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的岁月

萧何成都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命中有一段当兵的日子,是永生难忘的。抗“疫”期间,关在家里,44年前,三年部队的流金岁月,不时在我脑海浮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6年12月,我经过严格的体检和政治审查,从成都市双流县扬公公社,光荣应征入伍了。</span></p> <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个公章分别是大队、公社和四川省双流县革命委员会征兵办公室。</span></h3>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全县100多位新兵在双流县中学,领取了全套崭新的军装(除帽微、领章外)、被盖。穿上新军装小伙子们个个心情十分激动,抑止不住幸福的笑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照当时政策,知青下乡一年后就有资格入伍,我下乡刚1年多一点,算是十分幸运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临走时回成都,穿上没有戴领章的崭新军装在成都草堂寺与亲人们合影留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与父母、姐姐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与亲朋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当天从草堂寺回城里,在新闻相馆又留下这张珍贵的照片。</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6年12月刚粉碎“四人帮”、结束“文革”。我们当中起码百分之九十五的人,没有出过远门,更沒有坐过火车。先乘坐解放牌军用卡车,前往成都火车北站,蹬上一列由十几节闷罐车皮组成的火车,当时只知道去北京军区驻承德地区的陆军部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一声汽笛的长呜,随着车轮转动,发出的哐珰哐珰的声音,我们开始了四天四夜慢慢长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笫二站到达了陕西省略阳火车站内的兵站,首先洗簌、大小便,然后马上吃饭,一脸盆菜放在地上,十人围在一起,蹬在地上开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除沿途的兵站可以下车外,其余时间只是能待在车箱里,铺开铺盖,席地而卧,到也很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关于途中如何解决大小便之事,我记不清楚了,有战友回忆:打开车门,手握横跨车门前的一根铁链,站在门边直接朝外解决。当时的车速也就四十公里左右,沿途人烟稀少,这种说法应该成立,不过还请经历过的读者战友们,帮忙回忆这些看似很小,但又关键的细节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火车停停走走,有一天竟然停了大半夜。肯定是货车让慢车、慢车让快车、快车让特快嘛😭。四天后的半夜三更,终于到达了河北省承德市火车站。接下来改乘汽车,前往滦平县东营乡的一个山沟,现在看来只有80公里,但当时起码用了三个多小时。半夜塞北隆冬季节,估计有零下十五度以下,接我的军用卡车,居然没有挂上挡风的蓬布,冷飕飕凛冽的寒风赴打而来,不久脸冻麻木了,后来双手双脚也冻麻木了,最后感觉只有心脏在跳动,大家可怜巴巴的不停问接兵排长:“还有多远啊”?回答是:“马上到”,可这一声马上,车辆又在路上颠簸了两个多小时😭。</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终于到了驻防在滦平县东营乡的24军71师炮团(52821部队)礼堂,然后被各个连队接回附近的营房,我被分配到二营一连(85加农炮营),当晚,炊事班给每人送来一大碗🥣热汽腾腾的肉丝面条,一碗面条下肚,立即驱赶了全身的寒气,更感部队的温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部队过了77年元旦后,紧张而艰苦的新兵训练开始了,这是一个把老百姓塑造为一名合格军人的过程。两件事我终生难忘。一是:数九寒冬,队列训练时,还不能带手套。南方长大的我,一米八的身高,但体重只有110斤,皮下没有什么脂肪。一天训练中,冻得我突然晕倒在操场,被战友搀扶回营房 。二是:实弹投掷手榴弹,先要试投两枚训练弹,达到30米以上,才能投实弹,30米为及格,35米为良,40米为优秀。试投我刚好三十米,可真弹只投出去二十米左右,还没有爆炸前,班长一把拉住我,俩人扑倒到旁边的土坑里,真是有惊无险😢。</span></p> <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h3><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新兵训练主要是队列训练,下图来自网络。</span></h3><h3><br></h3> <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滦平县照像馆到炮团专门为新兵拍照,新兵们最快乐的一件大事,就是拍張军装照片寄回家。19岁半的我,充满着稚嫩。