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寒假特别过

阿秀

<p>  2020年这个寒假非常特别,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国,危害人民的生命安全,尤其是武汉人民损失惨重,死达2000余人。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飞抵武汉,亲自上阵;白衣天使纷纷逆袭疫区,救死扶伤。很快万街空巷,关门闭楼。 尽管宅在家中,我不觉无聊、心烦。因为我过得特别忙碌而充实,还情趣盎然。</p> <p> 坚持锻炼身体好</p> <p>  哪怕是假期,我与先生的作息时间还是很有规律的,每天我们都要锻炼身体。 练练既防病又治病的八段锦,打打强身健体的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p> <p>跳跳陶冶情操的交谊舞和广场舞。</p> <p>自学了一些自由奔放的曳步舞的基本步。</p> <p>惬意无比,乐亦无穷。</p> <p> 网上辅导累却乐</p> <p>  正月初十,我们学校领导发出“停课不停学”的通知,要求老师在网上为学生上课,不讲新内容。我们九年级的黎组长精心安排,以专题的形式复习前五个学期的知识点。</p> <p>说实在话,我宁愿在教室与学生面对面上课,双向交流反馈,了解学生对知识点把握的程度,网上就难以做到,好在大多数家长陪在孩子身边,还能自我安慰一下,孩子应该掌握得差不多。更让我痛苦的是批改作业,我教两个班,每天要批阅140份手机照片版的作业,看完头都变大,昏昏沉沉;视线模糊,眼泪直滚;脖颈僵硬,疼痛难受。但想到学生没有虚度光阴,学有所获,心也快乐着。</p> <p> 防控疫情心舒畅</p> <p>  正月二十四,县防控疫情指挥部下达政治任务,要求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毫无理由违命,立马到我所在的旭红社区报名,接受社区领导安排的工作。先是挨家挨户登记居民身份信息及是否从武汉、孝感、黄冈返回,是否接触过这些地方回来的人,有无发热症状等情况。由于以前社区没有登记居民的身份信息,工作量较大,晚上我还得在家加班加点。</p> <p>接下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我们楼下的东阁二桥站岗和附近巡逻,劝阻居民外出,不聚集聊天,我们附近有菜农,去菜园摘菜时提醒他们戴口罩......以确保他们不受病毒感染。我虽不能像白衣天使在前线作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能在后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算欣慰了。</p> <p> 学做美食收获多</p> <p>  看到同事们在生活群里晒自己做的美食,我也蠢蠢欲动。在他们热情的促使下,我学会了以前认为棘手的烤牛排、烤鸡翅,既嫩又美味。还会炸金黄绵软可口的鸡蛋奶油油条。</p> <p>特别骄傲的是我还学会了做很多花样的创意卷子,好看又好吃。南瓜面粉做的菊花卷子、玫瑰花卷子、胖胖的黄母鸡,形象逼真,还做了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花卷。看着自己的创意作品,特有成就感。</p> <p> 静心阅读受启发</p> <p> 闲暇之余我爱静心阅读。读完了独领风骚的莫言的《蛙》,领略到了莫言的写作风格---语句朴实,取材真实,贴近生活;其主题是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由此看来接地气的作品耐读,感染力也强。</p> <p>读完了沈复的《浮生六记》,了解到沈复芸娘举案齐眉,赏花饮酒,夫唱妇随,琴瑟和鸣,真正称得上是恩爱夫妻、神仙眷侣。沈复夫妇俩的相处之道和生活方式值得我们借鉴。</p><p><br></p><p><br></p><p><br></p><p><br></p> <p>重读了老舍的《骆驼祥子》,祥子由起初的勤劳淳朴、好强上进、省吃俭用,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的青年农民,由于军阀、特务、车厂主的欺压、盘剥,让他变成了后来的自甘堕落、吃喝嫖赌、麻木潦倒、好占便宜,无恶不作的城市垃圾。我为他遗憾,为他惋惜,他痛苦的根本原因是极其黑暗的社会制度。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文明和谐发达的社会,幸福无比。尤其是我国对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举措,更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p> <p>  这个特别的寒假,虽少了往年的热闹与欢乐,却使更多人担起了责任,人民更团结、更努力。“阳光总在风雨后”,有了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战“疫”,相信春暖花开时,祖国大地一定能够重新变得生机勃勃。</p><p>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