同学家中。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按排这场,有感染风险又无参考价值的体检? 我们5个人交了750元的体检费,排了一上午的队,才走完了简单的体检流程。</p><p>终于得到了一张匪夷所思,看不明白的体检证明。</p><p>不管怎样,总是看到了一丝:放行返宁的希望。</p> <p>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定票、取消、退票……,尝试过一次,又一次飞机乘转飞机、联程飞机、飞到乌鲁木齐换乘火车等等……预定返宁票证失败,我们最终定到了3月2号的机票。</p><p>我们翘首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p><p>但却又被告知:延误至3月5号,接着又通知:延误至3月7号,直至再次延误至3月9号,此时我们已在同学家隔离50天了。</p><p>不管怎样,总算有了盼头!</p> <p>有希望就有动力,我们下载了回南京的《宁归来》健康码,在网上提前填写了各类个人信息。</p><p>一切准备就绪,我们信心满满的等待着3月9号,从伊宁—乌鲁木齐—南京的飞机。</p> <p>  千呼万唤始出来!</p><p>2020年3月8号,我们终于从社区开出了;我们全家居家隔离五十天的《健康证明》:证明我们全家五口人健健康康,安然无恙,随时可以“放行”啦!</p><p>当我拿到这张证明的时候,我激动不已,来自不易啊!</p><p>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p> <p>得知我们有了归期,又有了居家隔离,健康“放行”的证明,我们全家人很兴奋,预备重新补过一个告别年夜饭。</p><p>老同学辛苦为我们做了一大桌菜,又一次为我们全家送行。 全家十口人拍了最后一张全家福照。</p><p>伊宁一位分别三十多年的战友特地办了通行证,迫不及待地赶过来看望我们。</p><p>我们四个战友在大灾大难时,相聚在着边远的小城,实属不易。大家都很高兴!</p><p>大家举杯庆祝:全家十口人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宅家隔离战“疫”胜利!</p><p>明天 ——3月9号上午10点,我们就将启程回南京了,真不容易啊!</p> <p>归心似箭!晚饭后,我跟女儿第四次整理好行装,准备明晨早早起床赶往机场。同学一家也早早入睡,清晨六点起床为我们准备”送行饺子”。</p><p>宋的儿子媳妇为我们备好了送机车辆。</p><p> 一切收拾停当,女儿网约了南京接机车辆。</p><p> 午夜12点(其实就是3月9号):女儿准备入睡之时,接到了一条短信通知:我们3月9号飞往南京的航班又取消了!</p><p>女儿惊叫着从床上跳起来!全家五口尤如如被一声惊雷吓醒,孙女几乎要哭出声来!</p><p>这个天山深处的边城,目前,唯一能走出城的交通工具就是飞机了。航班取消,意味着我们还要在这里无期限的继续居家隔离。 </p><p>真可谓:上天无门,入地无路,插翅也难飞!</p><p><br></p><p>我与同学家共十口人;四个老人都已年近七十,并都患有不同的慢性病、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十口人中只有三个,人到中年的人。</p><p>我们被隔离在一栋楼的十口人,在这个疫情蔓延时期,如果其中一个人略微有丁点的身体不适,我们大家都为之很担心。</p><p>这座边城,医疗条件很有限。别说这大灾大难的疫情难治难防,就是在平静祥和之时,有很多病在这里都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p><p>我的这颗心,每天都提到嗓子眼,深深地体会到备受煎熬滋味。</p> <p>我们三个大人此夜未眠,商议全家五口的下一步行程。</p><p>女儿开始在网上再次买票,我打电话求助给几个弟弟,最终无果。我情绪激动加之焦躁不安,很是伤心,难过地落下泪来……对这个边城的一丝恋眷,在那一刻荡然无存。</p><p><br></p><p>过后,我静心细想:弟弟们也都来自这座小城之外,他们也是要急着离开这座小城,各回各家的啊!他们各家都身在难处,只能爱莫能助了。我这个当姐姐的,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再去给他们添麻烦呢?是我考虑不周,不该去打扰他们。</p><p><br></p><p>老同学估计也是一夜未睡,清晨六点就起床了,呆呆地坐在沙发上。</p><p>我听到动静走了过去,他安慰我:“别着急!总会有办法的”。</p><p>他建议:我们先买好乌鲁木齐至南京的出行票证,他开车将我们全家送到乌鲁木齐。</p><p>他說:“非常时期,我们对外面的情况一无所知。疫情无法预测,我们一家五口人在这个时候,千万不可轻举妄动”。</p><p>“五口人只要离开这座楼,就有可能无家可归。到了那个时候,一家老少五口那里还能找到容身之处呢”?</p><p>听了同学这段肺腑之言,我内心深处充满了满满的温暖,心里好难过,好感动……差点落泪。他为我们全家想的太周到了,我怎么能让一个全身带病,年近七十的老人驱车送我们呢?</p><p>我怕自己控制不住情绪,会更让他担心。