军装领子内白色的领衬,是表姐编织,从老家寄来的。那时的冬装怕褪色,几个月不洗一次,只是经常换领衬。</span></h3>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新兵连集训后,分到连里,我第一次擦拭85加农炮。</span><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56式85毫米加农炮是上世纪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末,我军反坦克的主力装备。该炮由炮身和炮架两大部分组成。采用直接瞄准方式,炮管身长4.6米,高低射界为-7度~+35度,方向射界为54度,最大射程一万六千多米。全炮重约1.7吨。一门炮就是一个班,由包括班长和牵引车司机在内的8人组成。 85加农炮既可射击坦克、装甲车辆等目标,也可射击野战工事、火力点、步兵集结地等目标。</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br></span> </h1><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一周后,全营到几十公里外的砖场烧砖,年底还要到渤海边的唐山农场挖海盐。初春的长城以北、燕山滦水,冻土还沒有完全解冻,战友们就热火朝天的用十字镐挖土,我没挥几镐,手就打起了血泡,只有咬紧牙关坚持下去✊。</h1><h1>&nbsp;&nbsp;&nbsp;&nbsp;一天晚上班长把我叫到寝室外,与我谈话,虽然在他手下只当了几天的兵,他叫什么名字记不住了,只记得他是安徽人,但谈话内容四十多年了,仍然记忆犹新:“班里其他战士文化程度低点,平时我表扬他们可能多点,但你的表现我心里有数,我们共同把这个班带好”。哇塞,管理水平真高👍,可见兵头将尾的班长一职,在军队中的作用啊!所以班长又被誉称为“军中之母”。</h1><h1><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挖土烧砖🧱才三天,突然接到调令,到团报务员训练队参加为期半年的集训。回想起新兵训练快结束时,团通讯股股长和电台报务主任王志良等几人到各新兵连挑选报务员,我被推荐去参加过面试,现在看来我的运气真的不错哦😄,临走时战友们都投来羡慕的目光!</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报训队练习收报的电子管录音机,全团只有这一台宝贝东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天练收报、发报。训练十分辛苦💦,练发报手指,磨破皮流血,几十年过去了,右手中指一侧还留有厚厚的茧吧,练收报,双眼1.5的视力也慢慢下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伴随的滴滴搭搭的电波声,为期六个月的集训结束后,1977年10月,我和张云福、薛发明、辜学良等四位战友分配到团指挥连无线15瓦一台和二台、4位女兵分配到指挥连有线电台,其他10余人分配到各营的硅两瓦电台。</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报务员训练队营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面这张图片来自网络,但确实是我们当年训练真实写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报务员是技术性比较強的兵种,第二年,全师各团15瓦电台的部分报务员又到71师通讯营,参加为期四个月的15瓦报务集训。我发报技术是长项,但收报是短板,特别是压码抄报和抗干扰抄报,好在集训结业考核侥幸过关,干报务这行,业务能力差是会被淘汰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图为集训结束的自我鉴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团指挥连15瓦电台,配备一台吉普车。我们每周都要驾车到部队周边乡村训练,一次在结冰的河道上突然打滑,汽车失控撞到右岸,又撞到左岸,终于在几十米外停住,有惊无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野外训练必须架设天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电力不足时使用的手摇发电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平时战备值班、训练的场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71师师部大门,正对着小小的滦平县大街上。照片是战友提供,大概拍摄于90年初代,当年可没有遮阳伞和岗台,78年,我在师直通信营集训期间,也曾歪瓜裂枣的站岗在这个哨位上,但参加集训的战士,一般只站夜晚的岗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71师大礼堂,礼堂右边平房是师宣传队住地,77年3月,因会拉点小提琴🎻,曾推荐去面试,差点混进去😢。如果去了,我的人生轨途肯定不一祥了,幸好没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北方的野战部队,生活条件还是十分艰苦的,伙食费标准是每人每天4角零9分。吃饭是管饱,但三分之二以上主食为粗粮,即玉米🌽、高梁、小米,所谓的细粮,也大多为储存三年以上的陈化大米,逢年过节才能吃上团里唐山农场生产的大米。玉米粒与大米混合的饭,我们叫二米饭。一个星期才吃一顿荤菜、大概一月吃一顿肉🐖。