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镜头下的"斗转星移"

范静义

<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你还记得上一次看星星的时间吗?或许已经很久远了。星空之所以美丽迷人,是因为有了暗夜的衬托。我们仰望星空,繁星点点,思绪万千,请您跟随我的镜头,重温一下银河下的星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做为一名风光摄影师,常年在外拍摄风光,如果遇到拍摄星空的合适机会,岂能错过!我在这里同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几年拍摄星空的心得。我所拍摄的星空,只是简单的星轨、银河,同专业的星空拍摄者有一定的差距,专业的星空拍摄者,有赤道仪等专业设备及工具,拍摄的内容为各大星系、星座,我给大家分享的是,只用三脚架和普通相机就能完成的,条件允许的夜空下,即可操作。</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从迷恋上拍星空,便一发不可收。拍摄星空,时间上有点要求,一般情况下,建议在每月农历的二十三至下月初八之间,远离城市200公里以上,因为这样光污染较小,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因为我在农历的十一和十六均拍过星轨,只是效果差一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拍摄星轨,一般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传统方法,一次曝光成像,优点,简单易操作,缺点,易失败。因为一次曝光成像,需要40至60分钟,在拍摄的过程中,如果有杂光进入,很容易失败,曝光时间长短也容易导致失败。时间过长,曝光过度,死白一片,时间过短,曝光不足。</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面这幅拍摄于长白山雪岭,器材:尼康D810,快门线,三脚架。曝光数据:f5.6 iso200 曝光时间3875秒,焦距24mm,一次曝光,因为没有光污染。为了拍摄这张片子,损失了一个三脚架,当时温度零下35至40度,碳纤脚架往雪地一插,折了!本应该用15mm蔡司定焦,因为天气太冷,另一台尼康D4S相机和15mm定焦头全冻失灵,只有这台相机免强完成拍摄任务,至于我遭多少罪就不提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拍摄星轨的另一个方法是,多次曝光,后期合成。优点:不易失败,不怕杂光。缺点:麻烦,需要后期合成。我在近几年的拍摄中,多数都是用此种方法。下面我给大家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用多次曝光合成的方法拍摄星轨,时间为正月十一,有月亮的城市晚上,也就是我家楼顶上。在城市的灯光下,想拍星轨很难,我用了60分钟左右拍了如下照片。器材:尼康D810 快门线 三脚架。数据:iS0600 f7.1 速度6秒,连拍400张,盖上镜头盖,再拍30张(目的,解决合成后照片噪点问题,所谓的暗场,有点专业,就不赘述)合成后照片如下,有了这些数据,以后拍摄星轨不用担心光污染了,想拍就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张就是正月十一在月光下拍的星轨(合成后)</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这张是400张星轨照片中的一张(合成前)</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面这张是用于合成星轨照片后降噪用,拍摄的时候,把镜头盖盖上,不让进光,这样的照片拍30张(黑黑的,啥图像都没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说一下拍摄普通银河的数据,下面这张片子是在长白山雪岭拍摄,器材、数据:尼康D810 f2.8 速度30秒,iso5000。</span></p> <p><br></p><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里讲了星轨和银河的拍摄方法,小伙伴们是否感觉不太过瘾,斗转星移在哪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来了,飘动的银河,是不是很帅?咋整的?我能不能也拍一段,在朋友圈炫酷!答案是 easy🤪。</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两段视频是我在南部非洲纳米比亚拍摄的。器材:尼康D810,尼康D4s,快门线,三脚架,16mm鱼眼,15mm定焦。数据:光圈最大,感光度3000至5000,曝光时间20至30秒,连拍档。</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期用"会声会影"软件合成、配乐、配字幕。拍摄要点(实践经验):①广角镜头,②第1张片子把银河放在画画左侧,③先试拍一张,曝光要合理,④快门线锁定,用连拍档(这里要十分注意,连拍到99张,相机自动停止曝光,我因为这个原因,在青海茶卡盐湖,白白地浪费两个晚上,傻傻地等拍到天亮,结果只拍了99张)解决方法,勤看一下或用智能快门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来一段视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段星轨在飘动,是不是更炫?那又是咋整的呢?关于这段视频的原理,我真不是在书上或老师那里学来的,当我第一次看到这种视频时,就想自己也做一段,没有现成的教材,查资料也没查到。我就用最原始的方法去试,结果还算理想,到目前为止,我还不会用简单的方法去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操作方法:</span></p><p>①第一张银河片子至第二十张片子合成为第一张星轨。②第二张银河片子至第二十一张片子为第二张星轨。③以此类推,合成第三、四、五……张星轨。④把这些合成后的星轨,用软件合成视频,配音、配乐、加字幕,整个片子就制作完毕。</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面请欣赏我的部分星空照片。</span></p> <p>拍于青海水上雅丹,5张竖片接片</p> <p>拍于水上雅丹</p> <p>拍于青海翡翠湖,多张合成</p> <p>长白山雪岭</p> <p>四方顶子</p> <p>梅里雪山</p> <p>云南樱花谷</p> <p>五大连池雾淞星轨,这张拍摄不易</p> <p>纳米比亚箭袋树</p> <p>纳米比亚红沙漠</p> <p>纳米比亚</p> <p>纳米比亚箭袋树星空</p> <p>纳米比亚箭袋树星空</p> <p>纳米比亚,3张接片</p> <p>纳米比亚</p> <p>撒哈拉沙漠星空</p> <p>撒哈拉沙漠</p> <p>纳米比亚</p> <p>贝加尔湖</p> <p>贝加尔湖</p> <p>冰岛极光加星轨,4张合成</p> <p>冰岛极光加星轨,多张合成。</p> <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比眼睛更宽广的世界。</span></p><p> </p><p> 范静义</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 class="ql-cursor"></span>和您一起边走边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