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封城下的三八节

红玉

<p><br></p><p>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46天</p><p>庚子年二月十五</p><p>国际三八妇女节</p><p><br></p> <p>冰心说</p><p><b>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b></p><p><br></p><p>母亲、妻子、女儿、朋友……不论是何种身份,身居何处,女人都是这世界上最美的色彩。</p><p><br></p><p>昨天都在惦记着今天是三八节了。清晨醒来,窗外传来淅淅沥沥的雨滴声。拉开窗帘,天阴沉沉的,地湿漉漉的。下就下吧。<b>绵绵春雨润万物,点点绿意万枝红,款款微风拂大地,凶凶新冠全驱走。</b></p><p><br></p><p>从封城到今天已经一个多月了,蜗居在家里几乎忘记了季节。倚坐在窗前,望着院子里争奇斗艳的桃红柳绿,樱花已含苞欲放。藏不住啊,春天在微风细雨中款款的走来了,它既把花园装扮得姹紫嫣红,又缓解着人们的心绪。再抬头仰望着天边,问问上苍,还我们自由的日子还远吗?</p><p><br></p><p>一场疫情正考验着武汉,也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为防上瘟疫蔓延,我们积极配合政府的既定方针,固守家中。想想那些在今天还在为我们拼命,抗击在疫情一线的所有女神们,除了由衷的敬佩之外,真诚的祝你们<b>节日快乐!</b>愿你们<b>芳华自在,笑靥如花!</b>更谢谢你们<b>撑起大灾!传播大爱!</b></p><p><br></p><p>在武汉,有种称谓很有意思。人们管小孩,叫“伢”。男孩子叫男伢,女孩子叫女伢。长大成人后,“伢”变成了“将”。无论你是何种身份,男人为男将,女人为女将。不知道这种称谓是不是武汉独有的方言色彩?</p><p><br></p><p>如果说三八妇女节是属于年满18周岁以上女性的节日,由此算来,今天是我从女伢变成女将后过的笫54个妇女节,也是我最难忘的一个妇女节。再算算,也是武汉自封城以来,我足不出户度过的第三个节日: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下一个节,应该会“<b>开城”</b>了吧。</p><p><br></p> <p>其实,每年的三八妇女节对于我来说都或是忙碌,或是轻松悠闲、悄无声息的在身边溜走,并没有太多的去在意它。倒是在上班时每年三八妇女节的这天下午放的半天假,发的纪念品,还是很让男士们羡慕的,那是很遥远的事了。</p><p><br></p><p>然而,在2020年这场将载入历史史册的旷古灾难时期迎来的三八妇女节会让我铭记在心。</p><p><br></p><p>自封城后,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看看昨天新增病例多少,从武汉到湖北,从国内到国外,浏览一遍,了然于胸。然后再去大小群里转转有什么链接帖子值得看看的。转到小区微信群,一则大红色的<b>《 无疫情小区公告 》</b>跳到我的眼前。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终于从黑暗中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令人惊喜的是,公告出自今天,在绵绵春雨中,好象是上帝送给全小区女人们最值得高兴的节目礼物,当然,也包括男人们。</p><p><br></p><p>无疫情小区公告</p><p>经全体居民共同努力,本小区<b>万锦江城小区</b>已连续14天以上无确诊、疑似、发热病例及密切接触者“ 四类人员 ”,被评定为无疫情小区,希望广大居民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共同构筑坚强堡垒,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作出更大贡献。