连队有个地窑,一个大冬天全靠储存的大白菜和土豆。为改善伙食,春暖花开的季节,全连官兵还上山在松树森🌲里釆野生蘑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一次全团歌咏比赛,由于团直指挥连战士,相比各营战士文化程度高点,作风也相对懒散,练唱时老提不起劲。连长突然灵机一动,全连破列吃了一顿荤菜包子,结果是大家像打了鸡血,歌声惊天动地,比赛成绩名列前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吃包子,我狠吞虎咽的不知吃了多少个,最后一个都塞到喉咙管了,包子心子下去了,包子皮实再也一吞不下去,只好捏在手心,小心翼翼的出门俏俏扔到潲水桶里,可这个大逆不道的行为,被一位眼尖的战友发现,并打了小报告。随即我被叫到连部,江苏扬州籍的常菊生指导员,虽然操一口软绵绵的吴声侬语普通话,但语气确十分严厉批评我一番,并说第二天全连列队时,还要当众通报批评,我赶紧承认错误,并说写一份深刻的检讨,全连通报是否免了,得到的答复是否定的。完了完了😭😭😭,全连批评要造成极坏的影响,今后入党提干之后类的事,肯定就不要奢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大概记得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包产到户,物质丰富了,79年以后连队的伙食水平有所提高。 77年全团只有一两台黑白电视机,但79年每个连队都有一台黑白电视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为网络图片,但与当年连队食堂一模一样,一方桌八人围坐,菜和碗筷已提前摆放在桌上,列队进去后,拿上碗去大锅里盛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炮团指挥连总机班的女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部队长年驻扎在山沟里,当过兵的人都应该记得当年的一句口头禅:“当兵三年半,老母猎🐷都要看成貂蝉”。1977年以前,团里没有女兵,77年初招了一批后门女兵,才有她们几位如花似玉般扯人眼球的身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报训队三个班,其中就有一个由四位女兵组成的女兵班。每当全团集合,我们列队经过时,肯定会吸引火辣辣的眼光👀,看到这景情,仿佛我们报训队男兵们脸上也增添了光彩😊。</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炮团(52821)团部大门,右边第一排平房为连无线电修理所,第二排平房为指挥连连部、无线电单边15瓦一、二台,后面几排营房分别为侧地排、无线排、有线排。大门左边,第一排平房为军人服务室和团直警卫排,后面几排平房为司、政、后机关。</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军人服务室,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当兵第一年津贴为月6元,第二年7元,第三年8元,第三年10元,第五年15元。节约一点的战友,最多买点牙膏、牙刷、肥皂,一年还可向家里寄回几十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星期天,每个班有两个外出到县城的名额,团部到县城8公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军人外出通行证,战士凭此证免费入住军人招待所,记得我探亲回家途经北京,排了长长的队,才入住了十几个人的上下铺房间,那时的招待所天天人满为患,再晚点就没有铺位了。现在回想,当时的床单、被套肯定不是一客一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78年参加了指挥连实弹射击。</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使用65式半自动步枪,200米卧式、150米跪式、50米站式,共计十发子弹。投手榴弹我不行,但第一次实弹射击,就取得全连前几名的优异成绩👍👍👍。我体会打枪打得准,不是练出来的,而是琢磨出来的(奇谈怪论),50米站立射击,我的枪根本端不稳,枪口不停左右摆动,但刚摆到三点一线时,屏住呼吸,一抠板机,肯定OK👌。</span></p> <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2017年老战友山西平遥聚会,指导员常菊生(左四)、连长武庆余(左五)。</span></h3>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7年指挥连部份战友山西平遥聚会,指挥连长武庆余(左一)含着泪水、深情与战友拥抱。时隔四十多年,当年连长在队列前,一一纠正我们敬礼的姿势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英姿飒爽的炮团指挥连连长武庆余(右一),河北人邯郸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质彬彬的炮团指挥连指导员常菊生,1965年从江苏扬州入伍。记得每周有半天的政治学习,台上的指导员大讲革命理想,台下的我在背诵《增广贤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17年,部分战友在江苏扬州聚会。