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依旧如期而至

冰凌

三月五日,惊蛰,阴。<br><br>早晨带多多出门的时候感觉居然有些冷,回家加了件毛衣,暖和多了。我跟游哥说今天惊蛰了,他说咋呢?不是春雷滚滚吗?今天会打雷吗?我自说自的。所谓“春雷惊百虫”,但我知道不管春雷鸣否,虫子们都会如期醒来,万物都会开始生长,就如春天已经如期到来一样,三月也如期而至。 立春后气温开始回暖,于是把羽绒服、棉衣都收起来了,但后来才明白早春的寒还是有些让人吃不消的。昨天太阳居然不按天气预报里预报的天气出牌,抢在九点前就发出了光芒,中午的时候走在阳光下还有些热,但是在办公室里依旧会有冷嗖嗖的感觉,依然用了电烤炉才会有种暖意浸满全身。 天气预报说这周天气都是阴冷为主,还伴着小雨,虽然并不是天天有雨。游哥那天抱怨雨太多,我说春雨贵如油啊,被他嘲笑一番。但我却真的想起小时候的背过的课文的一句“青青的麦苗有一筷子高了,下赶上拔节”,作者记不得,题目记不得,这句话却一直记得,脑中出现了院子外面那一片绿油油的麦地,下过雨,墨绿的麦叶上挂着雨珠,地里、田埂上、院子里等等到处都是湿的,冷冷的感觉。 春节前爆发的疫情在举国上下宅家和全民防控近一个多月来,情况开始好转,每天新增的数据在减少,治愈的病例在增多,可谓形势一片大好,大家心里都松了口气。在我们这没有病例的小城市大家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了,甚至很多人已经忘记了还有疫情这事。然而国外的疫情却在三月变得越来越严重,本来已经不太关心疫情了,每天自动跳出的新闻被迫关注国外情形。而糟糕的消息是三月很多外国人和在国外的中国人开始回四川,对成都人来说算是一枚不轻的炸弹。妈妈和三哥对这消息非常关注,妈妈打了几次电话问为什么要让他们回来?他们为什么要带病回来?语气里很是生气。我说国家也得考虑经济的发展啊,三哥说为了经济就不考虑人命了啊?我知道与他们是说不通的,他们不会明白经济的发展与他们有何关系的。但我知道他们其实是担心五妹,因为五妹一家在成都。 前两天小时候邻家的堂妹问我要这次春节回去老家的照片,我说这次因为疫情没有怎么拍照片。她与我聊起老家,聊起她的计划。她和哥哥工作后离开老家,几年父母也跟着离开去了城市,就不再回去过了,没有人住的房子便日渐破败,然后倒塌。而她们老屋的宅基地后来也卖给了别人,虽然别人并没有回去修房子,但那已经不是她们家的了。她说想花十倍的钱买回来,然后回去修几间房子住,只是她父母不同意,可能这就是两代人的代沟吧。父母不想再回到农村,而她却想找一份曾经的记忆或者是归宿感吧。老家没有人了就没有了故乡,老家没有了老屋就没有了根,始终就是漂浮的感觉吧。我说现在什么都方便了,也可以考虑,没事的时候回去住上几日。她说想到时候养羊养猪种菜,童年的伙伴都聚在一起,山村再回归曾经的热闹。我笑了,年少的时候她是没有经历过农村的苦,所以在她的记忆里一切都是美好的,她属于理想主义者吧。而我经历了农村的贫困和农活的艰辛,那些时光虽然快乐但却是辛劳的,让我再回归那样的生活我是不愿意的。买上生活用品,水电气都方便,偶尔回去小住是可以的,养点花,种点菜也是可以的,别的于我没有太多的吸引力。 疫情以来不聚集,不聚餐,饭店打包带走回家吃成为一种时尚。上班后有食堂的单位都打包回家吃,而我们没有食堂,我们吃饭的馆子也没有开门,午饭各回各家,自行解决。好在游哥单位是有食堂的,且只能打包回家吃,这样我也能有饭吃。每天中午回家就摆好碗筷上楼看看花花草草,等他提饭菜回家。有时到点没有回家,肚子饿得咕咕叫,居然有种嗷嗷待哺的小鸟等着老鸟捉食回家的感觉。 三月以来,淘宝三八节打折搞活动的信息就铺天盖地来了,什么“跨店每300减30”;“每满200减15,可跨店”等等,五花八门,反正就是让人买东西,勾起人们的购物欲望,相信在这个节里又会有很多人停不住败钱的手。为了让大家购物还给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女王节。呵,都成女王了,这个世界怎么运转呢?自疫情以来,实体店关门,后来即使开了,其实生意也挺冷清的。网上购物也受到影响,快递不能正常,即使正常了收到货也担心会不会带病毒,于是得消毒,实在太麻烦,如果不是非买不可的东西,宁可等段时间,这三八购物节可是一个新的起点。 三月的天气是温暖的,虽然我有时感觉冷,但游哥说应该叫凉。温暖的季节里,猫猫狗狗也耐不住寂寞了。往年偶尔也听到发情的猫咪地深夜哀叫,但如果不去注意也不会听到。可是今年一到晚上到处都是猫咪寂寞哀怨的叫声,感觉整个晚上都在叫,晚上遛多多回家,看到好几只猫咪,长得很肥实,但却像孤独的夜行者在固执地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多多的性子在三月里也变得急躁起来,每次总是急切地想出门。每天早晨总会在的设置的闹铃响之前从窝里出来在卧室里走来走去,或者坐在床边看着我,叽叽歪歪地试图叫醒我;而我洗漱的时候他就在旁边哼哼唧唧地低呜,甚至还会发出二哈的叫声;我一开门他就慌里慌张地下楼了,好像楼下有什么在等他。下楼解决完毕我叫回家,他却想去找小白。我说不行,他朝着小白在的方向,固执地站着,无奈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最后他总是满眼失望地跟着我回家。有时允许他去,他便会满心地欢喜,去看看闻闻,就高高兴兴回家了。狗狗的世界有时真的不懂。 不管疫情如何发展,不管这个世上发生多大的事情,季节的替换是没有人可以阻挡的,光阴的脚步是没有人能够控制,三月依旧如期而至,不卑不亢,不紧不慢,不多不少。而三月总会给人很多美好的希望,让人想到烟花三月,阳春三月(虽然是指阴历的三月,但心里却一直觉得就是这个三月),还有三月桃花盛开,甚至还会想到吹面不寒杨柳风,还有《三月三》的歌,还有那满天的风筝,虽然从来没有放过风筝。<br> 三月已经过去五天了,转眼三月的三分之一就会过去,再转眼一年的四分之一也结束了。但是不管时光的脚步如何匆匆,只要坚持,美好总会如期而至,一切总会回归平静,平静就是正常,正常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