</p><p>江岸区后湖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p><p><b>2020年3月8日</b></p><p><br></p><p>中午,高中班主任Y老师给我发来一条微信,打开一看,是一张表情图片<b>《 三八节快乐 》。</b></p><p><br></p><p>瞬间,双眼模糊。Y老师在84岁高龄,一个人孤独的在社会福利院度过了46天封城日子的今天,给我送来了节日的祝福,心里沉甸甸的,实在让我承受不起。</p><p><br></p><p>年前,我们有几个同学本来相约好去看看Y老师和X老师( Y老师夫人),但突然“ 严重 ”起来的新冠病毒让我们不得不禁足。同学们都在这个特殊新年的同一天给Y老师X老师送去了新年的祝福。</p><p><br></p><p>后来,在同学群里知道,在封城前,X老师就因病住进了医院。封城时,X老师还在治疗之中,至到今天还住在医院里。</p><p><br></p><p>封城。Y老师,被封在了福利院。X老师,被封在了医院。他们的儿子,被封在了家里。他们身不由已,互相担忧,互相牵挂,默默以对。同学们想去看老师,也成了一种奢望。大疫当前,我们左右不了自已。</p><p><br></p><p>好在,有微信,还有电话。</p><p><br></p> <p>在这难忘的一天里,也给了我一个静静的放空自已的天地……</p><p><br></p><p><b>岁月辗转成歌,时光流逝如花。</b>人们常常把女人比作花。女人如花,花一样的美丽。女人如花,花一样的智慧。女人如花,花一样的胸怀。如花的女人,不但美丽自已,亦芬芳他人。</p><p><br></p><p><b>时间匆匆像风,日子如同翻书。</b>我更欣赏如花更如书的女人。女人如书,封面要漂亮。女人如书,标题要共鸣。女人如书,内容要精彩。如书的女人,不仅字里行间都是人生,亦令人品味读赏不够。</p><p><br></p><p>卢梭说</p><p><b>世界就是一本女人的书</b></p><p><br></p><p>有人说</p><p>三十岁的女人像洋洋洒洒的散文。</p><p>四十岁的女人则是充满韵致的哲理小说。</p><p>五十岁的女人如厚重的小说,每一个情节都让人心驰神往。</p><p>六十乃至步入暮年的女人为实在的报告文学,流动着岁月沧桑。</p><p><br></p><p>三十岁的散文,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四十岁的哲理小说,一幅意味无穷的丹青水墨,一叶挡雨遮阳的滴翠芭蕉,一颗链接任何构架的铆钉。五十岁的厚重小说,半百之年,曾经沧海,阅人无数,心静如水。这一路走来,或喜或悲,或冷或暖,或精彩或平淡,各有韵味,都是我自己的人生。这本写满了我历尽世事沧桑,阅尽人间百态的书,已随着岁月的风一页页的翻过。</p><p><br></p><p>而今,我正在书写自已流动着岁月沧桑的报告文学。一生多少事,都付笑谈中。淡看花开花落,用内心的智慧,把眉眼的沧桑和岁月郁积的霜雪,在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这是一种苍颜白发,更是丰厚从容老去的享受。</p><p><br></p><p>一个女人的魅力不在于外表,而在于折射在一个女人的灵魂深处,与贫富无关的优雅,与外在无关的灵动。这是所有女人的向往。</p><p><br></p><p>一个女人的暮年不在于年龄,而在于她早已装得下四海风云,容得下千古恩怨,经得起风雨的洗礼和生活的磨砺,对人生有着深切的感悟和理解而散发出无穷的芬芳。这是所有女人用年轮书写的辉煌。</p><p><br></p><p>时光,已然走过。岁月,几多惆怅。世间的万物在季节中不断地交替轮回,流逝的日子在我脸上留下了它匆忙的足迹。人生没有终点,只有不同的驿站风景供我们歇栖。谁不是在迷迷茫茫中寻觅,谁不是在跌跌撞撞中辗转,坎坷崎岖的人生路,只有历经了风雨才觉得更精彩。走过了一路风尘,更加坚信未来。心若芷萱,坦然面对,独立美好,不惧年龄,不惧时光,不断修炼自已的身体和灵魂,轻轻度过岁月的长廊……我想,这当是人生的最高境界,也是生命的最后圆满。</p><p><br></p><p>心在路上,路在心上。那时,我会对自已说:<b>亲爱的,你无悔无憾的来过这个世界……</b></p><p><br></p> <p><br></p><p><br></p><p>—《 END 》一</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