</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河北籍77年女兵王燕玉、徐淑霞深情怀念战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为指挥连欢送部分退伍老兵,照片后面为团部礼堂。</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礼堂旁边是团部澡堂,每星期天开放一次,各连按时段去洗。当时的中国农村生活条件很差,北方冬季没有条件洗澡,农村只有极个别青年人有刷牙🦷的习惯,所以当兵入伍后,个人的生活习惯,立马有一个明显提升。营区附近山沟里的农民,身上都有一股酸臭味道,一出太阳,大家都坐村头,晒太阳🌞,个别人还在相互抓虱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有一个星期天与战友徒步朝南,往一个山沟里走。山里零星分布着几户人家的小村落,没有通电,低矮的小土墙,室内漆黑一片,家徒四壁,每家有个小毛驴,就是全部家档,与百年前的中国没有两祥。十多里外就是座落在滦平县境内的万里长城,但听说已经是断垣残壁就没有前往。但就是这地方,还有一个中国之最,普通话最标准的地方,这里的村民虽然土得掉渣,但普通话音准分明、字正腔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组织专家到滦平县下面的山沟里进行普通话标准音采集。这个因为:北京官话,最早使用在北京内城。但是辛亥革命之后,伴随内城的居民群体的变化,北京话也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相反,滦平离北京只有几十几里,但又地处偏僻,故而语音原汁原味,更为标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8年,我在团部后面上坡上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8年,我与战友李京隆在团部后面上坡上合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为战友李京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为指挥连战友训练集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为我连测地排到山海关训练时的照片,二排左四为指导员常菊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8年12月,我探亲回成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能当过兵的战友,看这里会有疑问:当兵满三年,第四个年头,才有资格回家探亲,你服役不到两年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年我打算当两年兵就退伍,在这以前还是想回家一次,于是采取了极端恶劣行经,竟然发假电报谎称:“母亲病危望速回”,欺骗了连队领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想起很内疚,犯罪行为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探亲途经北京,在故宫博物院太和殿前的我,肩背马桶背包(当年很时髦的包包)、脚穿棉质的北京布鞋、手带白布手套,一米八的小伙,还是有点土操土操的哦(时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成都探亲时与三位表哥及侄儿合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0多天后我探亲回部队,准备打报告申请复员,但随即中越自卫反击战打响,全军部队不复员士兵。北京军区也抽调了一个高炮团和舟桥团参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如果当年我们的部队驻防在华南、东南、西南,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可能性很大,军人服从命令是天职,冲锋号一吹,说不定就为国牺牲了。当年那场战争,9个军,几十万人参战,虽然只历时28天,但共牺牲战友2.8万人,平均每天牺牲一千人😭。每当看到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回忆文章,总有一种特别复杂的心情。当时苏联在我国东北边境陈兵百万,边境上都能听到轰隆隆的坦克声响,我们部队主要任务是严防苏联入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79年2月底的一天晩上,连队通讯员叫我随便写几个字,马上交到连部,后来才知道,主要是看我的字写得如何。第二天指导员通知我:“师新组建了师直指挥连,抽调你去任文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探亲回部队时,脚上的线袜换成了当时很时髦的尼绒袜,手腕上也带上了洋盘的上海牌手表,现在又不能退伍了,只得统统俏俏的取下了,怕影响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下图是提升我为文书的报告 ,先由原连队提升后,再以文书的身份调入新组建的连队。报告中有两位连领导的亲笔签名和图章,团首长同意的签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连队文书,是一个相对重要的岗位,被戏称半个“连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是文书兼任军械员、文化教员和银行代办点出纳员。