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头绳》第二十九章

山泉

<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nbsp; 红妹买枪这件事,一传出来就在村子里掀起轩然大波,人们说什么的都有,全村,除了罗嗓子外,没有一个人支持红妹。有人说红妹是白虎星下凡,谁家男人要是娶了她必定会遭来灭门之灾。有人说红妹这种女人就是个泼妇,哪个男人要是娶了她一点惹她不顺心,她就敢端起枪就给他崩了,最毒莫过妇人心,天下最毒的莫过拿枪女人的心。</p><p class="ql-block"> 也有些对我家眼红的人,巴不得罗嗓子和我家的羊全被狼叼走,甚至连罗嗓子家的枪都给没收了,更别提让红妹再买一杆猎枪了;还有那些想来我家给红妹提亲又没实力的人家,趁机可劲的进行渲染,巴不得红妹将来没人敢娶,好让他们白捡一个便宜。这些人一股脑的拿着祠堂对红妹严加阻挠,有的甚至搬出族规,说是红妹胆敢买枪,就给我家开除祖籍,我家后人的牌位永世不能进入祠堂。</p><p class="ql-block">&nbsp; &nbsp; &nbsp;&nbsp; 对于红妹来说最大的阻挠还是来自家庭。这几天爹走在外面明显又有些抬不起头了,连张杰一家见了爹都远远的躲开,生怕我家有啥瘟疫传染给他们。爹一进门就没有好脸色,不是训斥红妹所有的不是,就是埋怨娘没把红妹看紧,让红妹跟着罗嗓子性子变得越来越野变。</p><p class="ql-block"> 爹每天都把钱袋子管的严严的,任谁也找不到钱,没有钱,看你丫头还上哪去买枪去。除了爹,还有我家那些不远不近的亲戚,轮番来对红妹进行说教,说“这事说说就算了,千万别当真,真要是买了,以后谁还敢娶咱?”这些人经过一番苦口婆心地劝说,见红妹买枪的决心毫不动摇,感觉失了好大的面子,脸色马上由晴变阴,临走气呼呼的丢下一句:“王十八,你可要管好你这个野丫头,否则以后我们永远没你这门亲戚!”爹恭恭敬敬的送走亲戚,回来就对红妹一通大骂。</p> <p class="ql-block">  面对这些压力,红妹依旧坚持自己的决定,内心的想法就像这稳稳的八龙山,在任何飓风面前没有一丝动摇。她要做个坚强的女人,她要做一个掌握自己命运的女人,做一个不依附任何人的女人。</p><p class="ql-block"> 她这样想着,也在慢慢的实现着,虽然爹把钱藏了起来,可她还有羊群,她只需要等待,等待羊贩子从八龙村经过。等了好几天,终于等来了一个羊贩子,趁爹娘不注意,红妹人不知鬼不觉的跟羊贩子进行了一场交易。</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吃午饭的时候,红妹端着碗在大门槛上坐着,人们在饭场里一边吃着饭一边谈论着红妹买枪的事。这时羊贩子背着一杆双管猎枪从村口径直朝这边走来,红妹把碗在门墩上放下,把院子外面拴在树上的几只羊的绳子解开,一手把绳子交给羊贩子一手接过猎枪。</p><p class="ql-block"> 张二狗蹲在我家门口正对面,第一个发现情况,惊讶的张着嘴巴:“丫……丫头……王丫头……”</p><p class="ql-block"> “王丫头又咋了?”人们正在谈论红妹,看到张二狗怪异的表情吃惊地问。</p><p class="ql-block"> “枪……枪……王丫头……枪……”张二狗越急越说不囫囵,着急的用手朝着我家的方向指画。</p><p class="ql-block"> “啊!”饭场里所有的人转过脑袋,几乎同时发出一声尖叫,几十双眼睛吃惊的望着红妹。</p> <p class="ql-block">  听到外面的尖叫,娘跟爹好奇地端着碗朝外面走来,看到红妹手中的猎枪,随着啊的一声,爹手中的碗啪的一声重重地摔在地上,随之心里一沉,马上说到:“糟糕,出大事了。”爹一个箭步冲到红妹跟前,像是一只要吃人的老虎,眼中布满血丝,大声吼道:“你真疯了!”</p><p class="ql-block"> “我没疯,是你们大家疯了。”红妹一边说着一边转身跟羊贩子交待,“咱这买卖算是成了,枪是我的,羊是你的,别的事你别管,我来处理。”</p><p class="ql-block"> “不行,这不行,我不同意!”爹声嘶力竭的吼着,抓住羊贩子手中的羊绳不让牵走。</p><p class="ql-block"> “放手,你给我放手!”羊贩子不慌不忙的对爹命令。</p><p class="ql-block"> “不放,就是不放,我的羊凭啥放手?”这时娘也走了过来一边说着一边帮爹攥着绳子。</p><p class="ql-block"> “这是你的吗?这是我的!你给我放手!”羊贩子再一次对我爹娘命令道。</p><p class="ql-block"> “我没同意,这买卖不算!”爹嘴里嘟哝着,放开手去解羊脖子绑着的绳头,显然没了刚才的底气。</p><p class="ql-block"> “你说不同意就算了?我又不是卖枪给你,是你买枪还是你闺女买枪?再说你女儿又不是小孩。”</p><p class="ql-block"> “反正我们就是不同意,我们把枪给你退回去。”娘也插过话来,转过身去红妹的手里夺枪。红妹死死的把枪抱在怀里不放,娘见拿不过来,赶紧跑过去抓住几只羊角不放,嘴里嘟哝着:“不放,就是不放,除非你今天连我一块牵走。”