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山乡

思臻

<p>  立冬后,久没有外出,一个人呆在家里有些郁闷。星期天一早,看看天气不错,就又不安分地想到东乡的山、东乡的水、东乡的天……,又想到大冬天的,这雅兴不会有人苟同,就带着小狗,开着车自己上了路。</p><p>&nbsp;&nbsp; 从唐王湖到五宝庵,沿着乡村山路到狼舞山、鸿山</p> <p>  唐王湖里的水已结了一层薄冰,干枯的荷叶、莲蓬,倒拉着脑袋、无精打采的散乱在冰面上,几只精灵般的小鸟和水鸭在寻食。小狗不知道那来的勇气,竟跳下去追鸟, 惊得鸟儿飞去,它差点掉进冰窟窿!</p> <p>  越往山里走,空气愈寒但愈清新,我半开车窗,听着车带出的呼呼风声、车轮的沙沙声,在几乎看不到人的乡间山路上迎着寒冷而清新的风、放任地开着车,远离了喧嚣、浮躁,来到了一个空旷、静谧的世界,感觉到了别样的逍遥与爽快!</p> <p>  把车停在狼屋山半山腰一个临时停车处,和小狗顺着杂草丛生的小道一路上爬。小狗久没有出来了,高兴的上窜下跳,忽而消失在枯草中,忽而又跳出来,每每跑到我的前面,快看不到我的时候,就蹲在石头或土坎上,望着我往上爬,那眼光似有炫耀也似有鼓励,等我快接近它时,它又扭头往前头跑去。一会就没了寒冷,接着就是一身的汗,到了一个小山头坐下来稍作休息。头顶上 ,蔚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太阳懒懒的、暖暖的。脚下的枯草丛中,星星点点的绿色小草散落其中,让人感觉到小草顽强的生命力和春的希望。放眼望去,满 目都是挂满枯黄叶的板栗树, 层层叠叠,偶有松柏点缀其中,整个山似乎进入了冬眠,只偶有山鸡的叫声,孤独而凄凉……</p> <p>  回到车上,顺着枯草掩映着的狭窄、蜿蜒的山路前行不远,拐过弯来准备下山,却突然发现拐弯处较宽的路旁,停着一辆小汽车!清楚地看到车内一对情侣正在接吻,见有车来慌忙地躲闪……给这寒冬空寂、萧然的山增添了些许温暖和浪漫。</p> <p>  下了山,见一老农正在樱桃园里施肥,停车走过去和他攀谈起来,他很健谈,谈绿色农业,谈发展乡村旅游……他指着远处的一处院落告诉我,那就是他的家,山水边,小桥旁。在看看眼前的老农,想起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诗句,骤然羡慕起他来了!真的梦想起自己也能有这么个小院,翠竹绕庭,小桥流水,庭院的葡萄架下与朋友品茶、小酌,抬头就见星月、沐清风、闻花香,静听小虫低语……(写于2019年1月6日)</p>