每周要制定全连的训练计划,经连长同意后,报师司令部直工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一年部队正在抓二十项条例贯彻落实,各种上报材料和评比特别多,一些考核内容,现在看有点形式主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例如要求文书把连队花名册背下来,考评时,要答出全连一百多位官兵的入伍时间、政治面貌和籍贯等基本情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全连所有公共设施全部编号,并指定负责人,考评时,随便指一个设施,要求答出编号及负责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要求军械员将双眼遮住,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冲锋枪、半自动步枪和54式手枪部件拆散,再混在一起,重新组装。现在还清楚的记得,我25秒完成64式手枪撤卸后再组装,当时练得双手指,打起了不少倒剪皮,流出血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79年部队也掀起了学习科学文化的热潮,我还负责给全连官兵上数学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完成上述各项工作,对我来说只是小菜一碟。6个月前在原连队,还是一个后进战士、每天混日子,只想复员退伍的我,不到半年就入党了😄。真是时来运转😄,前途一片光明,要想提干是相对容易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到承德24军军部出差,顺便到附近的大佛山寺浏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71师师直指挥连连长李聚民,1971年从河北邢台入伍,十分正直善良,军事技术水平很高,还曾经带领我们连队蓝球队在师直比赛中取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span></p> <h1>下图左三为李聚民连长、左一为战友李京隆、右二为指导员常菊生。</h1><h1><br></h1><p class="ql-block"><br></p> <h3><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师直指挥连时与战友李京隆在滦平县照像馆留影,他是我最亲密的战友之一,一个公社的下乡知青,当兵三年又在一个连队。</span></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9年12月的一天,我找到了连长李聚民和指导员陈跃年,提出想退伍,他俩都大吃一惊!异口同声地说:“不同意、不同意”。我说:“我有病,办病退”。他俩以与我在开玩笑,随口说了一句:“你只要办得下来,就同意你”。我马上假公济私,拿着去年师卫生院诊断为痣疮的诊断书,到师司令部直工科,编造说:“这个战士,常年便血🩸,不能正常训练,经连里研究同意提前退伍”,因连里到直工科办事,都是我出面,直工科马上就盖章同意该战士退伍,当然更不知道这个战士就是我本人,现在想想这种行为是极端错误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段不光彩的历史,本不想写出来,但经过斗争,还是如实交待吧,罪过罪过😭,如果是战争时期,这种行为是要掉脑代的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我的退伍总结上,留下了连长李聚民和指导员陈跃年的签名和大印😄。</span></p> <h1>  下面的退伍军人登记表上记载:退伍优抚金人民币70元。</h1><h1> 当年的烈士抚血金才300元啊!</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979年12月,我比当年退伍兵提前半个月离开部队,连队首长,在炊事班专门为我设宴践行,十分感激的我喝得酩酊大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唉!还得提一件不光彩的事,由于经常到驻地附近的小饭店,改善伙食,每月几元钱的补贴,那够用啊,几个月的时间,就挪用了银行代办点180元巨款,复员时,赶紧叫家里把钱寄来,把帐目填平。现在想起,质性还是很严重的,挪用公款罪是定性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是我提前退伍,途径北京在颐和园留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三年部队生活,平平淡淡、碌碌无为,甚至还有种种不光彩的行为,但这是真实的自我。回忆那段时光,并用别具一格的风格,如实记录下来。若干年后,再翻出来看看,应该更加回味无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80年代后期,在战友陈兴林老家成都市双流县与战友相聚留影,其中绝大多数在部队提干,85年大裁军,原部队整建制撤销,全部转业回成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图后排左三为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图左一是我、中为战友张易华、右为钟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