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花就要开了

北平

<p>  玉兰花是我国最古老的名贵花卉之一,也是上海的市花,我对她的钟爱虽是近几年的事,但近期渴望一睹她迎春的芬容却愈加强烈。</p> <p>  初见玉兰花要追索到三十七年前,那时我在株洲上学,学校紧挨着奔龙公园。每逢初春,在奔龙公园晨练时,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光秃秃的树枝上绽放着的如莲花般大的花朵。当时,我还不知道她叫什么花,只觉得此树不同于其它树,不是先叶后花,而是先花后叶,且开的花朵十分显眼好看,所以便对她有了几分记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毕业被分配到武汉工作,在大街上很难看到这种花,只能在公园里才能偶遇到。</p> <p>  近些年,武汉城市绿化发生了巨大变化,街道绿化不再局限于用法国梧桐和香樟树,大街小巷被几十种树木花草装扮着,一年四季可以赏花,玉兰花便是其中之一。如今,我们小区门前的街道,几年前就种上了百余株玉兰花,而且都是白玉兰。站在我家的阳台上,这条街可一览无余。玉兰花开时,在阳台上俯瞰,玉兰树酷似两列头顶花冠婀娜多姿的少女,徜徉在车水马龙的街道,那繁星点点、争芳斗艳般的姿色,煞是令人陶醉。</p> <p>  往年,春天刚刚露出笑脸,万树还在熟睡中,光滑笔直的玉兰树枝丫上,星罗棋布地盛开着玉兰花。她虽然没有牡丹花显得那么富贵,也没有茉莉花那么芳香扑鼻,但是玉兰花在我的心中是春的领航者。当玉兰花盛开时,春天就向我们招手了。</p><p> 玉兰花瓣展向四方,使街道青白片片,白光耀眼,妖娆万分。其花朵大,花形俏丽;花朵直立,呈钟状,洁白无瑕,仿佛是一群驻守在树梢上的和平鸽,守护着城市的一片安宁。阳光一照,蔚为壮观。此时节,我总是喜欢伫立在阳台上,尽情饱览着这迷人的春色。</p> <p>  闲暇迈步在玉兰树下,玉兰花迎风摇曳,神采奕奕;春风吹得玉兰花频频点头,像对过往的人挥手致意;花朵倾吐的阵阵清香,沁人心脾,不由得来一口深呼吸。被微风吹落的花瓣从空中旋转着飘落下来,闪着银光,像天女散花,美不胜收。此时,我习惯伸出双手去迎接,拿回家洗净,一半做成玉兰饼,一半送给爱妻做护肤。</p> <p>  玉兰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用玉兰鲜花加入面粉、鸡蛋油煎而成的玉兰饼,外焦里嫩,营养丰富,有通气理肺之功效。这是大自然每年赐给我的珍贵礼物, 这份礼物年年岁岁令我的家人和朋友万分惦念。</p> <p>  玉兰花含有挥发油和多种有益活性物,用玉兰花护肤,能抚平幼纹,淡化色斑,加速血液循环,排除肌肤毒素,使女性更加健康俏丽。</p><p> 由此可见, 玉兰花天生极具爱心,她的这种奉献精神令人敬佩,她始终把自己拥有的大爱无私洒向人间。</p> <p>  玉兰花花期虽短暂,但开放之时特别绚烂,她代表一种一往无前的孤寒气和决绝的孤勇,优雅而款款大方。她的这种特性,酷似驰骋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越是艰险越向前。</p> <p>  然而,今年的初春,本应适时盛开的玉兰花至今却只含苞待放,从春节封城至今,武汉三镇冷清得不能再冷清,夕曰繁华的景象都被迫在瞬间摁下了停止键。街上没有了奔跑的车辆,没有了行人,仅有几只黄鹂鸟不时落在门前的玉兰树上鸣叫,好似在呼唤和期盼着春天的到来。春季的阳光本应暖意洋洋,但是,在新冠状病毒的肆虐下,变得令人心寒。</p> <p>  被宅在家里揪心的我,只能每天站在阳台上凝望,期待着玉兰花绽放的那一刻,但摇曳在空中的玉兰树枝始终没有一丝绽苞吐蕊的动静。这或许就是她和战斗在江城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心有灵犀,不战胜病魔绝不盛开。她要为所有在江城共同抗疫的中华儿女而盛开。当玉兰花盛开时,武汉的春天才会真正来到。我深信,不需时日,我们定能摘下口罩,涌向暂时离别的街头,用我们更加灿烂的笑脸,一起去拥抱玉兰花盛开的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