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了红色的伊瓜苏瀑布

杨建华

&nbsp; &nbsp; &nbsp; &nbsp;这张瀑布照片是我拍摄的伊瓜苏瀑布,红色的河水倾泻到峡谷中,腾起浓重的水汽。有人可能会说照片是我后期调成这样的颜色,其实不是,我在南美常驻期间曾经三次前往参观伊瓜苏瀑布,每次都看到不同颜色的水流。在不同的季节里,伊瓜苏瀑布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观。这种红颜色的瀑布,是因为河水将上游的大量泥沙掺杂其中,就像我们看到的黄河壶口瀑布的颜色,一般来讲,伊瓜苏瀑布在旱季结束时会是这种样子。雨季的时候,水量充沛,水流干净洁白,溅起的水雾也最大,许多瀑布连成一片,气势蔚为壮观。 &nbsp; &nbsp; &nbsp; &nbsp; 位于南美洲国家巴西和阿根廷之间的伊瓜苏瀑布不仅是世界第三大瀑布(另两个是尼亚加拉和维多利亚)之一,还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在总宽度约4000米的悬崖断面上形成大大小小的270多股急流和泻瀑,平均落差为72米。在当地印第安人的瓜拉尼人语中,“伊瓜苏(Iguazu)”为“大水”的意思。伊瓜苏瀑布的水量确实很大,雨季水大时,几公里外都能听到水声。 &nbsp; &nbsp; &nbsp; &nbsp;伊瓜苏瀑布是伊瓜苏河流到一个马蹄形断崖形成的瀑布群,顶端的水量最大,名叫“魔鬼喉”。然后河水兵分两路,多数流向阿根廷一侧。所以,在阿根廷一侧可以近距离接触瀑布,观看瀑布的细节。在巴西一侧可以观看对面瀑布的全貌。因此,游览伊瓜苏瀑布时最好两国都去,走在栈道上可以慢慢欣赏拍照。还可以乘船泛舟伊瓜苏河上,船老大会开着快艇穿越瀑布水流,体验惊天动地的震撼!价钱每人大约400元人民币。巴西和阿根廷也都开辟了直升机游览服务,收费比较贵,目前10分钟的价钱是每人1899元人民币。 <b>以下是从巴西一侧拍摄的伊瓜苏瀑布。</b> 上下两图为相同位置不同日期拍的照片,巴西一侧的这个观景台不同季节景色不同。 <b>以下是从阿根廷一侧拍摄的伊瓜苏瀑布。</b> 这是在伊瓜苏河下游拍摄的三国交界处,下方为阿根廷,左上方为巴拉圭,右上方为巴西。 这是伊瓜苏瀑布的谷歌卫星图,红线为我当年走过的路线,遗憾没有到达魔鬼喉附近的观景台,那一带的水势最大(见下面这张网络图片)。 后记:这些照片摄于2000年前后,均使用胶片,年份已久,照片遗失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