</p> <p class="ql-block">  “王十八!”羊贩子用力的大吼一声,爹哆嗦了一下,松了松解绳子的手,爹就是这个怂货,外人只要一声吼就能把他镇住。羊贩子看到爹的摸样,上前托住他的下巴说:“你这是抢,是明抢,你信不信我去告你,让你蹲到号子里去!”</p><p class="ql-block"> “啊。”爹一听说要蹲号子,像个扎了洞洞的气球顿时软了下来,默默地把攥在手中的绳子放开。</p><p class="ql-block"> “不行,我不行,必须让我们商量商量再说。”娘还是不死心,用胳膊左右抱住两只羊的脖子,又叉开双腿骑在另一只羊的身上不让牵走。</p><p class="ql-block"> “王十八,商量是你们的家务事,人家是羊贩子,还去管你们的家事?再说人家又不是卖枪的,只是帮你家丫头捎买的,你让人家跟谁退去?”张杰爹看到这边人群,走过来对爹说道。</p><p class="ql-block"> “呜……呜……丢人呀,丢人呀,我的老祖宗呀……”娘的情绪一下子失去控制,一边撕扯着羊毛一边哭着。</p><p class="ql-block"> “哭啥哭,还不嫌丢人!”爹生气的吼着,二姐走出来掰开娘的手搀着一起往院子里走去。</p><p class="ql-block"> 羊贩子牵着羊大摇大摆的朝来时的路往回走去,大家围着红妹七嘴八舌的指指点点。</p> <p class="ql-block">  “哟,在这里看热闹呀!我来看看有啥好看的,值得你们这些长嘴妇在这里说长道短。”随着一声又尖又脆的声音,罗嗓子端着饭碗站在众人身后。</p><p class="ql-block"> “没啥,没啥。”人们深知罗嗓子的厉害,跟她打嘴仗讨不到一点便宜,一个个端着碗灰溜溜的往自己家逃去。</p><p class="ql-block"> “别,别走呀,继续说呀!”罗嗓子拦住路口说着,不让人们过去。</p><p class="ql-block"> “罗……罗嗓子……这……这可不是你家的事,跟你无关,你……少管闲事!”张二狗结结巴巴的说着。</p><p class="ql-block"> “咋跟我家无关了,我家没有养羊?多一杆枪我们两家的羊不是多一道安全防护?”罗嗓子停下吃饭,一手端着碗一手拿着筷子插在腰间说。</p><p class="ql-block"> “罗嗓子,谁不知道你黄鼠狼安的是什么心,别在这里装好人,要不是想娶人家红妹,你那剪刀一样的嘴巴平时比我们这些人不知要锋利多少?”张二狗娘看到罗嗓子怂自己的儿子站出来毫不客气的反驳。</p><p class="ql-block"> “是怎么了,不是又怎么了,你们不是巴不得我们没有枪,让狼来吃我们两家的羊,好让你们家的牲口不被狼吃。告诉你们,你们休想,回去管好你们自己家的事情,看好你们的牲口,说不定今晚狼就去把你的猪给叼走!”王十八说着,见人们没有回口,抹了一下嘴上的油珠继续说,“你们这些人就是见不得王十八我们两家这些年过得比你们强,我们两家羊被狼吃了,看把你们得瑟的,说实话,就是没有枪,我们两家的羊就是被狼吃完了,也轮不到你们这些狼心狗肺的人一口!”罗嗓子越说越带劲,说的吐沫星子乱飞。</p><p class="ql-block"> “罗嗓子,你说谁狼心狗肺了?”人群里一个人大声的问道,接着所有的人不依不饶的对罗嗓子进行质问。</p><p class="ql-block"> ”就说你们了,你,你,你,还有你!”罗嗓子用拿着筷子的手指了一圈。</p><p class="ql-block"> “好你个罗嗓子,你敢这样说大家。”大家伙不约而同的朝罗嗓子围上来开始推搡。</p> <p class="ql-block">  眼看事情就要闹大,只听见砰的一声,好几个人的碗被吓得落在地上,人们像电视剧中被点了穴的人一样站立着不动,良久才缓慢的把头向后面转过来。爹和娘听到枪声赶紧从屋里出来,看着眼前的景象吃惊的张着嘴巴。</p><p class="ql-block"> “警告你们,”红妹说了半句话顿了一下,人们吓得一颤,他们没想到红妹还真的敢开枪,并且当着全村人的面开枪。“我买枪是我自己的事,以后任何人别在后面给我说三道四,还有我爹,这事跟他没关,有啥事你们来找我说。”“爹,别理他们,咱们走,让他们这些人在外面说。”说完红妹把枪背到背上。爹嗯了一声,理直气壮的跟在红妹身后往家里走去,他仿佛又一次找到了救星,从来没有这么神气过。众人随之灰溜溜的端着早已凉透的饭朝家里走去。</p><p class="ql-block"> “你们这些臭男人再来神气呀,咋样,让一个黄毛丫头给你们收拾住了吧,再来说呀,以后再听到你们谁在后面嚼舌头我非替红妹割了你们的舌头不可!”罗嗓子一个人在饭场里咆哮着,把这些天的怨气全部撒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往后的日子里,红妹背着枪放羊,就是没狼的时候也要空放两枪,虽然没有打到吓得狼,但那两只狼再也不敢向羊群靠近。夜里时常能听到狼那阴森恐怖的叫声,接着村子里陆续有牲口和家禽被狼叼走,夜变得更加恐怖了,吓得小孩子躲在被窝里一夜都不敢露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