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

辛夫

<p><b style="font-size: 20px;">  到今年的四月一日,我来罗源湾整整一周年。连续下了几天的雨,这天天空难得放晴,按照小帅哥的意思,老天爷以晴天的方式为我祝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是什么力量让我对这片海湾如此钟情,是大海独具魅力的景色还是闽东畲乡的神秘风情呢。我想,是罗源闽光人不畏艰难的敬业情怀让我痴迷。</b></p> <p>  <b style="font-size: 20px;">五年,仅仅用五年时间,他们从一家濒临绝境的私企手中接过,以三钢人特有的企业文化传承,带领员工撸起袖子干,不仅闯出一条活路,还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当下如火如荼在建的“二期工程”,告诉人们现代化钢企的目标指日可待!</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从蜗居板房到移居楼房,再从楼房乔迁到商业社区套房,五年间搬了三次家,一次比一次爽!”小姐姐眉飞色舞地和我这样描述道。员工从居住条件变化中切身体会到企业的发展,获得感和归属感与日俱增。</b></p> <p>  <b style="font-size: 20px;">两千多名员工的工余文化生活怎么办,公司领导把企业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当作践行不忘初心的实际行为,在培根铸魂植文化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们在硬件上配齐,兴建了一座能满足员工技能培训、思想教育和体能竞技在内的多功能职工活动中心,在软件上做足,他们把进班组挂点、困难帮扶及月员工接待日做成一座干群“连心桥”,刚柔并济的企业管理文化氛围,让员工体验到从私企打工仔到国企员工的华丽转身,收获的不仅仅是“身份”的变化,而是产业工人敬业精神的升华。</b></p> <p>  <b style="font-size: 20px;">来这里,我遇到了许多老熟人,亲切程度不亚于在集团本部,这种亲切感让我一下子褪除了陌生环境所带来的不习惯。一年间。从这些老熟人的身上,我读懂了把职业当事业来追求并身体力行的魅力所在,再次领悟了三钢人“为人至诚,为业至精”价值观的精髓。</b></p> <p>  <b style="font-size: 20px;">来这里我结识了新同事,其中不乏小同事,从小字辈的大作为中,我欣赏到了传承的韵味,“人适其位,人人是才”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释放。特别是我所在的办公室,成员结构精简高效,办事精准练达,和他们共事是一种幸福,更是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昂扬向上的力量,笃信明天会更好不仅仅是一句歌词。</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要求你把一件事做好,尽力去做也不是件难事,但罗源闽光的工作质量标准是每件事都力求完美,这样的工作质量标准,靠单打独斗肯定会捉襟见肘。于是你会看到这里的团队协作力量,这种力量释放出来之后,战无不胜就不是一句口号!开春的这场疫情防控,全面检验了这股力量的魅力,其硬核奥秘在于有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党员队伍,在他们的默默引领下,这里的防控工作春光明媚!</b></p> <p>  <b style="font-size: 20px;">培训、学习、交流,再培训、再学习、再交流,这里的夜生活有点另类,上班搞不懂的事,下班找人弄明白,工作上遇到梗阻的事,下班后继续疏通。然后你会发现,有的宿舍里会积聚几个人,以聚餐的方式谈心,以喝茶的方式解析……</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罗源闽光的员工构成比较有意思,真正的五湖四海。听他们说话很有喜感,特别是来自外省的兄弟姐妹们,他们的乡音很坚决,坚决到我们得耐心看口型,老乡们也嫌弃我们福建人太“灰机”,因为有缘在一起,乡音难改,真情依旧。我常常被南腔北调在一起谈心的画面所折服,于是我信服真诚的力量。</b></p> <p>  <b style="font-size: 20px;">有天,一个员工和我说,他想好好工作然后看看能否编进《罗源湾的故事》里,并把这本书寄给在家乡的父母骄傲。我和他说还有《力量》和《榜样》两本书,他坚持就要进《罗源湾的故事》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早上起来,我照了照镜子,年轻不少……</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