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娘说那过去的事情(21)】这孩子是个糊涂蛋

老桃树

<p>【听老娘说那过去的事情(21)】</p><p><br></p><p> 这孩子是个糊涂蛋</p><p><br></p><p> 庚子春节宅家的日子,陪着上二年级的外孙女学网课,数学课上讲万以内数的认识,老师让家长准备算盘。</p><p> 我把家里那个老算盘擦了擦。外孙女以前玩过这个算盘,看看是这个旧家伙,心里不满意,嘴里也不敢说。为了哄她,姥爷就顺手献上一技,打了一遍“九变九”。</p><p> 外孙女看得眼花缭乱,问姥爷,你咋学会的?</p><p> 姥爷告诉她,俺娘教我的。</p><p> 外孙女笑了。</p><p> 娘也笑着。</p><p><br></p><p> 我五岁上学。三岁前我娘让我自己玩的时候,家里的算盘就是我的玩具。三岁后不让玩了,因为我会把算盘翻过来放在地上当车,然后自己坐在上边撑船,站在上边滑板,摔了脑袋、坏了算盘、打了屁股之后,算盘就挂在墙上,我拿不到了。</p><p> 家里的算盘是个老式算盘,十三档,后边有一层薄木板做底,全部是卯榫结构,没一个钉子,拿起来很重,木头应该很好。娘说,算盘是她的嫁妆,之所以把算盘做嫁妆,是证明给地主家看的,娶进门的是一个能识字会算数的媳妇,免得地主家小瞧她。</p><p> 我不知道这个算盘以前发挥过什么作用没有,是不是地主剥削穷人的工具,只知道可以让我翻过来当车玩很快乐,每一个算盘珠子都是车轮。</p><p> 五岁上学开始数数,我对数字天生糊涂,对算数字天生迟钝。上一个多月学了,能把数字背到十,但面对着六穗玉米,就真的不知道这是几个了。</p><p> 娘把算盘从墙上取下来,擦了擦,拨着算盘珠子,开始教我数数。</p><p> 只要母子母女面对面开始做作业,不管过去和现在,把母亲弄晕,是历史惯例。</p><p> 娘只要一拿来算盘,我就求饶,“我写一张字中不中?”</p><p> 一年级期末考试,算术我得了四十多分。</p><p> 娘的结论是,“这孩子是个糊涂蛋。”</p><p><br></p><p> 六十年代的算术课,三年级的时候学算盘。</p><p> 我娘把算盘拿下来擦擦,拴一根绳子,我背着算盘上学了。</p><p> 终于有机会名正言顺的玩算盘了,一周之内,算盘快散架了。娘找了村里的木匠,给算盘钉了两根铁轴。</p><p> 晚上,娘拿着算盘开始检查我,立马老实挨整。因为我怎么也不明白为什么上边一个珠子要当五,就是因为它高高在上吗?</p><p> 然后每天晚上睡觉前,娘开始教我打算盘,给我补课。</p><p> 娘把着我的手教怎么拨拉算盘珠,食指是向下扒的,大拇指是向上推的,中指是管上边两个珠子的。</p><p> 然后教加减法,看着算盘珠子在娘手下上下翻飞,清脆响亮,自己也只好安静下心来开始学算盘。从“九变九”开始,再到“凤凰双展翅”,然后学“九归”。</p><p> 娘说,艺不压身,学会了一辈子。</p><p> 娘教我背会了口诀,我也能把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口诀背的滚瓜烂熟。</p><p> 会打算盘了,也就不管算术课堂上老师讲什么了,弄本“少年时代”杂志压在算盘底下偷偷看。</p><p> 三年级期末考试,算术我又得了四十多分。</p><p> 娘的结论是,“这孩子是个糊涂蛋。”</p><p><br></p><p> 算盘虽然打得稀里哗啦的,但我觉得比我的光屁股发小们好多了。他们连口诀都不会,更不会九变九、九归等等。</p><p> 但他们有用算盘的时候,我没有用算盘的机会。</p><p> 娘说,曾经把家里的算盘这个“旧”东西掂量了好多次,想砸开扔火里烧了。想想又觉得只是个算数的物件,于是就把算盘翻过来,珠子挨着墙,算盘的底板露在外边,仍挂在墙上。</p><p> 最终,这个老算盘躲过一劫,没有被一把火烧了。</p><p> 但它只是个物件,我实在没有用上它的时候。因为在生产队里我不可能用得上它。</p><p> 和我光屁股长大的国强用得上,因为他是记工员。老黑用得上,因为他是会计。</p><p> 生产队里分红薯的时候,就在红薯地里按家里人口分,每人七十斤,如果有六七口人,需要最少三秤来秤红薯。国强和老黑拿着算盘,怎样子从总数里减下这一秤的重量,最后一秤还剩多少,两人扒拉半天算不出数来。</p><p> 我是负责抬红薯篓子的,我用不着算盘这东西。</p><p> 又抬了好几年麦子玉米红薯萝卜后,去考试了,算术成了数学,数学又考了四十多分。</p><p> 这算盘算是白学了。</p><p> 好在“龙江颂”里有台词说“堤内损失堤外补”,我就“数学损失语文补”,不影响我当“区域性”状元,“阶段性”第一,挺自豪的。</p><p> 娘的结论是,“这孩子是个糊涂蛋。”</p><p><br></p><p> 后来就再也没有打算盘的机会了,虽然艺不压身,但这一辈子与算盘无缘。</p><p> 我对算术真是白痴,我对算计真是弱项。</p><p> 该“二一添作五”的时候,我得不到平均数;该“三一三剩一”的时候,我总是得到那个一;该“六一下加四”的时候,却总是忽视了逢六进一。于是,总是被算计,总是划错选项,做算术,也就是四十多分的成绩吧。</p><p> 而自己心里还美滋滋的。</p><p> 娘进城的时候,把算盘也给我带着。有时候想起算盘了,看见算盘了,就在娘身边打个“凤凰双展翅”,打到一半,就找个事情,让娘接着打,娘就马上不“老年痴呆”了,只剩一层皮、血管凸起的手指,能把算盘扒拉的“大珠小珠落玉盘”。</p><p> “凤凰双展翅”打成了,娘就笑了;打不成了,娘就说,“这孩子是个糊涂蛋。”</p><p><br></p><p> 如今这算盘又用得上了,胶布写好“个十百千万”,贴在算盘中梁上,八岁的外孙女开始认识“万以内的数”。</p><p> 四岁的小二妮回来了,一眼看见了算盘。这是她第一次看见这东西,问了名称、作用之后,好奇的扒拉扒拉说,这像烤羊肉串。然后,一把把算盘翻过来扣在地上说,“看这车多少车轮”。</p><p> 算盘在地板上哗啦啦滑过。</p><p> 大家都笑起来。</p><p> 娘看着,娘在笑。</p><p> 2020-3-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