便起身回到自己房间,趴在床上感动到默默流泪……。</p><p>多么好,多么善良的老同学,老战友啊!此生,我何以回报?</p><p>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p><p><br></p><p>突然降临的灾难,快速分离出人性的善恶、素养,及判断能力的高低。</p><p>这场疫情尤如一面镜子,照射出人性的复杂多变与精神世界。</p><p><br></p> <p>在这场大灾大难中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是受害者。</p><p>距离我们不远的一个小区有两位老人,因慢性病发作,医院无法收治,病故家中。非常时期仅允许两个亲人陪送到火葬场火化。</p><p>同学儿媳的一个亲戚,在团场突发急病,无法及时住院而致脑溢血,导致偏瘫。</p><p>诸如此类的事件 ……或许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p><p>盼望着疫情快退去,还我们那个平静,祥和的日子。</p> <p>为了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我把自己关在了一间空房子里,静静地写了一天。用文字表达心情的方式,使自己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走出了坏情绪。</p><p>天黑前,另一个同学电话说:她办好了通行证,可以出门了,明天来看望我们全家。</p><p>我无法返宁被困小城之事,牵动着在新疆同学与内地战友们的心。很多同学,战友每天都发微信来安慰我!让我感到满满的爱,与无期等待、煎熬之间的无奈。</p><p><br></p><p>女儿将机票改签到3月13号。</p><p>从大弟那里得知:伊宁—乌鲁木齐的火车通了。女儿又抢订到了;3月16号伊宁—乌鲁木齐火—转乘;乌鲁木齐—南京的软卧。</p><p>有3月13号返宁机票,和3月16号返宁的火车票,两套返宁方案,让我这颗玄着的心终于落下来。 </p><p>天无绝人之路,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我又再次看到了返宁的曙光!</p><p> </p> <p>3月8号,伊犁州疾控中心根据疫情发展,我们可以办理出行通行证了。</p><p>小弟,大弟办好了通行证,专程开车来看望我们全家。二弟打开电话来,为我们准备了一桌新疆菜。我们姐弟四人在几十天的隔离后,在二弟的大院里见面了。</p><p>遗憾的是:妈妈仍然隔离在养老院,不让见面。</p><p><br></p><p>等待3月13号飞机的过程中,3月11号晚上,老陈突然低热。</p><p>真是:夜长“祸”多啊!</p><p>半夜12点,我给大弟打电话求助。大弟媳接到电话后,很是着急,为我们担心,当晚就要给我们送药过来。但是,他们小区不给车辆放行。第二天一早,大弟赶了过来,给我们买了体温表与药。</p><p>老陈的低热,让我们全家人如临大敌,生怕影响大家的健康。于是,我跟大弟,二弟商量;将老陈转移到二弟家的大院去休息,那里空气好,人少,清静。</p><p>在大弟,二弟的帮助下,老陈的体温很快恢复正常。</p><p>感谢大弟,二弟两家人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家五口在3月13号,健康如期登机归宁。</p><p><br></p> <p>2020年3月13号早晨6点,同学起床为我们准备送行的饺子,儿子与媳妇备好了两辆车,送我们到机场。</p><p>天刚蒙蒙亮,在机场我们拍了这张放行留影。</p><p><br></p><p>感谢你们在我们一加五口人无家可归时,这么多天来,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与照顾。</p><p>从今往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你们这里就是我在伊宁的家!</p><p>再见了!我的亲人们。</p><p><br></p><p>宅家抗“疫”的几十天中,我们与宋的一家结下了患难之情。</p><p>离别之际,我心中悠然升起了一种不舍之情 ………如果不是举国之灾的疫情,我们必是来去匆匆,无暇留心这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深深友情:</p><p> 那些曾经美好的少年时代,那些顽劣又不诸世事的趣事,那些深深刻在我俩记忆中的友情,重新浮现在我们的眼帘……!</p><p> 从豆蔻年华的少年到满头银丝的老年,半个多世纪啊!人生还能有几回?</p><p>如今我们儿孙绕膝,尽享天伦。在这患难与共,宅家抗疫的日子里,我们半个世纪的友情得已传承。</p><p>用爱筑起同学、同乡、战友情,如涓涓溪流滋润心田,如一缕阳光给我生命的力量!</p><p>愿我们的友情天长地久,世代相传!</p> <p>经过七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低达南京绿口机场。</p><p> 我们终于回家了!放心吧,我的亲人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