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仙人下棋》

野风

<p>当时在仙人下棋脚下留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故乡的《仙人下棋》</p><p>&nbsp;&nbsp;&nbsp;&nbsp; 美丽的梁子湖以高唐县沉入湖底的传说醉倒许多人,其实这里山也很秀美!有座叫《仙人下棋》的小山就很传奇,象是天上掉下来一颗褐红色厚重棋子散落在空旷田野上。在群山环抱之中,犹于一座天然盒景!</p><p>&nbsp;&nbsp;&nbsp; &nbsp;&nbsp;我原以为这是青年男女放飞心情的地方,然而神话传说却与儿女情长好象有点不达边!到是有点道家色形:相传在古时候,有位先生信步登上山,无意走进一山洞,见有两老者洞内下棋,便站在旁边观看,棋艺甚是精道,步步引人入胜,尽兴看完这盘棋走出洞门。竟使他大吃一惊,洞外面貌完全变了模样,已改天换地。原来他进洞中一日,洞外已过千年了,再也无法找到自巳的亲人了……。此事便代代相传,故而取名《仙人下棋》。</p><p>&nbsp;&nbsp;&nbsp;&nbsp; 少时曾相约街妹同游过此景,因山不高爬起来并不太费力,沿着弯曲小道十分钟便登上山顶,果然找到了传说中的仙洞,如其说是洞,其实是窄窄一道石缝,可能是上天特意把石门关了一半,防闲人误入吧!见洞倍觉神奇之感。山上许多奇峰怪石,奇花异草遍布山间,犹于一座天然中药宝库!或坐或舞,或走或停,浮想连篇,其乐无穷,其感觉决不亚于小庐山!</p><p>&nbsp;&nbsp;&nbsp; &nbsp;&nbsp;摄友无意间听到我的介绍,非常感兴趣,很想一探究竟!说是摄友吧,也算是徒弟,亦师亦友。她对我说的很感兴趣,为了満足她的好奇心,于是秋天邀约走进了我的故乡,沒想到她首先要看的却是我成长的老街和老屋。可能是对我这个人出于好奇吧!老家原来是一栋徴式二层青砖楼,但如今已变成残墙断壁,只有一扇门还保留在墙体上,不想让她感到失望,我实在不想让她去看。但在她一再坚持下只好带她前去。谁知她究怀着敬意心轻轻来残墙门前,似进欲进深情敲着门喊: 开世,开世,请开门。竞象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此情此景顿时湿润了我的双眼。</p><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作别老街后,我们匆匆赶路,翻过一道不高山粱,平坦田野上《仙人下旗》跃然呈献眼前。小时听人讲,我们脚下踩着这道山梁其实是一面石鼓,抱着好奇,决定当场验证,我们捡起路边石头敲打石梁,果然”咚咚”空音在山梁间回荡,好象在告诉《仙人下棋》说“我们来啦”!</p><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通往《仙人下棋》的田野上拉起了铁絲网,租给了外地人搞花卉养殖。近在咫尺的《仙人下棋》我们只好绕道前行,来到山脚抬头一看傻了眼,《仙人下棋》现远看一座山,近看象刺猬。原来如今村民和街民早以不烧柴火做饭了,以至山上柴草无人砍伐,任其疯长,才成了今日模样!此情此景,进退两难!上山沒有插足之地,退回又意味梦想不能实现!不经风雨哪能见彩虹。一向很讲究仪表的她,也不顾一切,冒着划破衣服擦伤手睑的危险,十分钟不到山路硬硬挣扎爬了半个多钟头才到山顶!累得满头大汗,她随手帮我擦去头上汗珠,随着阵阵吹来山风,顿感舒服了许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来到石洞前,见到长长窄石缝,虽然感觉到了神仙灵气,终究不能进入!我对她说:很遗憾不能进去。她笑了笑幽默风趣说:幸亏不能进去,不然那我可要等你一千年了!</p><p>&nbsp;&nbsp;&nbsp;&nbsp; 登上山顶,虽然众多奇峰怪石被杂草灌木档住了尊容,但放眼望去,西边的太阳映红了满天的彩云,田野上秋收的人身影在麦田中晃动,夕阳下老农牵着牛慢慢走来,学童蹦跳正走在回家小路上,还那挑着担子远去的赶路人……构成一幅美丽家乡画卷!此情此景只有天上有!人生难得几回醉!醉意中用相机” 咔喳,咔喳”定格一张张美丽田原和她的倩影……。</p><p>&nbsp;&nbsp;&nbsp;&nbsp;&nbsp; 再好的棋也有终散时,我们也该告别这梦境般《仙人下棋》了,作别秋天的云彩!正如名诗中所写: 我轻轻招招手,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胡开世(野风)草于2020-3-9</p><p>&nbsp;电话13597678628</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