遆高亮楷书王勃《滕王阁序》六尺四条屏

仰止阁

<h3>遆高亮:中国书协第四届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第五、六、七届行书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精英班成员,全国公安书协副主席,陕西省公安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h3> <h3>我于楷书用功尚勤,而进步甚微。以方便实用来说,小楷写的多,体会亦多,大楷写的少,毛病就相对多。昨天下午和晚上用了五个小时,大楷书唐王勃《滕王阁序》,用六尺屏共四条,麻烦在竖式写每四字须挪纸,不像横幅小楷那么方便,故而会影响到书写时的气息贯通。我原本是取法《张玄墓志》一路小楷风格的,一放大写问题就来了,对笔墨、结构、线质,以及通篇把握的要求都有难度。我尝试加入《石门铭》的结字用笔法,使之在变小为大上能有新解。近800字的书写中,坚持笔画多的字写大而细,笔画少的字写小而粗,我一直认为这是楷书的第一避俗法。当然,并没有实现每个字都能结构紧密又姿态优美,但求不俗,我之初心,方家一笑! 庚子桃月遆高亮于仰止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