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毛小毛

<p>亲爱的孩子们:</p><p> 过完春节,迎来春天,你们本应开开心心地回到学校,学习新的知识。这个周末,你们也可以和往常一样,结束一周的学习,放松一下,然后等待下个周一,穿上校服,系好红领巾,面对国旗,再次将嘹亮的国歌唱响。</p> <p>  然而此时,你们只能留在家中,坐在椅子上对着电脑学习,趴在窗前看着外面发呆。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很久很久,爸爸妈妈也许和你解释了很多次,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所以你还不能出去玩耍,也不能回到学校。</p><p> 我知道,这一切对于小小的你们来说,早已超出你们的认知,所以老师想写这样一封信给你们,和你们聊聊正在发生的事。</p> <p>  这个冬天,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悄悄钻进了许多人的身体,这些人开始咳嗽、发热、全身无力,呼吸困难,如果就医不及时,很容易被病毒夺去生命。这种病毒和我们以前认识的那些相比都要狡猾,它们长得很小很小,用显微镜都很难看到,它们传播力特别强,一不注意就能感染成千上万人,它们最擅长玩躲猫猫,通常能在人的身体里躲上十几天。为了捉住这些狡猾的小坏蛋,上万名医生护士带着装备与它们展开激烈的战斗,科研人员努力破解它们的密码,研究能消灭它们的武器,工人叔叔们以最快的速度建好医院,警察叔叔守住重要道路,还有许多人都加入进来,都为了最终战胜它们! </p> <p>  孩子们,这一切,也许你们要长大了才能完全明白,正如老师在你们这么大的时候,2003年爆发了非典,那时我也不太理解一样。但是,我亲爱的孩子们,我还是有许多感受想和你们说说,因为我们的学习不仅在课堂,生活同样是宝贵的学习。</p> <p>  孩子们,希望你们永远热爱祖国。现代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里写到“为什么我的眼中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这个国家,在这场疫情阻击战里又是什么样的呢? 为了战胜疫情,国家召集了上万医护人员、解放军从全国各地奔向重灾区,你要知道做到这一切不过才几天时间!为了战胜疫情,国家用了十天和十三天的时间,分别建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你要知道这在世界上都是很难完成的奇迹!为了战胜疫情,国家投入了上百亿的资金来救治那些感染的人,你要知道这样的付出需要全体中国人努力多久! </p> <p>  孩子们,希望你们志向远大。周恩来爷爷曾在少年时立志“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于是他和众多革命者一起,打走侵略者,建立新中国。我希望今日的你们好好学习,志向高远,将来像钟南山爷爷那样,用自己的专业本领,敢于担当,成为十几亿人的依靠,将来像李兰娟奶奶那样,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勇于奉献,成为无数人重生的希望。如果有一天,有人问你读书为了什么的时候,你能郑重说出自己心中的答案。</p> <p>  孩子们,希望你们心怀善意。你们一定听过“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会战胜疫情,除了因为那些无私奉献的英雄们,也会因为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善良。我不知你们有没有看新闻,有两个善良的小朋友和你们年龄相仿,一个拿着小黄鸭存钱罐走进派出所捐款,一个从车上下来,将口罩送给路边拾荒的人。还有许多善良的叔叔阿姨,他们将自己种的蔬菜粮食送到武汉,他们将自己的房子提供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孩子们,善良不仅能给别人带去温暖,善良更会产生很大的能量。 </p> <p>  孩子们,希望你们明辨是非。每当有重大事情发生的时候,就会有许多不同的人发表不同的看法。如今我们会通过微信、微博看到许多关于疫情的消息,这里边有许多都不是真的,那些告诉我们假消息的人,他们会想尽办法,让大家相信他们,因为他们有着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孩子们,你们还小,但我相信你们已经慢慢有了辨别是非的能力,当你不知道该不该相信的时候,那就等一等,时间会告诉你答案,也可以问一问,那些值得你信赖的人,他们也会为你解答。</p> <p>  孩子们,希望你们严格自律。业精于勤,荒于嬉,任何时候都要做应该做的事情,无论有没有人看着你。离开学校,在家学习生活,是对你们不小的考验!这段时间你是如何度过的呢?有没有为自己制定一张作息表,按时起床,按根据课程安排学习知识?有没有坚持每天锻炼,做眼保健操,让自己的身体棒棒的?有没有听从建议,每天关注自己的体温,做到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呢?如果你都做到了,你将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有很大的进步。</p> <p>  我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很快就会长大,从稚嫩的小苗变成参天大树,我希望那时的你们因为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追求而始终努力,因为对身边的人有善意而无私奉献,因为对国家有爱而甘愿付出。&nbsp;孩子们,春天已经来临,我们离相聚的日子不会太远!</p>

你们

孩子

疫情

希望

善良

学习

战胜

自己

它们

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